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北京发展社区基金会 推动地区公益生态发展
动态
2016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在京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发展社区基金会 推动地区公益生态发展

    12月9日,北京市社区基金会研讨会在北京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召开。北京市已有的4家社区基金会,以及来自上海、深圳、杭州的社区基金会共同就社区基金会的发展进行了研讨。

    2016年,在北京市福彩公益金的资助下,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开展了“社区基金会培育建设试点项目”。通过访谈各级政府主管单位、基层社区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社区基金会,梳理了北京市社区公益建设生态;多方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汲取全国各地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经验,资助社区基金会到外地交流学习,推动了北京4家社区基金会建立发展,引导社区基金会建章立制、开展公益项目、服务社区居民。本次研讨会就是总结培育建设试点工作,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社区基金会管理的经验做法,共同推进北京市社区基金会的发展。

    会上,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温庆云主任致辞并讲话。他指出,北京市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及《慈善法》精神,起草制定落实的实施意见,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要在政府倡导扶持、社会发起兴办、基金会自主运营,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面向社会、惠及群众的总的思路下,提高对于社区基金会重要地位和基础作用的认识,全方位扶持社区基金会发展,努力探索创造体现首都特点、具有首都特色的社区基金会发展模式,带动社区社会组织大发展,为社区治理提供新动力、新机制。

    深圳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上海陆家嘴社区基金会、社会创新联合机构、北京思诚朝阳门社区基金会分享了社区基金会发起注册、筹资运作、社会创新等实践经验;北京市朝外街道办事处、望京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分享了支持发展社区基金会的思路和规划。在专家引导下,以多方对话的方式,围绕“社区基金会如何成为社区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社区基金会的筹资与运作”等热点话题,广泛倾听来自街道、社区、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以及志愿者代表的声音,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各方畅所欲言,初步形成了“扎根社区,合作促进,多元共治,不忘初心,继续向前”的共识。

    “德不孤,必有邻”,社区基金会作为社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社区自治、社区治理、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其独特的作用,持续推动社会发展。(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