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颐乐计划:支持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颐乐计划:支持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

    60多岁的金珠(左)与70多岁的张敬慈结对,互助关爱,看护解忧。

    11月5日,汇丰银行与交通银行携手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恩派)共同发起的“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以下简称:“颐乐计划”),两家银行将各出资194.3万元,总计388.5万元,启动建立5个金额约为30万元的社区基金,用于资助上海市80~100个社区为老服务公益项目,计划在上海5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同步开展。以老年人自我服务的模式,探索新的养老模式。

    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惠峰看来,“颐乐计划”的开展,更像是一种“曲线救国”策略,“一方面具备专业护理的人员少,另一方面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无法满足需求,私立机构服务成本太高,供需两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这将是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快速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寄希望于提升老年人自身的能力,包括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模式,需要共同探索,将模式普及。”

    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

    “老伙伴”计划

    陈阿姨今年78岁,两个孩子先后定居国外,孩子们一直希望把老人接到国外,陈阿姨也几次出国,努力适应国外的生活,“语言不通,吃不惯、住不惯,还是觉得上海好”,所以陈阿姨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社区紫荆新苑小区的老房子里,同时也成为了中国众多独居老人中的一员。

    “平时邻里帮忙,就是现在年龄大了,烧饭比较吃力,以前附近的大学食堂对外开放,可以进去买一些吃的,现在学校不对外开放了。”说到现在生活中的不便,陈阿姨表示:“希望能够在小区附近建个小食堂,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可以在食堂买饭吃。”

    同小区的徐老师退休前曾是一名大学老师,在街坊邻里中算是老牌儿知识分子,也关心养老问题,如今年过70,却是一位志愿者、施助者,作为小区“老伙伴”计划的一员,每个月15号,徐老师都会在社区内组织“知识分享沙龙”。“小区有很多老年人,我希望把大家都召集起来,给大家传递一些新知识,比如我家楼上邻居刘老师退休前是护士,就教大家一些关于日常医护的知识;再比如有邻居以前在银行工作,就给大家讲金融诈骗,这对老年人是非常必要的。其实老人心理慰藉很重要,是要通过沟通来排解的,不要每天闷在屋子里,会生病的,现在左邻右舍都熟了,大家在一起学知识,唠家常,非常好。”徐老师说道。

    “现在去养老院养老,床位紧张而且费用太高,我们这些老人都有自己的房子,所以居家养老是最为合适的。现在有很多为老服务,如送餐、医疗等服务都已经延伸到了小区里面,但是日常照料方面还是一个难点,所以我们就有了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老伙伴’计划。”徐老师说道,“但是开展这样的活动是需要经费的,虽然居委会都会支持,还是远远不够的,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通过居民相互筹集资金。希望能够有更多一些的资金支持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帮助我们进行居家养老。”

    同属紫荆小区的老年志愿者于老师说道:“我们小区老年人很多,80岁以上的有175位,90岁以上的有18位,所以像我们60岁、70岁的还属于年轻人。我们通过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帮助年纪更大的老人,快乐充实,也能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和习惯,等我们老了,也会有别人来帮助、照顾我们。”

    发起颐乐计划

    支持老人自我服务

    五里桥社区的情况只是上海市养老状况的一个缩影。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市户籍人口1442.97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了435.95万人,占总人口的30.2%,其中失能失智老人达60多万,独居老人30多万,空巢老人也超过200万,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最老城市,而随之带来的老年人生活照护、心里慰藉、精神疏导、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量日益凸显。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政府正在推动多种养老模式,但是包括养老床位数量、专业护工等等还存在很多不足。

    “政府是养老的主力,但政府是保基本的,实际生活中,老人们有许许多多的需求,政府是没有办法满足的,只有深入社区才能了解,这就需要社会组织的补充。”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主任吕朝说道。

    “社会组织参与的目的并不是全盘接手,做社区养老,有些外来机构与当地社区不匹配,所以更多地关注到人的能力提升方面,帮助社区群众建立社区组织,开展一系列为老服务工作。我们就是要将老年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模式引入到社区中,在现有的为老服务公共空间基础上,结合老年社区服务需求对空间功能进行优化,除此之外,我们将依托为老服务公共空间,建立社区基金,培养稳定的社区力量,这当中包括居委会、社区组织、社会组织。”吕朝补充道。

    颐乐计划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而发起的。

    吕朝表示:“社会组织想要参与社区养老,优势在于人力投入,短板自然就在资金方面,而企业正好相反,企业资金不缺,但没有专业的社会组织所有的实际社区治理、养老模式方面的人才。二者正好可以互补,所以我们一起推出了颐乐计划,希望通过企业联合社会组织,以老年人自我服务的模式,探索新的养老模式。”

    “你可以看到,社区中的老人们有着不同的需求,但是现在并没有得到满足,我们需要看到他们的迫切需求,帮他们解决。‘颐乐计划’就是建立在我们社区伙伴计划的经验上开展的,把社区基金模式引进来,老人有哪方面需求,就向居委会提议,社区居民投票表决,如果通过,就用社区基金的资金来帮助实现这个提议,这样,资金运作公开透明,满足了社区老人不同的需求,还大大激发了老人们的参与热情,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不断循环。”张惠峰说道。

    在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帅师也表示了对这一公益模式的认同:“人始终是最重要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一定要清楚他们的需要,比如套头衫可能导致老年人窒息,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等等,都需要着重从人的角度出发,‘颐乐计划’强调老年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通过企业资金支持,社会组织专业帮扶,社区基金、居民自组织建立的新模式,是对当下养老的一种补充。”

    对于目前我国社区养老方面存在的问题,吕朝说道:“其实现在很多城市,政府对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投入力度很大,硬件设施都不错,但是利用率非常低,之前很多都是闲置,现在随着社会组织的介入,慢慢丰富了内容,未来我们希望依托现有的场地设施,充分发挥它的公共性,同样的场地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加大利用率。”

    据了解,“颐乐计划”目前项目设定为1年,项目资金除两家银行外,政府将进行资金配比,对于具体配比数量,吕朝表示希望争取1:1,而对于项目实际效果,吕朝表示,恩派将在项目进展过程中不断与居民沟通,进行包括满意度、参与度等的调查,为资金支持方定期提供项目进展报告。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