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东方时尚倡导信用驾培
“爱与陪伴”十方缘之夜慈善晚宴在京举办
三星继续利用科技优势推广科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星继续利用科技优势推广科普

    自2013年,中国三星已连续四年举办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

    房子屋顶不再是单调的一种颜色,而是根据白天和黑夜、冬天和夏天的不同,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这不是童话里的情节,几个高中的学生将这个童话变成了现实。

    2016年11月20日,由中国三星赞助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成都赛区复赛现场,来自昆明“晶弈求精”团队的高一学生,因爱慕爱琴海边的“蓝顶白屋”,认为那是属于希腊的浪漫,所以为自己的家乡——彩云之南,打造了“白屋彩顶”。 

    大赛激发青少年创新梦想

    他们利用了化学课上学到的知识——硫酸铜晶体或氯化钴晶体吸收热能或光能,通过化学反应,实现颜色的转变,应用在了房屋涂料上,使云南水岸边的建筑(例如澄江)颜色能随水汽、温度的变化呈现美丽的色彩变化,让“白屋彩顶”成为云南旅游的新名片。

    除了这种“浪漫”的设计,一群大学生还围绕现实生活的中难题,用科技手段带来了解决方案:

    “汽车远程预热控制系统”可以让人们在冰天雪地中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行车前的预热准备工作,省去了人们在冬天得得瑟瑟除雪除霜热车等这些痛苦的繁琐。

    “智能诊脉仪”让人们在家就能进行方便精准的号脉,搭配在线诊疗平台,让人拥有私人中医护理专家,解决了人们凌晨排队看医就诊的烦恼。

    “生物慢滤净水器”让贫困山区的人们也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青年学子们用科技手段解决不了的。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青海、云南等地的60支参赛队伍、百余名高中及大学生齐聚四川科技馆,争夺总决赛的最后12个晋级席位。成都赛区共有2108支队伍报名参赛,青年学子以大赛为平台,用所呈现的科技作品,展示了青年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

    作为关注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长期践行者,自2013年,中国三星已连续四年举办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通过大赛,激发青少年创新梦想、关注未来,带给他们意义深远的成长和改变。

    最终,当天比赛共有12支参赛队突出重围,至此,“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总决赛的60支精英团队已经全部揭晓,最强阵容将于12月底集结北京,向全国总冠军发起最后冲击。

    培训乡村教师改变教师思想

    在比赛现场,50名来自全国省市三星希望小学的校长和骨干教师们,也来到现场观摩比赛。中国三星将科普教育视野范围扩大,聚焦“教师”在科普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启动了针对乡村教师培训的“智慧教师”项目。小学和初中学生思维活跃,对科普知识的反应热烈,是引入科普教育的宝贵窗口期,乡村教师在科普教育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这50名校长和老师就是“智慧教师”项目的受益人。11月19日,三星智慧教师第二期培训班在西南民族大学开班。

    来自安徽省宿松县千岭乡三星希望小学的老师刘国宏在培训后,感慨地说,三星的“智慧教师”培训,主要是改变校长及教师的思想,作为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更应该去关注现在互联网+的时代给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培训,我感觉,这不是给老师加重负担,而是为了给老师减负,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及求知欲。”

    安徽省利辛县阚疃镇袁新希望小学的陈亚通过培训更是认识到,互联网不会取代老师,但是会用互联网的老师一定会取代不用互联网的老师。

    “我被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深深感染,人类思维的火花一旦迸发,力量是如此强大,这也是我在今后的教学中引领孩子们前行的目标和方向。我一定会把今天所受到的科技震撼带给孩子,让科技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灵中开花结果。”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田禾三星希望小学的老师在现场观看了参赛孩子的作品及演示过程后说。

    中国三星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副总裁王幼燕表示,中国三星将继续以科普教育为切入点,利用自身科技创新、技术经验等优势资源关注未来科技发展,让科普教育真正普及。(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