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大V店发起“为爱朗读”公益项目
计划影响一亿人
“童心驿站”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宣战2020”扶贫晚会发布《中国扶贫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童心驿站”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黑风张庄村“童心驿站”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乐高拼搭

    2016年10月20日,“童心驿站”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捐赠仪式在沧州市献县黑风张庄村举行。现代汽车捐赠了3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童心驿站”的建设、设施配备及日常使用维护。志愿者们还在正式启用的“童心驿站”里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乐高拼搭等活动。

    “童心驿站”是现代汽车集团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留守儿童帮扶项目,计划在全国主要留守儿童居住乡村内与地方政府、团委合作,共同建立“现代汽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中心配备现代化多功能学习设备(电脑、投影、图书角、音乐角等)。同时,中心安排专职人员管理,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心理咨询服务等,帮助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健康成长。

    作为该项目落地的第一个“童心驿站”,黑风张庄村的“童心驿站”坐落于黑风张庄村委会,覆盖周边8个村庄的120多名留守儿童。该“童心驿站”由黑风张庄小学的两名老师轮流值班,每周二、四放学后及周末对留守儿童开放。除此之外,“童心驿站”还聘请了县内优秀的文艺、教育、心理等方面的人才定期为孩子们进行服务。

    作为捐赠仪式的一部分,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主题为一家人的乐高拼搭活动。五彩斑斓的乐高积木块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我要拼一个好看的房子,有两层的小楼”、“我想我的家被树木和花朵包围着”……“好的、好的,那我们一起来拼好不好!”志愿者在孩子旁边耐心地帮助孩子们拼搭,与孩子们交流,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活动中心。

    乐高游戏结束后,孩子们用画笔在本次活动定制的心声卡片上涂色,并将自己的心里话写在卡片上:“我希望我们一家人都可以一起快快乐乐地生活,永远不分离”,“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快点儿回来,带我一起快快乐乐地去旅游”……

    2013年,全国妇联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指出,全国有17岁及以下的留守儿童6102.55万。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

    现代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童心驿站”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的设立,正是希望发挥企业的爱心力量,系统、持续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为确保留守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