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壹基金启动“一JIAN公益联盟”
普华永道为慈善组织推出透明自测系统
众托帮用“心链”解决信任危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搭建联合公益平台
壹基金启动“一JIAN公益联盟”

    2016年12月7日,由壹基金联手阿里巴巴公益、菜鸟裹裹共同发起的“一JIAN公益联盟”对外公布了联盟首批20余家社会组织和企业合作成员,同时宣布在全国30个城市同时启动二手衣物回收活动。

    自今年7月13日联盟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50余家机构申请,最终爱心衣橱、益优公益、善淘网等20余家社会组织或社会企业成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和合作伙伴。捐赠者可以通过菜鸟裹裹特有的“公益寄件”模块,自主选择捐赠机构,2小时内快递员上门取件。

    未来,捐赠者有望通过APP实现对二手衣物配送动态全流程、各环节的实时追踪。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则在联盟建设初期给予了第一年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将在未来对联盟的进一步发展给予关注和持续支持。

    据壹基金研究与公益支持部主任李健强介绍,所有二手衣物入库后,都将登记捐赠者和捐赠物信息,并根据衣物新旧进行分拣,可用于捐赠和义卖的衣物将进行清洁消毒,由社会组织负责捐赠或义卖,义卖所得将继续用于公益事业。对于无法捐赠或义卖的衣物,将交由高科技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再生。

    联盟成员自主讨论设定了一系列规范标准,各成员机构共同遵守,如衣物用于直接捐赠的比例不得低于10%;需要安装联盟统一的二手衣物接收登记系统,进行出入库登记,保证每件二手衣物可追踪,并且每个月在平台上公示衣物的去向;保证二手衣物义卖所得收入公开披露。壹基金将和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共同组成“联盟办公室”,对联盟所有机构的运营进行监管。

    除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一JIAN公益联盟”的重要任务是开展公众倡导和内部规范治理。

    “一JIAN公益联盟”是壹基金在联合公益的战略思路下,和菜鸟裹裹、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发起的一个尝试,联合社会力量以创新整合和行业自律的模式解决二手闲置衣物这个公益老大难议题,通过联合的力量,挖掘更多潜在的公益或企业合作伙伴,引发更多对衣物捐赠业务感兴趣的社会力量参与,形成联合网络,提高整个行业的规范和透明化水平。”李健强说。(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