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六成网友童年时曾遭遇熟人过度亲热行为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六成网友童年时曾遭遇熟人过度亲热行为

    1、你在童年是否遭遇过熟人作出的过度亲热行为?

    A.是,曾因此向家人或其他人寻求帮助; 20%

    B.是,但自己并没意识到类似行为的严重性;40%

    C.否,没有遇到过这类行为。40%

    2、你如何理解董力、阿拉蕾在节目中传递出的意味?

    A.节目中的一些设计会给未成年的女性观众带来不良示范,降低她们对陌生男子的戒心,模糊自己和其他人之间的身体界限。49.1%

    B.公众对这一事件过度解读,破坏了节目的本意。淫者见淫,心是什么样的,眼里看见的就是什么样的。 34.2%

    C.节目本身问题不大,反而是公众的反映会伤害董力与阿拉蕾。16.7%

    3、针对当下的电视及网络节目,你认为如何改进,能避免传递出错误的儿童性知识信息?

    A.应该完全禁止节目打造儿童与非亲属外人员亲昵的形象; 24%

    B.节目可以在展示明星与孩子的亲昵相处,但同时也应该强调关于儿童安全防护方面的讯息;59%

    C.涉及儿童的节目,都应该经过审查才能播出。17%

    截至11月28日11时

    2016年10月14日,《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在湖南卫视播出,在原有爸爸带着自己孩子一同上节目的模式上,本季增加了“实习爸爸”。于是,董力和阿拉蕾这对非亲属关系的“父女”进入了观众视野。节目中,4岁的阿拉蕾曾童言无忌地向董力说:“长大后妈妈把我嫁给你。”这二人间的互动在打动观众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近日,网上出现一封出自于一名准妈妈的信,信中提到:这封信,不是质疑董力、阿拉蕾真会发生什么,而是要说,《爸爸去哪儿》这样有全国影响力的亲子节目,可能对全社会尤其是孩子们,造成极广泛的误导和负面效应。对儿童防性侵教育而言,更是打破了基本底线,充满了错误的示范。

    在儿童遭遇性侵犯的案件中,“熟人犯罪”屡见不鲜。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统计,2015年,仅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就达340起,几乎每天就有1起儿童性侵事件被曝光。其中,熟人犯罪(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有240起,占70.59%。2014年,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也就是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其中熟人犯罪有442起(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占87.87%。

    而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在全国两会期间召开的研讨会上,民政部领导和专家教授都坦言:“被曝光的案件是少数。”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也曾指出,性侵害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其隐案比例是1:7。换言之,一起性侵儿童新闻的曝光,或许意味着7起案件已然发生。

    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表示:“作为母亲,我肯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和非爸爸的异性同吃同住同睡,虽然是做节目周围有工作人员,但这样还是会影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我相信节目组对这对‘父女’之间友好的互动是在传递有爱的情感,但作为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客观上看这个节目中的个别情节,容易模糊看到这个节目的小朋友的认知,模糊自己和其他人之间的身体界限。女童保护者们花了很长时间教孩子们怎样保护自己,可这个节目播出以后,如果有人去模仿节目中的情节让孩子和他去做游戏,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你认为《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是否存在误导受众?本次调查自11月25日16时开始,截至11月28日11时,共有1002名网友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六成网友曾在童年遭遇过熟人的过度亲热行为,但仅两成网友曾因此向家人或其他人寻求帮助。

    近半数网友认为,节目中的一些设计会给未成年的女性观众带来不良示范,降低她们对陌生男子的戒心,模糊自己和其他人之间的身体界限。三成以上网友认为公众对这一事件过度解读,还有16%的读者认为,节目本身问题不大,反而是公众的反映会伤害董力与阿拉蕾。

    近六成网友认为,节目可以展示明星与孩子的亲昵相处,但同时也应该强调关于儿童安全防护方面的讯息。

    网友留言:

    有态度网友06q8Tb:陌生叔叔让人家叫爸爸,然后可以抱抱,一起睡,教育意义在哪,对那小女孩好吗?而且这样也会误导看节目的小朋友。

    黑玫瑰的广岛之恋:童言本身是无忌的,只是常常有人妄自猜测,以成年人的眼光看事物,公平吗?

    夏振彬:儿童安全教育事关重大。此类节目有必要在节目设置、编排、剪辑的过程中更加谨慎、细致,有必要请专业人员来把关、指导,甚至形成机制,以避免在不知不觉间形成错误引导。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