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一周慈善捐赠
超七成网友年度捐赠额不足百元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年度捐赠额不足百元

    1.最近两年,你的年度捐赠额达到81.69元的平均水平了吗?

    A.最近两年没有捐赠。19.04%

    B.最近两年的平均捐赠额低于平均水平。52.64%

    C.高于平均水平,但不到1万元。26.72%

    D.年度捐赠额高于1万元。1.6%

    2.最近两年,捐赠成为你的日常行为了吗?

    A.偶尔捐赠。68.39%

    B.经常捐赠。26.72%

    C.实施月捐等常态化捐赠。4.89%

    3.最近两年,你主要的捐赠对象是谁?

    A.亲戚朋友等熟人。30.31%

    B.比较陌生的个人求助者。37.98%

    C.基金会等社会组织。31.8%

    4.哪些因素会促使你进行捐赠?

    A.情感因素。42.97%

    B.个人信仰。26.72%

    C.单位号召。18.34%

    D.对社会组织的信任。11.97%

    截至12月12日11时

    11月底,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京发布《2015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年度捐赠总额首次突破1100亿大关,境内接受国内外社会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108.57亿元,占全年GDP的0.16%,较2014年增长66.31亿元,增长6.4%,人均捐赠额达到81.69元。

    这些捐赠主要来自于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等。企业捐赠额在2015年达到783.85亿元,捐赠额同比增加了8.6%,占捐赠总额的70.7%,所占比重同比增长1.47%,仍为国内捐赠的最主要力量,并保持了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个人捐赠呈现迅速增长态势。2015年,个人捐赠总额达到169.30亿元,较2014年上涨53.72亿元,占总捐赠额的16.38%。其中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万元以下的个人小额捐赠总额从2014年的58.6亿元上升为75亿元,占本年度个人捐赠总额的44.3%。

    普通民众进行小额捐赠的规模不断扩大,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社会的慈善氛围愈发浓厚,全民参与慈善的形势日渐成熟。这一趋势与网络捐赠平台的发展有着直接关系,公开、透明、便利等优点,使网络捐赠成为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献爱心的首选途径。

    报告分析了(新浪)微公益平台、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淘宝公益四家平台的数据,这四家平台在2015年度捐赠总人次超过30亿,是2014年的3倍,共获得捐赠9.66亿元,较2014年上涨5.41亿元,涨幅达127.29%。

    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的数据显示,“70后”“80后”“90后”是网络捐赠主力。其中“90后”捐赠人数占比过半,但捐赠金额远落后于“70后”和“80后”,“70后”“80后”所捐金额占总额的72%。人均捐赠额最高的是“70后”,达到104.68元/人。

    报告显示,2015年社会捐赠的主要接收方仍为基金会和慈善会系统,二者接受捐赠占总额的69.64%。慈善会系统、国家党政机关、红十字会、人民团体和免登记组织、事业单位等机构和组织,在2015年接收捐赠款物共计609.31亿元,占总捐赠量的54.96%,较2014年下降6.40%。

    随着捐赠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捐赠者的行列。那么究竟是哪些人在进行捐赠呢?又是怎样捐赠的呢?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搜狐公益、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我国年度捐赠总额突破1100亿元,有你的捐赠吗?

    调查从12月8日14时开始,截至12月12日11时,共有1006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三成的网友在最近两年年度捐赠额达到81.69元的平均水平。超过五成网友低于这一水平,更有19.04%的网友最近两年没有捐赠。

    与之相对应的是68.39%的网友的捐赠行为是偶尔为之,经常捐赠的网友只占26.72%,而实施月捐等常态化捐赠行为的网友更是只占4.89%。捐赠在中国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捐赠对象方面,网友的选择主要包括亲戚朋友等熟人、比较陌生的个人求助者、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这三类,其捐赠比例较为接近,可以说是三分天下。

    在捐赠的动因方面,情感因素仍然高居榜首,达到42.97%,显示出我国公众的捐赠仍然没有大步迈向理性阶段。排在情感之后的依次是个人信仰、单位号召、对社会组织的信任。其中因为对社会组织信任而捐赠的网友只占11.97%,社会组织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网友留言:

    不叨叨的大鱼先生:

    我见识过这世间许多丑恶,依然希望它明天美好,再穷我也有一份力。

    亲身细语:

    原来有3年了,从观望改为月捐,让小小的心意成为一种习惯。

    小小莹HOTARU:

    不管你们有多菩萨心肠,但我个人而言,如果不是钱多到没处花,绝对不会捐款。

    我愿随风追你:

    一次次的信任危机,哪里还敢慈善。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