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广汽丰田升级公益助学模式
助力乡村教育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0年捐建23所小学 遍及19省贫困地区
广汽丰田升级公益助学模式
助力乡村教育建设

    红格尔图学区中心校新教学楼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做游戏

    志愿者为孩子们认真讲解汽车和交通知识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小学三年级学生董娅妮的家,距新建的红格尔图学区中心校步行不过几分钟的距离。简陋的家里在最显眼的地方贴着董娅妮获奖的奖状,爷爷谈起孙女的情况笑得合不拢嘴:学校离得近,又修盖得这么气派,孙女能在这里读书很放心。

    其实这是能让爷爷高兴的为数不多的事情之一。董娅妮的妈妈在董娅妮小时候离家出走,再没回来;爸爸外出打工,偶尔寄回点不多的生活费。爷爷一个人拉扯董娅妮长大,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2016年10月14日,由广汽丰田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和大学生代表组成的爱心志愿者队伍,经过两千多公里风尘仆仆的奔波来到察右后旗,给包括董娅妮爷爷在内的数十家贫困家庭送来了米和面。

    广汽丰田庞大的爱心志愿者队伍此番不畏辛苦,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最主要的目的,是回访参与捐建的红格尔图学区中心校,并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包括近千本图书在内的知识和欢笑。

    危房变高楼

    红白相间,三层楼高的教学楼巍然耸立在蓝天白云间,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的9个年级的200多名孩子在里面游戏、学习,安然有序。

    崭新的教学楼像一个强有力的巨人,保护着孩子们在里面安心读书。操场上铺着绿色的塑胶跑道,孩子们在上面自由地玩耍奔跑而不用担心受伤。“过去的旧校舍安全隐患很大,设施也很落后,孩子们的安全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现在我们有了新教室,还有了运动场,孩子们上学安心,家长放心,老师教学的信心也更足了。”校长告诉《公益时报》。

    红格尔图学区中心校修建于1932年,旧校舍由于年久失修,早已成为危楼,但苦于资金短缺,200多名学生不得不在岌岌可危的旧校舍上课。

    而察右后旗的资金短缺则是源于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察右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北部,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农业生产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基础建设和抗灾能力薄弱,每年不同程度地受到自然灾害的侵袭,当地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董娅妮的爷爷也是靠着在当地的水泥厂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来支撑他和董娅妮的生活。

    2015年,广汽丰田了解到红格尔图学区中心校及当地的经济状况后,立即投入资金进行紧急援助。历经一年的施工,崭新的教学楼建设完毕,并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里配备了多媒体室、音乐室、书法教室、生物科技室等学科教室,这些教室的现代化水平,甚至不输一线城市学校的配置。

    员工化身老师

    广汽丰田的优秀员工化身志愿者老师,站在这座现代化教学楼里的讲台上,图文并茂地给学生们讲授汽车的相关知识。

    能来给孩子们讲课的志愿者,广汽丰田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拔。要求报名的员工性格活泼热情,善于和小朋友交流,并且要有支教经验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而为了能够给学生们上一堂高质量的丰富又有趣的课程,通过选报的志愿者们以团队为单位,用了长时间来准备课件,准备好的课件还要经过广丰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核。

    当看着孩子们在课堂上兴奋地聆听志愿者讲课,并积极地参其中,志愿者觉得,这场长途跋涉的送爱之旅是值得的。

    除了汽车专题课堂,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你问我答、击鼓传花、足球友谊赛等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微笑,我们甜在心里。”志愿者告诉《公益时报》。

    据了解,为了持续地对所捐建的学校进行支持,广汽丰田还将会为包括内蒙古在内的6所小学的后续教学发展提供支援,并面向员工开放爱心众筹的平台。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物质帮扶的基础上,更注重精神力量的培养,同时升级公益助学模式,联动产业链上下共同做公益,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求学环境和实现梦想的平台。”

    从物质到精神

    近十年来,广汽丰田将公益助学的目光聚焦在地处偏远、缺乏社会援助的乡村小学,从2007年至今,广汽丰田公益小学项目已惠及云南、四川、湖南、贵州、内蒙古、新疆等19省份,累计捐建23所小学。

    近年来,除了捐建小学的数量不断增加,广汽丰田也在不断创新公益模式。2015年,广汽丰田首次在公司内部发起众筹活动,为员工搭建参与企业公益的平台和渠道。同时,广汽丰田还吸纳供应商、经销商、联动产业链相关方加入进来,共同做公益。

    早在成立之初,广汽丰田就一直秉承“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企业精神,将教育公益作为一项长期事业来推动,现已持续开展小学捐建、助学金捐赠、联合教育基地项目等公益活动,覆盖爱心帮扶、专才培养、英才支持三大方向。

    广汽丰田公益小学活动长期以来不断创新活动模式,在为孩子们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更致力于为他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进一步感知科技和知识的魅力。对贫困地区孩子的帮助,从物质层面的关注逐渐过渡到更深层次的提供精神层面的关怀。

    “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梦想放飞的平台,希望我们能够帮助孩子们在安全安心的环境中学习,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了解这个世界。广汽丰田将持续关注乡村教育,帮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发展。”广汽丰田公益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从项目到战略

    在“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驱使下,从2007年至今,广汽丰田坚持在教育公益方面投入已将近十年时间,成功实现了常态化和长期化,逐步覆盖更广的地域和惠及更多人群。

    为了更好地践行公益,广汽丰田更是将“公益”上升为企业战略,并提出了“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公益理念。

    从最初积极响应社会救助、捐赠物资,到与专业组织合作,开展企业的可持续公益;从物质层面的捐物捐资,到进一步升级至精神层面的关注,设计多样化的分享和交流模式,为孩子们送去关怀与关爱;从单兵作战,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并且吸纳员工、经销商、供应商等产业链内部人员共同参与企业公益,广汽丰田的公益模式一直在与时俱进,并根据具体需求进行改善和升级,真正做到了“用心关注每一份需求”。

    让公益更有力量,用心关注每一个人,是广汽丰田对全社会的坚定承诺。未来,相信广汽丰田在公益模式、传播形式、参与渠道、联动更多公众等方面,还将继续开创更多创新形式、开展更多亮点项目,让更多有需要的地区和孩子得到切实的帮助,实现“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美好愿景,让更多的爷爷和董娅妮们都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便利,绽放更多的笑容。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