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汇爱行动公益盛典落幕 行动者联盟全面聚焦留守儿童
为留守女生补上一堂“青春课”
我爱我家开创经纪人社区公益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爱我家开创经纪人社区公益模式
6万余斤阿拉善沙漠小米进社区

    2016年12月,伟业我爱我家集团依托其出资发起并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在全国15个城市发起“感恩有‘米’——社区环保公益行”公益活动。

    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采购了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阿拉善沙漠推广种植的62500斤节水小米,由我爱我家的经纪人免费将领取小米的“粮票”送到全国15个城市的10000余户社区居民的家庭中,让居民在吃到金灿灿的小米的同时,也让他们了解沙漠小米背后的环保故事,提升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

    阿拉善是中国第四大沙漠,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针对当地生态环境特点推出阿拉善沙漠节水小米。经专业测算,相对于玉米等传统高耗水作物,一斤沙漠小米可以节约一吨绿洲地下水,帮农民增收一元钱,并使每亩产量提高三分之一,通过价值的转化推动荒漠化治理。

    两头都是公益

    “这个项目的两头都是公益。”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兼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胡景晖在谈起整个活动的创意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项目的一头是阿拉善沙漠化治理的环保公益;一头是动员经纪人深入社区开展环保公益宣传的社区环保公益。通过5万名我爱我家经纪人之手把‘沙漠小米’免费送给社区居民,让更多居民了解阿拉善,从而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自愿加入到荒漠化治理的公益事业中来,更大力度地推动阿拉善的荒漠化治理。”

    经《公益时报》了解,居民须凭借一张精心制作的、印有二维码的沙漠小米粮票才能兑换小米。兑换成功后,由第三方企业将小米送到兑换者手中。这一张小小的粮票可大有学问,它不仅解决了小米运输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我爱我家经纪人帮助那些因为年长、残疾等不会操作的社区居民进行兑换,双方可以形成良好互动,经纪人可以借此向社区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加深和社区居民的感情。

    “房产经纪人在社区做公益具有天然优势。”胡景晖对我爱我家如何去做公益,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做公益一定要发挥企业的特长和优势,我爱我家的优势就是在社区——房产经纪公司和社区有必然的联系。

    胡景晖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有20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大部分的开发商在卖完房子后,只可能会参与物业管理,但是大量的后续存量房的再次交易、二手房转让和出租、社区的维护等,都是由经纪公司来负责。经纪公司在社区存在的时间更长,提供的服务更可持续。

    我爱我家一直倡导经纪人参与社区公益。我爱我家在全国15个城市拥有2500家门店、5万多经纪人,这些经纪人常年植根在社区。2014年,我爱我家出资300万元在北京民政局登记注册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在基金会成立以前,我爱我家的经纪人就一直在提供社区服务,包括为社区的居民垃圾换绿植、免费应急救助、免费复印、提供便民雨伞等在内的很多公益活动。

    提高行业公益水平

    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是房地产经纪行业中正式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第一个企业基金会。基金会成立后,我爱我家开展的公益活动开始更加专业、规范和系统,且有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和资金保障。

    除了要立足社区做公益,我爱我家公益基金会既要向社区输入资源,比如这次赠送沙漠小米的活动,也要从社区向外输出公益,比如,2014年,我爱我家把从社区回收的闲置废旧电脑翻新改造后,给北京朝阳区金盏乡打工子弟小学——同心实验学校捐建了“爱家多媒体教室”。此外,我爱我家还在和有关部门协商,把门店作为中转站,收集社区居民的废旧衣物,再经过专业机构的清洗后捐给有需要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胡景晖希望我爱我家的5万经纪人能成为社区公益的种子,深植入社区,去做更有普世性的事情,比如,提高社区的文明程度,增强社区环保公益意识,促进建立互帮互助、和谐有爱的邻里关系等。

    要发挥经纪人的优势在社区做公益,也源于胡景晖对于美国社区公益的观察和思考。由于工作的原因,胡景晖经常去美国进行行业交流。他发现,他在美国所接触到很多优秀的房产经纪人,大部分都是社区公益组织的组织者或者是倡导者。

    在美国由NAR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工会每年组织的年会上,都会评选5名优秀的经纪人,而每名获选的经纪人都有自己感人的公益故事。

    比如,曾有一位年长的经纪人,她的儿子患有罕见心脏病突然去世。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提前诊断出这种疾病,她自发购买仪器,去学校、进社区检查,挽救了很多人的性命。巴菲特旗下也有一个房地产经纪公司开展了“阳光照耀下的孩子”公益项目,救助患有癌症等重症的少年儿童。

    当然,如今房产经纪行业本身还存在各种问题,受社会公众诟病的地方还比较多,胡景晖希望通过我爱我家持续不断的公益行为,能改善公众对房产经纪行业的评价,并提高整个行业的公益水平。

    “通过经纪人向社区居民赠送沙漠小米的行动,就是希望能够告诉这个行业、告诉经纪人,他们的生意在社区、工作在社区,他们天然就应该关心社区,在社区中扮演好公益人的角色。”胡景晖说。(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