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9958亮凭证回应:从未暂停转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958亮凭证回应:从未暂停转款

    遭受车祸的陈小云(化名)在9958参与救助下,目前已进入恢复阶段

    9958救助中心向记者出示的9月13日(“团建”期间)的转款凭证

    (上接08版)

    某资深公益从业者也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从个人角度来讲,大病救助岗位的工作人员是非常需要有勇气并且需要知道如何排解自身压力的,所以,他们出去走走、减减压是非常必要的;从团队角度来讲,公益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也非常需要团建,因为这个行业是要不断学习新鲜知识的,需要和外面的世界保持接触,团队建设一是为了提升团队整体的能力,二是能让团队停下来思考更远的路怎么走。”

    现有法规未对基金会项目

    作规定

    王昱表示,举办或参加这些活动产生的开销均属于9958项目的运营费用,专款专用,她说:“9958救助中心募集的捐赠善款分为两个部分:患儿治疗费用和运营费用,前者100%用于病患儿童的救治。”

    关于“运营费用”,今年9月初开始实施的《慈善法》第六十条有表述:“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或者前三年收入平均数额的70%,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而据2004年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但二者的上述规定均针对基金会整体而言,并未对具体的基金会项目进行约束。眼下,民政部正着手对《基金会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并形成了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但也并未见其中对基金会项目有相应的规定。

    为此,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表示,在财务管理方面,儿慈会对所有项目设有内部要求,“每年的运营费不超过上一年支出费用的10%”。

    姜莹说:“无论是孩子的救助还是9958内部的运营成本,都有基金会的财务部和项目部双重把关,确保:第一,预算合理;第二,结构清晰;第三,可对社会公示。而且在审计报告里,像对9958这样大型的项目,除了基金会的审计报告,每年还会对项目进行单独审计。”

    王昱也向《公益时报》记者提供了最近几年9958救助中心接受捐赠收支的审计报告,其中详细地列出了9958救助中心每年的捐赠收入、救助支出、宣传筹款支出、人工费用支出和项目行政支出,审计结果符合相关法规。

    谁来捐赠运营费用?

    记者了解到,9958的运营费用途包括人员薪资、房屋水电、宣传活动、培训课程、团建活动等各项支出。

    那么,像这类支持工作团队运作,而不直接用在受助儿童身上的资金,到底由谁来“埋单”呢?

    “我们运营费用的来源是两个渠道,一是与合作项目捐赠合同中规定的执行费,一是定向的运营费用的专款捐赠,这两项大部分都来自于企业捐赠。”王昱回答说,“近几年,能够供我们使用的运营费用平均每年有一两百万元左右。”

    记者询问捐赠企业方对运营费用的认同度如何,王昱指出了9958这些年的变化:“9958作为中华儿慈会的自主项目之一,从正式独立之初仅3人发展到今天,一开始就得到儿慈会很大的支持,团队也依托基金会的筹资平台逐步扩大;从前年开始,我们慢慢变得能自己养活自己,很多企业都支持我们的运营费用。”

    资深公益从业者也向《公益时报》表示:“在国外,向公益组织捐赠非定向的费用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但国内还达不到相同的程度。许多时候,我们听到有号称‘零管理费’的公益项目,但其实在背后都有企业或个人为运营费用‘埋单’,这并不是公益组织或项目的健康状态。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国内捐赠人的成熟和对公益团队了解的加深,非定向的捐赠肯定会越来越多,因为只有当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得到很好的培养,他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受助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