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现场
   第05版:现场
   第06版:格局
   第07版:格局
   第08版:
   第09版:洞见
   第10版:洞见
   第11版:分享
   第12版:分享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朋友圈爱的力量
以公益力量,助力社工发展
助力海外公益事业发展
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公益更加专业有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现场

第05版
现场

第06版
格局

第07版
格局

第08版

第09版
洞见

第10版
洞见

第11版
分享

第12版
分享

第13版
论坛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
朋友圈爱的力量

    2016年,给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目前基本所有的热点事件都与朋友圈紧密相连,朋友圈对公益人来说更为重要,有了朋友公益人才不会觉得孤独。

    去年“99公益日”,三天时间有677万朋友参与,累计捐赠金额超过3.05亿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9999亿元。我们分析发现,66.7%的捐赠者来自于一个叫“一起捐”的朋友圈产品。“一起捐”是当捐赠人看到一个项目的时候,可以为这个项目发起一个筹款目标,邀请朋友圈的朋友一起支持这个公益目标,这比较像一个朋友圈的在线募款箱。

    “99公益日”的3.05亿元捐款中,2.02亿捐款来自于朋友圈“一起捐”。所以,从“99公益日”的捐款分析,我们看到了朋友圈的力量。这意味着在腾讯公益平台要想筹到钱,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朋友圈。这对公益组织来说,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即公益组织需要学会如何经营朋友圈和粉丝,这恰恰是公益组织应该回归的本原。

    对于公益组织来说,要努力成为连接人、影响人的枢纽性组织。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在非营利管理之中提出,非营利组织核心产品是人的改变。所以,对公益组织来说,我们到底是做什么的?我们是筹款的吗?我们是做好人好事的吗?是,但这些不应该是我们的核心工作。我们的核心工作应该是要有人的改变,志愿者、受益人通过我们的公益行动得到了改变。这意味着公益组织必须把事业从单纯的筹款做项目,调整为以公益项目为纽带,用爱连接人、凝聚人,构建爱的朋友圈,聚焦于人的连接、人的改变和人的成长。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变得更加美好,推动社会变得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