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欧莱雅助力弱势女性创业 发布公益项目蓝皮书
社会工作者要站在更高视角看问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际社工联主席露丝·斯塔克:
社会工作者要站在更高视角看问题

    ■ 本报记者 皮磊

    12月5日,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社工联)主席露丝·斯塔克首次来到中国,并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社联)进行了访问。

    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第七届(2016)中国社会工作年会上,国际社工联宣布,中社联将主办2017国际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会议主题为“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大会将为我国社会服务及社会工作领域提供一个难得的平台和机遇。

    露丝·斯塔克于1976年踏入社会工作领域,成为一名正式社工,2014年7月被正式选举任命为国际社工联主席。从事社会工作40余年,露丝·斯塔克对这一领域有着深刻的认识和见解。

    访问期间,就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的筹备情况、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等问题,露丝·斯塔克与中社联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专访。

    建立包容、和平、

    可持续的社区

    《公益时报》:2017国际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将在中国举办,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您对这次大会有什么期待?

    露丝·斯塔克:在之前的沟通中,中社联和国际社工联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即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都面临着相同的社会问题,并且各方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鉴于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觉得我们可以分享经验,共同努力寻找更好的应对方法。在我看来,明年的大会对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社会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互相倾听、探讨、分析社会问题,社会工作者也能快速成长,拓展自己的认知体系。

    《公益时报》:明年大会的主题定为“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围绕这一主题,国际社工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露丝·斯塔克:国际社工联最主要的工作体现在其全球议程里,这是一个十年的规划。我们希望建立包容的、和平的、可持续的社区。这就意味着每个人都能得到尊重和尊严。但是这实现起来也有很多困难,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里,面临着冲突、滥用武力甚至侵略等各种威胁,这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当然,这并不是说某个地区或某个国家的政治体系优于其他国家,这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还有些地区的人们因为战乱、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原因流离失所。而只有实现地区的稳定才能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

    明年大会的部分内容是关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对世界的稳定所做的贡献,以及探讨社会工作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气候变化和环境领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后者也是国际社工联全球议程的下一个主题。我们会通过大量的证据让大家看到社会工作在过去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要加强社工理念倡导

    《公益时报》:您如何看待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

    露丝·斯塔克: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且充满活力的国家,对于推动全世界的发展而言,中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我们也有目共睹,而且现在中国的社会工作已经步入了新的轨道。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的支撑,是不可能做到现在这种程度的。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有很多地方都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不过据我了解,在中国人们对于社会工作的认可度好像并不高,而且从业者的收入也偏低。这与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一些国家,社会工作者的地位和律师、医生一样高。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来说还需要加强对公众、媒体、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理念倡导,让大家认识到社会工作在推动社会福祉以及经济发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公益时报》:在推动全球社会工作的发展方面,国际社工联主要有哪些措施?

    露丝·斯塔克:首先我要介绍一下国际社工联的运作模式。我们采取的是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目前我们有120个成员国,有300万名社工会员。因此,与会员的沟通就是我们的工作,且每一个环节都是密不可分的,各个要素之间需要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一起讨论什么是可行的、什么是不可行的。

    我们希望影响的对象主要是联合国、世界银行、WHO等国际性组织,以及各个国家和一线的社会工作者。目前我们在联合国的五大主要区域都设有工作组,包括非洲、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而且他们都是志愿服务。我们的工作主要基于四个原则展开:一是发展伙伴关系,因为只靠我们自身不可能成功;二是行动,为了促成改变共同努力;三是政策,通过与成员国之间的协商达成共识;四是倡导,我们会通过不同渠道宣传我们的理念。

    站在更高视角看问题

    《公益时报》:社会工作者主要做些什么,如何给他们一个准确的定位?

    露丝·斯塔克:社会工作的目的可以从三方面来说:第一,满足社会需求;第二,协作、控制和分享;第三,关注人类权益。当然,不同的行业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这个问题,比如律师会从法律的角度去诠释,而社会工作者更多地是从个人、家庭、人类本身的价值以及尊严的角度去开展工作。这也是今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世界社会工作大会的主题,即增进人类尊严与价值。

    那么社会工作者到底是做什么的,他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可以从以下这几方面来解释:第一,社会工作者要分析社会问题,提出问题;第二,发现问题之后,社会工作者要促成改变;第三,社会工作者要依靠改善社会关系改变现状。

    所以,社会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改变、改善人类社会生活的职业,而社会工作者也有能力去做出改变。未来,我觉得社会工作者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站在更高的角度去为人类生活的改善而努力。

    《公益时报》:就您个人从事社会工作的经验而言,您对新参加工作的社会工作者或者希望涉足社会工作领域的青年人有什么建议?

    露丝·斯塔克:社会工作非常复杂,它要求从业者拥有全面的知识体系,因为他们面临的是社会问题,而这又牵扯到诸多领域,比如社会工作者会遇到法律、经济等多种问题。他们需要积极地去协调、去沟通,去调动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服务他人。

    我刚开始做社工的时候是关注青少年和家庭,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慢慢地,当我从事社会工作时间长了以后,我发现再从这两个方向入手已经不能解决社会问题了。因为社会工作是一个非常广义的概念,即使解决了青少年和家庭的问题,你还会面临其他更多的问题。所以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眼界一定要开阔,这也是我给青年人的一个建议。

    另外,社会工作者要学会倾听他人以及不同领域从业者的声音,要能够随时随地提出问题,并且在提问的过程中促使对方和我们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我也希望社会工作者能够喜欢自己的工作。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做出了积极的改变,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链接>>>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ocial Workers,英文简称IFSW),是一个联系世界各国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国际性权威组织,1956年成立于德国慕尼黑。国际社工联是当今唯一的也是最富权威的社会工作者国际组织,取得了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地位,在联合国总部及一些国际组织派有常驻联络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