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心悦行动:一场聚焦“心理贫困”的战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心悦行动:一场聚焦“心理贫困”的战斗

    心悦课堂致力于培养学校心理老师

    “未来不会有那种缺衣少穿的贫困,更多的是心理的贫困。”作为资深公益人,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在回顾了自己的扶贫助学经历之后,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公益人的关注,但真正有针对性的行动并不多。

    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就此展开了行动。他们将自己的工作领域聚焦到了“6~16周岁”群体心理健康问题上,并且成了目前基金会唯一的工作领域。

    从2016年8月开始,基金会已经陆续在河北滦平、云南宁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试点项目“心悦行动”。

    当项目真正开始推进之后,张世杰发现,对于公益机构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有着迫切的需求,却缺少专业的人才,没有标准化的产品……

    奖学金发放仪式上

    那个特殊的孩子

    12月6日,河北滦平,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心悦奖学金发放仪式正在进行。

    来自滦平三小六年级的唐欣(化名)作为领奖学生代表发言。标准的普通话、干净整洁的穿着、落落大方的仪态,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注意。

    作为获奖学生,包括唐欣在内的100名孩子将获得1000元的奖学金。当被问到奖学金如何使用的时候,唐欣腼腆地表示没有想过,会交给奶奶。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唐欣的爸爸妈妈已经不在了。如果不是小姑娘自己镇定地说出来,仅从外表,估计很难会有人想到。

    “一年级上学第一天,早读的时候我就看到唐欣在哭,问她怎么了,她说想妈妈,我才知道她父母在她5岁的时候就因为车祸去世了。”曾经担任唐欣一至三年级班主任的滦平三小德育处的王老师表示。

    从那以后,王老师就格外关注小唐欣。有什么机会都尽量给唐欣,而唐欣也十分争气,“不仅学习好,而且知道感恩,开朗乐观,人缘也好,同学们都喜欢她。”王老师表示,“不过她一个人的时候还是会难受。”

    寻找那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老师

    小唐欣的情况是特殊的,但和小唐欣一样在成长过程中有着各种心理问题的孩子并不少数。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估计,我国“6~16周岁”群体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北京、河南、重庆、浙江、新疆五个不同地区的16472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小学生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的比例是16.4%,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4.2%,初中生有异常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14.8%,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是2.5%。

    这些孩子需要关注,而最能关注他们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帮助他们的是老师。

    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开始在项目点寻找这样的老师,他们设立了心悦教师奖。

    “我们的定位是把心理学融入到教学工作中,评选过程中尤其侧重候选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张世杰表示。

    然而现实是,在滦平评选时几乎没有心理学方面的老师。“后来选择范围就扩大了,班主任也包括在其中。”张世杰表示。

    最终评选出20名获奖者,每人获得5000元的奖励。

    从培训教师的“心悦课堂”

    做起

    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发生在滦平。

    据张世杰介绍,基金会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包括北京、上海一些一线城市,还有一些偏远山区。发现一线城市的硬件还不错,教师配备等软件也还不错,但是实用性很差。贫困地区基本上是硬件没有,软件更没有。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较低,师资力量及教育配套严重不足。

    面对这种情况,基金会同时发起了心悦课堂项目。没有合适的老师就从培养老师开始。

    9月13日,首期心悦课堂在河北滦平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办;12月1日,第二期心悦课堂再次启动。

    “我们聘请专家、组织课程,对一线的老师进行心理方面的培训。提高老师的使命感、责任感、价值感,教会老师怎样跟孩子沟通,同时遇到一些极端问题怎么来处理。”张世杰表示。

    20名心悦教师奖获奖教师必须参加,此外滦平县所有初中、中心小学都要派出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教师、政教主任或副主任一名,还有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心理成长的班主任、科任教师。

    据滦平县教体局仪器站站长王宗宝介绍,培训总共要完成500个学时的学习,每年10天,分5年进行。

    打造标准化产品的努力

    在教师培养的同时,基金会还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心悦互动乐园、心悦阅读等配套设施建设中。张世杰表示,基金会期望最终形成一个包含心悦课堂、心悦阅读、心悦教师奖、心悦奖学金、心悦互动乐园5个子项目的标准化心理健康产品。

    据张世杰介绍,把心理咨询室改名叫心理互动乐园,是希望孩子们愿意在这里玩一玩。基金会在硬件上将按标准化的配置进行设置,同时给每个互动乐园配2个专职老师。目前滦平的2个心理互动乐园已经在建设中。

    心悦阅读则是为孩子提供与其年龄和兴趣相匹配的课外阅读书籍,提高图书的阅读性和使用率,为孩子营造积极健康的阅读环境。目前已经向滦平县政府捐赠了价值312万元的图书12.1万册。

    “这些是最容易标准化的,但课程的标准化是最难的。”张世杰强调。

    张世杰表示:“我需要前期把课程模块拿出来,从老师自己的使命感、价值感,包括这个教育心理学方面的应用,都要融入课程中。课程形成之后再去实践,实践完了再去培训老师。我需要培训很多的愿意成为心理导师的老师,然后由他们去全国来复制来推。”

    目前,基金会已经在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一起探讨本土化的培训课程体系。“理论性的老师不愿意听,需要有案例。”张世杰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基金会希望可以成立一个自己的研究机构。”

    把钱花好不容易

    对于张世杰和基金会来说,目前产品的标准化才刚开始,但他表示:“基金会要有一个长远观,要做百年基金会,要聚焦在这一个点能持续几十年上百年。”

    资金的可持续是基金会坚持聚焦的基础。“我们的出资方每年固定向基金会注资1000万-2000万元,然后再加上一些社会募资,每年能达到2000万元以上。”张世杰表示,“资金这块我觉得相对轻松一点。”

    但把钱花好不容易。张世杰已经在考虑,“未来我们产品成型之后,比如一个心理互动乐园是20多万,我需要地方政府投一半,没有他们的支持,项目很难落实。”

    这不仅是从资金考虑,更是项目实施的需要。“没有政府的支持,项目很难落实。”张世杰强调。

    政府的高度支持是基金会选择项目点地方重要条件之一。而政府拥有的资源一旦挖掘出来,对项目的实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滦平便是很好的案例。

    “心悦课堂的培训由我们的教师研训中心负责,教师的交通费用由各校负责,食宿则由研训中心负责,他们本来就有每年的教师培训任务,把心理培训纳入其中就可以解决了。”王宗宝表示。

    “学校课业那么重,老师来培训,会影响教学。但是既然把项目设在这了,前提是你要拿出一定的课时来,老师们来进行这种培训。”张世杰表示。这离不开教育行政系统的支持。

    心悦奖学金的评选中也显示出这一点。“我们学校有贫困学生资料库,通过资料库就可以知道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是否收到过救助等。”滦平三小德育处的王老师表示。

    “心理这块投入大,见效很慢,所以很多NGO组织不愿意做这块。咱们小时候受过这个苦,家长不会管,学校不会管,有什么事没人说,上去就打,被打大的。”张世杰强调,正是因为这样,丰盛公益基金会将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聚焦“心理贫困”这场战斗胜利为止。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