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年检
   第12版:年检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全国慈善信息公开网站(一期)公开选择承建单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浙江: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近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自2016年起,对没有事业编制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省财政不再直接安排补助经费,如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委托事务需要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拨付经费。

    自2018年起,省财政取消对有事业编制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在此之前,保留原有财政拨款经费渠道不变。

    为鼓励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加快与行政机关脱钩,对原有财政预算支持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根据脱钩年份设置相应过渡期,过渡期内逐步减少财政直接拨款额度,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各市、县(市、区)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拨款过渡期和过渡办法,由各地自行确定,但过渡期不得超过2017年底。用于安置历次政府机构改革分流人员的财政资金,仍按原规定执行。

    方案同时提出,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引导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发展。鼓励有关部门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向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和其他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及时公布购买服务事项和相关信息,加强绩效管理。(据《浙江日报》)

    上海:“十三五”期间将建成2000个示范睦邻点

    随着农村老龄化进程的加深,如何让农村纯老家庭、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养老不离家”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上海远郊的奉贤区,老年人口已经占户籍总人口的28.9%,其中,农村老年人口又占了半数以上,这里探索的宅基睦邻“四堂间”养老新模式,让老人养老“不离乡土、不离乡邻”,颇有借鉴意义。

    宅基睦邻“四堂间”是利用农村地区闲置的宅基房屋,通过基础设施改造,为本宅基(村民小组)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就近养老服务,承载了吃饭的饭堂、聊天的客堂、学习的学堂、议事的厅堂四大功能,实现了农村近邻养老。

    “以前家里人少,在家烧一顿吃一天,剩菜也不舍得扔,吃饭就对付对付。现在来‘四堂间’吃,3~5元就能吃上荤素搭配的营养餐,省得自己洗菜烧菜洗碗,又能和老邻居们一起学习聊天,听听健康养生的讲座,参加义诊活动。”奉贤区庄行镇西校村的相伯贤老人说。

    据了解,上海“十三五”期间将建成2000个示范睦邻点。

    (据新华社)

    长沙:83个社会组织年检不合格

    10月16日,长沙市民政局公布了长沙市本级社会组织2015年度年检结果,有83个社会组织年检结果不合格。

    根据年检结果,长沙有631个社会组织年检结论为合格、53个社会组织年检结论为基本合格、83个社会组织年检结论为不合格。其中年检不合格的社会团体49家,从名单来看主要是一些行业性质的协会,如机械工程、土木建筑、环境科学、健康休闲、冷饮等;年检不合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34家,从名单来看主要是一些教育培训或者教育咨询类学校,如国际培训、职业技能等。

    (据《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