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壹基金启动“一JIAN公益联盟”
普华永道为慈善组织推出透明自测系统
众托帮用“心链”解决信任危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普华永道为慈善组织推出透明自测系统

    合规管理在金融界是再普通不过的工作,在公益慈善领域,却还是个新鲜词汇。2016年12月6日,在引入普华永道德国的相关经验基础上,普华永道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共同推出中国首个免费慈善组织报告透明自测系统(www.toumingNGO.com)。

    该自测系统可对慈善组织的基本信息、治理信息、发展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公开策略等六方面的57个问题进行全面测试,帮助慈善组织了解自身在信息对外传播和报告中是否符合最基本的政策法规,是否能以用户友好的方式向捐赠者、受助群体和公众传递信息,让慈善组织通过自我测评,了解自身在透明报告和传播中的水平,找到薄弱环节,通过学习最佳的案例,以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自测系统的57个问题是参考包括最新实施的《慈善法》在内的法律法规而来,慈善组织在回答每个问题的时候都能参考其引用的法律法规,自测系统还会保证将不定期地进行内容与政策同步更新。除了合规性问题外,还有一些问题能够帮助慈善组织进一步提高自身报告的易读性和可获取性。慈善组织在自我测评时完全匿名,自测系统不会收集记录任何答题信息。

    测试后,慈善组织还能在“指南”处下载《透明宝典》,这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研究团队为中国慈善组织开发的信息公开指南,其中包含慈善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多元化的慈善组织透明实践案例以及信息技术专家的建议。

    该自测系统在引入了普华永道德国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由普华永道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在2016年一年的时间内共同合作开发。该系统不仅能实现测评,在慈善组织详细回答每个问题之后,最终生成的测评报告还可以成为公益组织撰写报告、对外沟通的参考。网站还推出了《透明宝典》,宝典对每个问题详细解释并列出最佳案例,以供慈善组织学习参考。

    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表示:“秉承‘建立社会诚信,解决重要问题’的企业使命,普华永道的企业社会责任愿景在中国公益慈善领域,就是如何建立公益慈善行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取得公众的信任。我们希望建立这个自测系统以帮助慈善组织提高透明度,提升公众信任度。”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程芬说:“此次与普华永道中国合作,推出透明自测网站和透明指南,希望能提升中国慈善组织在信息生产和发布方面的专业能力,使慈善透明真正突破‘最后一公里’。未来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课程,推广透明自测网站和透明指南在慈善行业中的应用。”(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