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爱佑益+”公益小镇闪耀深圳慈展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六大主题展现公益微生态
“爱佑益+”公益小镇闪耀深圳慈展会

    “爱佑益+”公益小镇展区

    “益+伙伴”机构

    2016年9月23日,第五届慈展会在深圳盛大开幕。爱佑慈善基金会首度参展,并携手27家“益+伙伴”机构,打造“爱佑益+”公益小镇,全方位展现六大公益领域的微生态。六大公益主题,引领慈善创新力量

    “爱佑益+”公益小镇位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MT02,爱佑携手在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和创新力的“益+伙伴”机构共同参展,涵盖环保、教育、人类服务、艺术文化、扶贫发展、行业支持六大领域。为了让参展观众更迅速、直观地了解参展的公益机构和项目,“爱佑益+”公益小镇在场地布置上按照公益领域,规划了回归巷、灯塔巷、灵感巷、温暖巷、帮扶巷、连接巷六条巷子,并设有专门的项目展位。

    来到“爱佑益+”公益小镇六大巷,可以看到小镇布置得精心别致,充满青春气息和活力。慈展会期间,入驻的27家公益伙伴准备了精彩有趣的活动,让参观者一次逛个够。

    回归巷:回归自然与初心

    入驻“爱佑益+”公益小镇回归巷的是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简称山水),在展会期间,山水和观众们分享了自然观察、社区保护与守护联盟等项目的工作进展与成果。

    山水成立于2007年2月,是中国本土的民间自然保护机构,通过观察、记录和研究自然,寻找和当地的守护者一起保护自然的方式。基于科学与文化,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西部尚存完好的区域开展实地工作,通过保护自然创造价值,为当地乡村社区带来福祉,示范生态、经济、社区平衡的新模式;通过来自实地的宣传、产品、参与,将自然保护与中国主流社会链接,获得社会及公众的支持,并以有效的保护行动,吸引社会及公众对于自然保护的更大投入与长期支持。

    在本届慈展会上,山水准备了金丝猴、大熊猫等玩具吸引观众的注意,创始人汤敏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感悟,呼唤人们关注自然环境,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实践中来。

    灯塔巷:点亮智慧的灯塔

    “爱佑益+”公益小镇灯塔巷聚焦教育领域,共有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上海杨浦区雷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成都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U来公益服务中心、活力社区、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以及北京歌路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伙伴为教育事业助力,点亮智慧的灯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而灯塔巷让公众看到了教育事业的希望。随着越来越多人对教育事业的关注与支持,孩子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中华民族也一定会愈加优秀。

    灵感巷:感悟人性的美好

    入驻灵感巷的两家“益+伙伴”——“古村之友”全国古村落志愿者网络、WABC无障碍艺途关注艺术文化主题,通过精彩的活动和参展观众进行了一场文艺的约会。

    “古村之友”全国古村落志愿者网络正式创立于2014年11月,是全国最大的古村落志愿者网络,是一个以古村保护与活化为使命的非营利公益型社会组织。从2002年到2012年,我国自然村由360万个锐减至270万个,平均一天消失近百个,其中包含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十分令人痛心。为了不让公众的乡愁无处安放,一支以“保护、活化、复兴古村”为使命的全国古村之友志愿者团队由此诞生。

    而为了让前来观展的观众深刻体会自闭症患者的心理,来自WABC无障碍艺途的小伙伴们则策划组织了“W彩色星球”活动。在展会现场,很多充满爱心的观众参与活动,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深刻地感受到留守儿童内心的孤独,今后会持续参与类似的公益活动。

    文化艺术给人以美的享受,启迪灵魂,陶冶情操,灵感巷的小伙伴们唤起了参展观众心中的爱与美。

    温暖巷:用爱温暖世界

    温暖巷被布置得温馨有序,充满盈盈暖意。小巷共有11家“益+伙伴”入驻,他们分别是善淘网、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

    展会期间,温暖巷人流如织,“益+伙伴”们通过项目路演和精彩活动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

    帮扶巷:

    世界大同的责任

    作为帮扶巷的入驻伙伴,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简称农禾之家)无论在机构影响力还是项目创新力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

    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是由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研究员率农村合作组织课题组全体成员于2010年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2012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该组织意在倡导和指导农村合作组织走向新农村综合发展协会(集信用供销、推广、教育、社会服务于一身的农民自治团体,简称综合农协)的方向,并致力于为农民合作组织与社会各界进行资源链接,协同地方政府进行政策试点。

    同时,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还是农禾之家联盟的秘书处,为农禾之家会员提供组织能力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多样化服务。农禾之家联盟是农民合作组织与涉农企业、协会自愿结成的行业性、全国性的非法人社会团体,倡导走向综合农协。2005年11月,由全国七家农民合作组织在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发起成立,截至2015年底,联盟会员发展到173家,覆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

    连接巷:连接放大公益势能

    连接巷主要关切行业支持方面,发挥桥梁作用。颗粒公益、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广州市海珠区恩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及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中心4家机构伙伴从不同的角度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公益机构的发展离不开法律、咨询、传播、财务等方面的支持,爱心人士除了捐钱捐物之外,还可以通过其他形式的服务提供帮助,正如连接巷的小伙伴们一样“授人以渔”,放大公益势能。

    16场路演,为公益直播

    开幕式当天,“爱佑益+”公益小镇举行了精彩的开镇仪式。“爱佑益+”的伙伴们共同开启小镇大门,迎接大家的参观。

    为了能让未到现场的观众及时了解“爱佑益+”公益小镇的情况,爱佑不仅在新浪微博开辟#爱佑公益小镇#热点话题与粉丝进行实时互动,还联合新浪微公益进行了现场直播。公益人瞬间化身网红男主播,风趣幽默又不乏自己的公益主张。

    此外,“爱佑益+”公益小镇舞台区还设计了16场路演与观众互动。众所周知,“爱佑益+”是爱佑基于自身在传统慈善项目方面积累的十年经验,引进国际先进的理念与模式,借助移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而创立的。经过三年的努力,“爱佑益+”已经汇聚了50家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益+伙伴”机构,并开始资助“益+创客”机构。16场路演,带来了公益行业细分领域的优秀公益机构和项目展示,据悉,路演活动将持续三天。

    火爆现场,

    让公益成为生活方式

    除了上述精彩活动之外,在小镇展会现场,“寄给最好的自己”、“爱行·中国”环节更是非常火爆。

    伙伴们纷纷进入“爱佑益+”公益小镇扫描爱佑二维码领取明信片,记录此刻的心情,寄给最好的自己。

    现场参展逛展的观众还可以通过行善App记录步数,并将步数捐赠,传递健康的生活理念。

    深圳慈展会期间,爱佑慈善基金会、“益+伙伴”们与行业内的公益人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大家对“爱佑益+”项目的“益+创客”计划非常感兴趣,不断来询问申请资质与申请方式。据悉,“益+创客”正在火热招募中,在线即可申请。

    相信随着每个人的参与,公益会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大家的点滴努力必将引发中国慈善事业的“蝴蝶效应”,而“公益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的那一天也终会到来。

    (胡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