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宜家全力支持儿童公益
北斗关爱平台致力关注弱势群体
中脉朝阳计划项目为山区学校建设卫生室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脉朝阳计划项目为山区学校建设卫生室

    10位中脉志愿者为孩子们献上精心准备的学习用品

    2016年11月23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脉朝阳计划项目”揭牌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兴仁学校举行。该项目以“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为原型,成为中脉公益金会“一小”公益品牌首度纳入中央级公益项目设计蓝本的里程碑项目。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是民政部为支持社会组织广泛开展社会服务,从中央财政资金中划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项目。中脉公益基金会以“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为蓝本设计的“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脉朝阳计划项目”在获得中央财政50万元资金支持后,以1:1资金配套开展项目建设。

    据了解,巴马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西北部,全县总面积1971平方公里,聚居瑶、壮、汉等12个民族近27万人。多山少地、交通不便等自然因素严重制约着巴马经济的发展。不少家庭青壮年因此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现象严重,因而很多青少年在面临疾病侵袭时无法得到有效救治。“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中脉朝阳计划项目”落成后,这一局面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

    该项目计划在巴马10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卫生室(保健室),并为其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培训指导,支持学校开展入学体检。此外,以卫生室(保健室)为平台,项目还将为学校配备健康教育教材,开展健康宣教志愿者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提升学校卫生健康保障基础,普及传播卫生安全常识,提升青少年健康自护意识及能力。

    “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由中脉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计划五年投入1亿元人民币,在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贫困地区的九年义务制学校建设2000所朝阳卫生室(保健室),培训2000名工作人员,为学生提供健康保障。截至2016年,“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已建成1026所朝阳卫生室(保健室),累计受益学生数量逾80万人。

    中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建仑指出,“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能够从众多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设计蓝本,说明该项目在透明度、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创新性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他说:“中脉公益基金会今后将以此为契机,将更多公益项目引入巴马。基金会将在项目设计、项目执行中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创新升级,带动当地健康事业、教育事业实现突破性增长,成为地区公益事业甚至民生工程发展的领头羊。”。

    此前,中脉公益基金会在两个月时间内,足迹已遍布内蒙古、湖南、青海、广西四省(自治区)近10个地区。据中脉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健介绍,中脉公益基金会在四地爱心之行中,先后为所到之处的朝阳卫生室(保健室)培训专业工作人员400余人,落成朝阳卫生室(保健室)和“中脉朝阳学校”各三所。期间,中脉志愿者还进行了多场志愿体检服务,惠及近万名青少年。

    周健表示,在“一老一小一发展”公益理念指引下,中脉公益基金会在青少年安全守护、关爱老人、女性健康、社会救助、应急救灾以及志愿者建设方面建树颇丰。在将关爱与帮助送到所需者身边的同时,基金会号召全社会积极响应参与,为推进中国公益事业长足发展贡献力量。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