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陪环卫工一起过冬天 他们在行动
一支公益“绩优股”的规模化扩张样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陪环卫工一起过冬天 他们在行动

    11月24日凌晨4:30,由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的“陪你一起过冬天”行动正式开启。基金会早早定下了活动日期,却没有料到,真的赶上了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时候。

    四年前,一位名叫崔程的博主晒出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双千疮百孔的手捧着工资条,上面写着:实发工资1061.08元。该微博被转发22010次,评论2604条,网友纷纷留言,“好心酸”、“伤痕累累的手,换来城市的体面”……

    然而,短暂的同情怜悯之后呢?多少人依然开着车从路边的环卫工身旁呼啸而过,多少人依然随意倾倒垃圾,任玻璃渣划伤他们的手掌?

    他们不需要转发评论式的同情!

    11月24日凌晨4:30,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聚集了上百位环卫工,他们每人收到一个来自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的暖心包,里面包含保温杯、棉手套、棉帽、羽绒马甲、急救包等保暖及伤口应急必需品。由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的“陪你一起过冬天”行动正式开启。

    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为东城区的环卫工人筹备了5360个暖心包,价值近百万。

    送完暖心包,韩红并没有离开,她拎起扫把跟在老环卫工人身后,走进金宝街的胡同弯腰扫起了街道。加入队伍的还有三个年轻人,李易峰、张一山和金池。

    三位艺人在戏里体验过不少喜怒哀乐,却从未在凌晨的北京胡同当过环卫工。一条胡同扫下来,张一山的额头开始冒汗,韩红有点气喘,她对两位后辈说:“总听说环卫工辛苦,你不扫一回街根本不知道他们多辛苦。把你们体验的感受传播出去,这是个功德。别怕人说咱作秀,让他们来体验一次就知道了。”

    短暂的体验不可能减轻环卫工的工作量,更不能改变他们的整体生存状况。但唯有真实体验,身临其境,才能懂得他们的辛苦,尊重他们的劳动,才会变成大脑里的条件反射。

    “你随手丢垃圾的时候没丢进垃圾桶,弯下腰把它捡起来,再扔到垃圾桶里面,这就是公益了,这就是随手公益、随处公益。”韩红如是说。

    截至11月23日24:00,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收到了演艺圈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善款共120余万元。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