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过半网友认为公益组织用车上牌照不应走捷径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过半网友认为公益组织用车上牌照不应走捷径

    1.您是否支持全国首辆动物救护车特批牌照?

    A支持,应该尽快让动物救护车派上用场。41.23%

    B不支持,公益组织用车也不应该走捷径。57.02%

    C无所谓,有没有动物救护车跟我关系不大。1.75%

    2.您是否支持公益组织在必要情况下获得政策优待?

    A支持,这样更利于公益组织及时发挥作用、造福社会。43.86%

    B不支持,政策面前人人平等,不能随便开先例。49.12%

    C看情况,需要根据具体事件酌情考虑。7.02%

    3.您觉得什么方式参与救助流浪动物最为有效?

    A政府制定相关动物福利政策,按照政策指引有序参与。34.21%

    B通过公益组织加大倡导,提高公众动物救助意识,让生命面前人人平等。19.30%

    C通过有效阻击流浪动物繁殖,及时绝育减少数量,达到参与救助目的。46.49%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截至10月24日10时

    据《北京晨报》报道,日前,全国第一辆公益性流浪动物救护车改装完成,却因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申请特批未果,而难以上路,只有等待摇号。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证实称,所有非运营小客车必须通过摇号获取牌照,无特批程序。对此,部分网友认为公益组织用车也不应走捷径,但也有网友表示,“国外早有动物救护车,应让它尽快派上用场”。

    车辆归属方它基金的秘书长张小海表示:“这辆车造价共65万元,全部来自于8000多名网友的捐赠,经过专业团队10个月的改造,是全国第一辆公益性流浪动物救护车。”

    张小海说,车牌问题让这辆流浪动物救护车寸步难行。稍早前,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寄去了特批申请,但未得到批准,这意味着车子只能参加北京市小客车单位普通指标摇号,目前中签率约为1:33,颇为不易。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表示,所有非运营小客车必须通过摇号获取牌照,无特批程序。

    张小海表示:“机构本想去北京周边的城市上牌,办下来后再办进京证。咨询后发现,原来单位申请车牌须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而《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称,基金会不得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

    “也有网友出主意,愿意将指标给它基金使用,把救护车转至个人名下。”但张小海表示,“将众多募款转到私人名下,基金会的财务会出现问题,也不想使用违规手段。”

    最近不少支持者都在问救护车的使用情况,张小海说:“我们只能说抱歉,救护车还在等车牌,也希望想到好办法或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朋友,与我们联系。”

    对于动物救护车难上路的处境,人们看法不一。有网友认为,“动物救护车不是非有不可,就应该按程序摇号”,“如果这车获得特批,那么以后所有公益车是不是都能‘走捷径’?一些打着公益旗号的不法分子就有空子钻”,还有网友对这车的实用性产生质疑。也有网友指出:“国外早就出现了动物的救护车,应该让它尽快派上用场。”

    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件事,《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你支持全国首辆流浪动物保护车特批牌照上路吗?”

    本次调查从10月20日持续至24日,共有3798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57.02%的网友认为公益组织用车不应该走捷径,不支持为此特批牌照。41.23%的网友表示应该尽快让动物救护车派上用场,因此持支持态度。

    被问及您是否支持公益组织在必要情况下获得政策优待?43.86%网友表示支持,这样更利于公益组织及时发挥作用、造福社会。49.12%的网友表示不支持,政策面前人人平等,不能随便开先例。有7.02%的网友表示看情况,需要根据具体事件酌情考虑。

    在被问及您觉得什么方式救助流浪动物最为有效?46.49%的网友觉得,应该通过有效阻击流浪动物繁殖,及时绝育减少数量,达到参与救助目的。排第二位的是政府制定相关动物福利政策,按照政策指引有序参与,持这一观点的网友占34.21%。19.30%的网友则表示,需要通过公益组织加大倡导,提高公众动物救助意识,让生命面前人人平等。

    网友留言:

    188****8133:支持给救助车走捷径上牌!这是国内文明程度向国外看齐的第一步,政府应该予以支持!

    晓旭:外国有的中国就应该有?

    懒猫:人还救不过来呢~

    一个人的世界:这样北京就没有流浪猫了?

    疯狂世界:动物救护车?动物毕竟是少数人的宠物,不能占了广大人民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