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报告称“80后”、“90后”成网络个人捐赠主力
60.45%的组织通过互联网公布财务状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报告称“80后”、“90后”成网络个人捐赠主力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等共同发布2016年互联网个人捐赠和公益关注大数据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公众眼中的公益话题前十位分别是:环境保护、扶贫、教育、儿童、救灾、医疗救助、助残、助老、动物保护、妇女。“80后”、“90后”成为网络慈善个人捐赠的主力。

    据统计,资讯数量最多的公益大事分别是:罗尔募捐事件、《慈善法》发布、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民政部公布“山寨社团”名单、南京虐童案养母出狱、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出台、百度血友病吧事件、陈光标首善首骗之争。

    关注公益的男女互联网用户比例分别为74%和26%。关注公益的人群中,24岁至30岁的占41%,18岁至23岁的占24%,31岁至40岁的占26%。捐款前十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成都、苏州、南京、天津。

    47%的爱心用户捐赠2笔及以上,捐赠行为不再是随机行为。“80”后、“90”后是主力。

    影响用户持续捐赠的七大因素分别是:品牌信任度、捐赠金额小代扣方便、平台合作机构可信赖、支付流程简单、项目真实具体,反馈及时且详细、项目种类丰富、互动性强。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认为,中国的公益组织在注重企业捐赠时,应该更加关注个人小额捐赠。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表明,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个人捐赠也是稳步增长的。中国的个人捐赠还有很大空间。(据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