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欧莱雅助力弱势女性创业 发布公益项目蓝皮书
社会工作者要站在更高视角看问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欧莱雅助力弱势女性创业 发布公益项目蓝皮书

    2016年12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彩妆大赛决赛在北京上演。赛场上自信得体、挥洒自如的彩妆师们,在一年半甚至是几个月前还是个彩妆零基础的“弱势”女性,因为一个美的邂逅,她们加入了“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项目,获得了为期三个月的免费专业美妆培训机会。现在的她们,有的已经成为了优秀的美容顾问,有的已经开始经营起了自己的小化妆店……这场学员美丽绽放的大赛无疑是对“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项目在中国开展至今所获成果的最好总结。

    “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是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于2009年在全球发起的支柱性项目之一,项目结合企业百年“美”的专长,通过“授人以渔”的创新公益理念,为弱势群体提供美的领域的免费专业技能培训,在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的同时,增强自信并更好地融入社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2013年年底,项目正式走入中国,开始探索结合中国国情的教育扶贫公益模式。在“十三五”规划伊始,国家大力倡导凝社会各界之力、通过精准扶贫等方略实现全面脱贫决心的大背景下,欧莱雅作为美妆行业的领导者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乡村女性发展发展专项基金,在全国范围陆续开展美容美发相关的免费职业教育培训,计划于2020年前,完成至少5000名来自城乡失学、失业、贫困等弱势女性的培训。

    此外,为了强化项目自身的“造血”功能,欧莱雅坚持在教育扶贫模式基础上不断创新。欧莱雅(中国)副总裁,该项目在中国的发起人兰珍珍介绍道:“通过在培训点组织学员义卖的形式为项目筹款;在‘9·9公益日’期间,利用企业资源,发动合作伙伴和公司员工积极参与到项目的公益众筹中,在为项目提供‘造血’功能的同时,我们致力于扩大项目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将正能量传递出去。”

    此次比赛评委阵容强大,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美宝莲纽约全国培训经理夏了了组成。此外,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著名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担当嘉宾评委,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值此决赛举行之际,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针对培训项目效果开展的第三方绩效评估报告(公益蓝皮书)也进行了发布。该报告以专业、独立的第三方视角,通过对约600名项目学员为期逾半年的样本分析和跟踪,结合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考察等综合测评方式,全面剖析和评估了“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实施后的产出、效果与社会影响,提高了项目的透明度。(管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