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宜家全力支持儿童公益
北斗关爱平台致力关注弱势群体
中脉朝阳计划项目为山区学校建设卫生室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斗关爱平台致力关注弱势群体

    2016年11月23日,一个针对儿童、老人、残障人士及其他需要关心和照顾的群体而建立的北斗关爱平台正式在国家信息中心向公众推出。

    北斗关爱平台的搭建正是起因于对以上群体生存现状的关注。该平台集“监测—提醒—定位—报警—保护”于一体,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导,民政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支持,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和北斗国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利用智能穿戴物联网感知技术、北斗移动互联多网融合技术,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技术形成基于北斗定位服务的软硬件、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

    启动仪式现场,由北斗国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稚松博士对北斗关爱平台进行了正式发布。她表示,北斗关爱平台将针对不同人群分成几个板块,包括儿童关爱平台、老人关爱平台和其他人群关爱平台。平台的功能服务分为三个层面,包括终端服务、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北斗关爱平台将本着解决社会公益的理念,为各类人群提供真正暖心的关爱服务,为职能机构提供数据支撑,打造国家级的大数据应用平台。”李稚松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榕和北斗航天集团董事长刘贵生共同启动了北斗关爱平台。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表示,北斗关爱平台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一个开放式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它的宗旨就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以公益性为导向。如何扩大覆盖面,怎样完善或者强化技术保障,如何保障平台可持续发展,都将是后续的重要任务。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在现场表示,通过北斗关爱这个大数据、智能化的平台,为每一个无障碍设施配备北斗芯片,先从无障碍搜索开始,有了智能化的检索,每位残疾人的出行、学习、工作、生活、旅游,以及其他方方面面都会有全方位的无障碍体验。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受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榕以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邓丽副主席的委托,祝贺“北斗关爱平台”启动。他在现场说,基于北斗关爱平台发起的“北斗儿童关爱新行动”也即将启动,通过搭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平台”,捐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赠送“儿童礼包”等多项活动,实现政府、爱心企业为留守儿童提供精准帮扶的有效途径。(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