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绿洲公益:两年募集食物200余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绿洲公益:两年募集食物200余吨

    “分享冰箱”是食物银行更直观、更灵活的展现模式

    长寿社区食物银行

    上个月,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普雄社区开了一家食物银行,并推出了首台“分享冰箱”,一时间引起极大关注。这家特殊的“银行”由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绿洲公益)联合上海长寿社区基金会共同推出,旨在收集可能被浪费的、可安全食用的余量食物,免费援助社区困难家庭和老年人,同时向居民倡导“惜食分享”理念,减少食物和物资浪费。

    事实上,早在2014年绿洲公益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起了食物银行项目,并得到了中央财政支持。2015年3月,绿洲公益食物银行作为大陆唯一一家食物银行加入了全球食物银行网络。两年多的时间,该项目共募集食物200余吨,6万多人次因此受益。食物银行起源于美国,后经加拿大传入欧洲,在全球运营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对于中国来说,食物银行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因此,绿洲公益的探索也具有开创性和借鉴性意义。

    搭建平台和桥梁

    绿洲公益成立于2004年11月,是上海第一家经民政局批准并正式注册的民间环保组织。成立十几年来,绿洲公益始终关注生态环境和城市绿色发展问题。2013年,绿洲公益在上海市发起了一项针对食物浪费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78.5%的普通居民家庭有不同程度浪费仍可食用的食物;13.5%的餐馆对采购的原材料有不同程度的浪费;38.5%的餐馆表示客人在餐桌上的浪费情况非常严重;而便利店、中小型超市的鲜食类、零食类、饮品类等食物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因临近保质期而提前下架的情况均超过50%。

    针对这种情况,绿洲公益开始探索解决食物浪费的办法。2014年2月,绿洲公益创始人李冰发起了食物银行项目。该项目希望把将被浪费的食物收集起来,这样不仅能够帮助贫困家庭,捐赠企业也能够节约处理余量食物的成本,减少生产、消费环节的大批量浪费现象。同时,项目希望通过在社区倡导惜食理念,减少食用环节的浪费,在社区、商家之间构建一种新的资源、品牌营销生态模式,最终致力于创建环保节约型社区。

    在食物银行项目总监张秋霞看来,食物银行是一个桥梁,连接起余量食物和需要帮助的人群。“说到上海,大家都觉得这里没有贫困人口。但当我们去社区调研的时候,结果非常令人震惊。由于房价、医疗、学费等各方面的花费都很高,所以医疗支出型的贫困和因物价上涨导致的贫困在上海其实是很多的,而且主要集中在六七十岁的老人身上。目前上海有近23万低收入人口,他们就是我们要帮助的对象。”

    食物银行的运作模式

    为快速高效地找到潜在受益群体,绿洲公益采取了多种方式,包括在街道居委会设立长期固定联系窗口、接受社会公开申请、接受NGO及其他机构的推荐等。在确定受益对象之后,食物银行会制定相应的援助方案,其发放的爱心食品包以大米、面粉、食用油为主,并根据实际情况搭配其他各类营养品或日用品。比如,针对0至3岁的孩子,他们会搭配奶粉;针对4至18岁的群体,他们会搭配饮料、罐装食品等。此外,项目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援助方案。

    截至目前,绿洲公益食物银行已有80多家固定捐赠方,多是全国知名企业,也包括外资企业和做进口贸易的企业,如光明生鲜、家乐福、现代牧业等。出于食品安全考虑,目前食物银行只接受企业或者零售商等单位捐赠,不接受个人捐赠,且食物主要以易包装类为主。通过分布在上海的50个授权分发点,募集来的食物将被快速分发出去。两年多的时间,食物银行共募集食物200余吨,6万多人次因此受益。

    联动多方资源

    自2014年开始,绿洲公益食物银行得到了中央财政连续三年的资助,总金额为80万元。然而,作为面向整个上海开展的项目,即使有中央财政的支持,项目的运作也面临不少挑战。

    “现在运营所需要的费用都是机构以前积累下来的。如果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目前我们这个项目还处于亏损状态,很多时候都是爱心企业帮我们承担了物流和分发的工作。”据张秋霞介绍,目前绿洲公益共有七个人负责食物银行项目,“项目刚开始运作时捐赠方很难找,我们要去做很多陌生拜访,要不停地去跟人介绍,这是很费时费力的事情。此外,物流公司也很难找,要么是价格很贵,要么是很难沟通。而且,最初受益人对于食物银行的理念并不认同,我们需要通过一次次的活动让他们去认识,去品尝,然后逐渐地接受。”

    因此,对于绿洲公益来说,必须联动多方资源,保证项目顺利运作。通过不断的磨合,绿洲公益将企业、社区、学校乃至社会资源都吸纳进了自己的公益链条,打造了一支可靠的志愿者队伍。目前,食物银行共有2000多名核心志愿者,分布在上海各个地区,负责食物银行的运营管理、食物分发、受益群体调研等各个环节。同时,他们要保证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对于我们来说,所有的压力都由我们的合作伙伴分担。”张秋霞告诉记者,“在捐赠环节,企业要跟我们建立捐赠契约,保证食物是安全的。我们也会参考商业运作模式,去筛选企业的资质,包括企业提供的证书、背景资料、食品的检验资格等。另外,对于食物的存放环境、是否能食用,企业也需要进行确认。到了我们这里之后,一旦发现问题,我们也会追责。等食物到了仓库、到了志愿者的手里后,我们会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志愿者需要辨识食物是不是能够食用,除了用肉眼去看,有时候也要试吃。但就目前来讲,捐赠方捐赠的食物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除了对食物的源头进行把控、严格控制食物的分发流程,食物银行还会对受益人进行满意度反馈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调整将要分发的食物,最大程度满足受助者需求。

    2015年3月,作为大陆唯一一家食物银行,绿洲公益食物银行加入了全球食物银行网络。“这对我们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以及资源的引入帮助是非常大的。在国外,食物银行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它一方面带给我们理念上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带给我们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和指导。现在我们每年都会去美国参加食物银行年会,研究他们的模式。在此基础上,结合我们国家的情况,我们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独特的模式。”张秋霞谈道。

    打造食物银行联盟

    目前,绿洲公益在上海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食物银行网络,通过社区食物银行和授权分发点的形式覆盖整个上海地区。不过,对于社区食物银行以及授权分发点的设置,绿洲公益有着严格的审核标准。“我们首先会进行调研,去看看其所在地区是否真的存在需要帮助的人群,他们是否认同我们的理念。之后,我们会去考察当地的志愿者资源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我们希望找到跟我们一样有激情、把食物银行当作事业的人,因此,食物银行的推广和复制也很慢。不过,我们也没有想要做到一夜之间遍地开花。”

    在社区食物银行实践基础上,绿洲公益推出了中国本土首套社区食物银行运营手册,致力于探索社区食物银行本地消化的解决方案。手册主要有三大功能:集中管理捐赠方基本背景信息、捐赠食物信息、被筛选认证过的受益方机构或受益人基本信息;追踪捐赠食物的进、出动态数据;利用系统进行接收捐赠食物,分发捐赠食物的数据统计并传递给捐赠方和接收方。

    “通过这个手册,外界可以了解我们是怎么搭积木的,但是积木能不能搭建起来,还要看几个因素,包括当地的政策环境、人文因素以及志愿者文化。”张秋霞谈道,“我们也想要在其他城市做项目的复制拓展,但是我们会遵循几个原则。第一,跟当地具有专业背景的NGO合作,因为这些机构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第二,拥有自己的受益群体;第三,有志愿者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去考量他们是不是认同食物银行的理念。”

    上个月,绿洲公益联合上海长寿社区基金会开设了一家社区食物银行,并推出了首台“分享冰箱”,一时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们现在的食物主要分两大类,一种是包装类食物,一种是熟食类的。‘分享冰箱’是我们在熟食类食品方面的一种探索、一种载体,我们把它叫做‘爱的1.5公里’。我们希望在一些餐厅或者有余量食物资源的地区1.5公里之内,找到受益人,把食物尽快分发掉。”张秋霞坦言,“分享冰箱”是食物银行一种更直观、更灵活的模式,“我们在这上面投入的资源和精力最少,但它一下子就火了,所以我们也在反思是不是要改变原有的宣传策略。”

    目前,除上海外,绿洲公益已在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设置了一个授权分发点,同时在深圳、成都、青岛、乌鲁木齐等城市展开合作。在张秋霞看来,食物银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大家都可以展示自己个性的一面。“相信未来食物银行在各地都会成长出不同的模式和生态,不一定是按照上海这种模式发展。我们希望共同分享经验、共同成长,然后各自去努力,而不是像商业领域那样,要求你加盟,然后我们进行直接管理。这样的话食物银行是没有办法成长起来的。这也是公益和商业的一大区别。我们可以通过联盟的方式一起去做,实现多元化发展。”

    对于未来的规划,张秋霞表示,她希望通过即将上线的数据管理系统解决捐赠过程中的沟通问题,从而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同时,她也希望通过科技和网络手段,让更多人加入食物银行网络,实现余量食物实时分享,从而让更多人受益,她说:“将上海打造成余量食物友好城市,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