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9958亮凭证回应:从未暂停转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被质疑因团建延误救助款拨付
9958亮凭证回应:从未暂停转款

    2011年设立的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成长十分迅速,救助规模的扩大对团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9月28日,有媒体撰文指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从今年5月起,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因工作人员外出“团队建设”等原因,暂停公益救助项目转款,累计长达36天,并有患儿家长表示因此“险些耽误治疗”。

    为此,《公益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9958救助中心了解情况,并与上述患儿家长取得联系。9958救助中心负责人王昱回应,中心“从未暂停过救助转款”,并向记者陈列数十份在“团建”期间的转款凭证;患儿家长则在电话中表示,9958多次为其孩子转款近20万元,这次“肯定有误会”。

    负责人:

    转款从未停止过

    9月28日下午,在9958救助中心,中心负责人王昱向《公益时报》明确表示,无论何时,“9958救助转款从未停止过”。

    王昱说,在团队所有外出进行活动的期间,9958都不会停止业务运转,专职人员仍照常与提出转款需求的患儿家长和医院进行沟通,也同时按照工作流程做好规范化的善款支持工作。

    9958救助中心现有专职工作人员共18名,除北京外,还分布在外地省份。

    王昱说,在“团建”期间,留守在中心的仍有六名专职工作人员,“外地有四名,北京有两名,还有两名核心志愿者,24小时热线也畅通。这期间,每日的转款工作也是随时在进行,和常态下的转款没有任何区别”。

    “比如9月13日至23日,中心共10人前往苏州、杭州和地区合作医院及机构进行交流,仍有工作人员留守在办公室接待来访求助的患儿家长,同时也照常进行转款,甚至在这期间内的中秋节也是如此。”王昱说。

    针对此前媒体列出的4次“团建”、1次“关爱夏令营”和1次“论坛活动”,王昱也让工作人员找来了每一次活动期间的部分银行转款凭证。记者翻阅了近20份凭证,每份上面都有银行出具的转账金额、转账日期、收款医院名称等关键信息,并均附有用途说明,记录了每笔转款受益儿童或其家长的姓名。

    “暂停通知”只针对志愿者

    而此前媒体报道指出,在名为“9958大家庭”的微信群中,有工作人员在每次外出活动前发布“暂停转款通知”,从今年5月份至今,共发布6次,并配有最近一次通知的截图。

    在9958救助中心,《公益时报》记者见到了发布该通知的工作人员刘跃,她证实该通知确实由她发出。但她和王昱都表示,该通知只针对志愿者,并不意味着9958业务平台就停止了所有善款的转出,但通知的内容表述确实不严谨。

    “这个微信群是9958的全国志愿者群,其定位是9958中心为志愿者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和解答,也接收由志愿者们转来的各类病患儿童的求助信息。”王昱说,“志愿者是不参与9958具体操作业务的,但可以为自己关注的患儿提醒9958转款。我们的转款流程只针对患儿家长和医院,需要一整套专业严谨的机制保障善款的准确使用,所以在外出活动期间,我们也会特意告知志愿者不用特意提醒转款,不过通知的措辞确实不够准确。但我们与家长、医院的沟通一直在进行,日常业务丝毫没有停止。我们的转款提醒来源有三方——患儿家长、合作医院和合作医疗团队,这三方都会在救助进程中需要钱的时候提示我们转款。”

    王昱还进一步解释说:“9958善款的拨付和确认都需要由专职人员来完成,志愿者通常会进行患儿探访、家庭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在个案救助中,志愿者会替患儿家长向9958专职人员进行病情反馈和善款使用需求的沟通。但9958的业务有专门的流程和机制,专职人员如果从志愿者处得知转款需求,还是会与医院和家长核实,并须经过专业医疗评估、善款核算以及转款确认,最终才能完成善款进入医院使用这一整个流程。”

    家长:

    肯定有误会,要当面澄清

    然而,为何有患儿家长称未能及时转款呢?9月28日晚,《公益时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及的那位患儿家长。

    患儿名为陈小云(化名),甘肃人。陈父告诉记者,孩子在两年前不幸因车祸受伤,当时情况危急,但家中无劳动力,收入微薄,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目前,陈小云所在医院已经收到转款,孩子并未因此耽误治疗。

    陈父在电话中说:“我心里实实在在地感谢人家(9958),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孩子的难关都渡过了,前后给了我将近20万。我去基金会看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也理解人家,基金会不是为我一个人(服务),这次肯定是有误会。”

    此后,记者又致电9958救助中心进行核实,负责人王昱当即表示对陈氏父子很熟悉。中心财务也向记者说明,两年以来,前后共为陈小云的治疗拨款十次,共计183479.5元。

    王昱告知记者,未能在陈父第一次提出申请后转款的原因是“上一次转款金额有结余,陈父未能将这部分进行核销,所以迟迟不能进入这次流程”,在工作人员多次反复向陈父说明核销流程后,这笔转款才得以完成。

    据《公益时报》记者在发稿前得知,陈父已在29日下午亲自前往9958澄清误会。

    公益机构需要“团建”吗?

    对于9958自今年5月以来的“团队建设”等6次活动,28日下午,中心负责人王昱也特别向《公益时报》做了说明。

    “我们把外出培训、参加论坛等活动都笼统称为‘团建’,真正意义上的9958自行组织的团建活动就是9月13日至23日的这次前往苏州、杭州,内容包括与当地合作机构交流、合作医院救助项目回访和工作人员心理援建。我们只去了十个人,中心有人留守,连中秋节都没休假。”王昱说。

    另5次的活动分别为:5月5日至6日,儿慈会组织的密云拓展培训,共2天;6月13日,在北大参加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共1天;6月23日,外出办公,共1天;7月25日至31日,在京举办“9958救助中心烧烫伤患儿2016年夏令营”,共7天;8月2日至3日,在京参加“幸福密码”免费心灵辅导课程,共2天。

    在这6次活动中,在论坛、外出办公和夏令营以外,“拓展培训”“心理援建”“心灵辅导课”这些活动内容也令记者生疑——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何需要频繁地接受此类辅导和培训?

    就此问题,《公益时报》也采访了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她解释说:“主要是因为这两年基金会发展得比较快,新入职的员工比较多,所以基金会层面在五月份的时候安排了第一次的团队建设,主要是希望团队及团队的不同项目之间可以迅速地融合,大家能在融合的过程中达成共同的公益理念、共同的使命,让大家能更好地从各行各业融入到公益这个行业里面。同时,加强相互理解也能让大家在平时更好地为工作做出配合及促进。”

    “对于像9958这种儿童大病紧急救助类型的项目,除了基金会自有的团建之外,我们还会额外安排一些心理建设课程,以及外地的团建活动。主要因为这类项目的工作人员常年要接患儿家长的电话,常年在一线面对救助方,所以他们的心理压力会非常大,大于基金会其他行政性的工作人员。这些额外的团队建设主要还是为了让他们能有放松的心情,减少他们的流失率,同时能够为患儿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姜莹补充说。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