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让藏区“小江南”响起国学声
白衬衫搭建公众慈善平台
霍尼韦尔:借助科技和专业能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首推学龄儿童营养补充食品国家标准制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汤臣倍健联合中国营养学会
首推学龄儿童营养补充食品国家标准制定

    近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交流会暨学龄儿童营养补充食品国标制定研讨会在京召开,共同探讨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经验和成果,以及学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的现状和未来,并一起签署倡议书推动6~12岁学龄儿童营养补充食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助力贫困地区学龄儿童长期可持续的营养改善和健康成长。

    为改善学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国家财政每年拨款160多亿元开展学生营养餐项目,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天提供3~5元的午餐补贴,目前全国受益学生已达到3354万人。

    但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物资和营养知识的匮乏,目前我国仍有大量学龄儿童面临各种营养不良的问题。不少农村家庭无法为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学龄儿童提供均衡的膳食营养。并且因为缺乏权威科学的国家标准指引,部分地区开展的儿童营养补充食品项目很难有效地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

    会议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推动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营养改善符合我国“精准扶贫”、“营养扶贫”的政策方针。学龄儿童营养补充食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将为6~12岁的学龄儿童提供科学权威的膳食补充指引,并有效推动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的改善。

    在国家标准制定推动儿童营养健康状况改善方面也有很多国际经验可以参考。多数发达国家在1960~1980年代就纷纷制定并实施了覆盖各年龄段的儿童膳食和营养补充食品的国家标准,其中日本的国标制定非常具有代表性。

    2012年,、全球儿童营养基金会共同发起历时3年的“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针对我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研发和生产能满足学龄儿童身体成长发育需求的“营养包”产品。项目在广东、湖北和河北三省中选取了6个贫困县的18所小学作为项目试点学校,为6500名6~12岁学龄学生免费提供“营养包”并进行健康干预。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出具的项目总结报告显示,通过科学的营养干预,项目覆盖的贫困地区学龄儿童在贫血率、消瘦率、生长迟缓率等方面均得到了明显改善。专家认为,该项目具有非常好的社会效应和示范意义,项目取得的很多重要成果和关键数据也为我国未来学龄儿童营养补充食品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我们对汤臣倍健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欣慰和鼓舞,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推动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并在政府的主导下,令更多中国贫困地区的学龄儿童受益。中国学龄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参与和支持。”汤臣倍健公共事务中心负责人冷德天表示,未来汤臣倍健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联合社会多方力量,为改善中国学龄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出一份力,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