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现场
   第05版:现场
   第06版:格局
   第07版:格局
   第08版:
   第09版:洞见
   第10版:洞见
   第11版:分享
   第12版:分享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朋友圈爱的力量
以公益力量,助力社工发展
助力海外公益事业发展
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公益更加专业有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现场

第05版
现场

第06版
格局

第07版
格局

第08版

第09版
洞见

第10版
洞见

第11版
分享

第12版
分享

第13版
论坛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
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公益更加专业有效

    “帮老弱者安生,助贫困者自强”,这是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2009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包括幸福列车、聆天使公益计划、儿童公益电影等项目。

    幸福列车是把留守儿童从农村里带到父母打工的城市,让他们得以团聚;聆天使计划是帮助聋哑儿童进行手术,让他们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我们一直在通过开展不同的公益项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2012年的筹款2800万元,到今年筹款突破1.7亿元。

    能够这样迅速发展,是因为我们在不断地创新与改变。我们用三年时间完成了三次转型:向市场化公益转型,向互联网转型,向资助型基金会转型。我们对公益的理解,不仅需要善心、好心,也需要情怀、情感、情操,还需要专业、敬业、职业,更需要高效率、可持续。

    做公益,要具备企业家精神——担当、责任、高效、创新、合作。要让捐赠人和受赠人都对我们信任。做公益,需要走市场化的道路,要进行企业化的管理,诚信管理、品牌管理、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等,只有具备了企业家精神,以企业的模式运作,才能实现公益的快速发展。

    当前,基金会的发展受到很多挑战,比如基金缺乏,我们原始注册资金是不能动的,而每年的筹款,在第二年需要支出其70%,这是硬性条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发展,就要扩大慈善规模,拥有基金,提取管理费。因为对于一个小的基金会,管理费是生存的必要条件,对于一个大的基金会,管理费是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要靠基金会积累下来的管理费不断滚动扩大,成为自有资金。除此之外,还要引进更多的理事,让理事扩大基金会的股本金,进而进行有效稳健的投资。

    所以,我希望社会各界有志之士,认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宗旨和理念,可以加入我们,一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