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新《红十字会法》:未向捐赠人反馈情况或追究刑责
《企业所得税法》修订 鼓励企业大额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红十字会法》:未向捐赠人反馈情况或追究刑责

    “未依法向捐赠人反馈情况或者开具捐赠票据”需承担法律责任,最严重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修订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作出了上述规定。

    新的《红十字会法》对红十字会的监督机制和内部治理结构做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增设了法律责任专章,加大对违反红十字会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近些年来,中国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受到质疑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红十字会制度约束的缺失,由于各方面的监督,以及红十字会财产收入的信息透明等方面都存在制度的缺失。这次通过法律的修订,就是要编好制度的笼子,使红十字会进一步规范。

    禁止通过红十字会牟利

    对于捐赠人来说,最大的担心无非是善款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当年,郭美美事件的引爆点就是她在微博上的认证身份居然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新的《红十字会法》实施后,这一现象将不会再产生。

    其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红十字标志和名称受法律保护。禁止利用红十字标志和名称牟利,禁止以任何形式冒用、滥用、篡改红十字标志和名称。

    与修订前的“禁止滥用红十字标志”相比较,新法中的禁止性条款更加严格,更加没有空子可钻。像“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这种称呼一看就是违法的,也是不可能存在的职务。

    不仅如此,新法还进一步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冒用、滥用、篡改红十字标志和名称的;利用红十字标志和名称牟利的,造成损害将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一规定不仅针对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同样针对红十字会及其工作人员。

    除此之外,新法还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分、挪用、截留或者侵占红十字会的财产。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强调对捐赠人权益的保障

    捐赠人是公益事业存在的基础,对捐赠人权益的保护是公益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尽管红十字会系统一直在接收捐赠,但原来的《红十字会法》则几乎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新的《红十字会法》对此进行了强调:

    1、捐赠票据。红十字会依法接受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组织捐赠的款物,应当向捐赠人开具由财政部门统一监(印)制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捐赠人匿名或者放弃接受捐赠票据的,红十字会应当做好相关记录。

    2、捐赠款物使用。红十字会应当按照募捐方案、捐赠人意愿或者捐赠协议处分其接受的捐赠款物。红十字会违反募捐方案、捐赠人意愿或者捐赠协议约定的用途,滥用捐赠财产的,捐赠人有权要求其改正;拒不改正的,捐赠人可以向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投诉、举报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反馈信息。捐赠人有权查询、复制其捐赠财产管理使用的有关资料,红十字会应当及时主动向捐赠人反馈有关情况。

    为了保证这些权益能够落实,新的《红十字会法》特别规定,红十字会及其工作人员违背募捐方案、捐赠人意愿或者捐赠协议,擅自处分其接受的捐赠款物的;未依法向捐赠人反馈情况或者开具捐赠票据的,由同级人民政府审计、民政等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对机构的内外部监督

    要保障相关各方的权益,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机构本身。新法从内外部监督方面加强了对红十字会的监管。

    首先,增加了监事会这一内部监督机构。新法规定,各级红十字会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向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其监督。监事会民主推选产生监事长和副监事长。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工作受监事会监督。

    其次,加强了对机构财务的内外部监管。新法规定,红十字会应当建立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公开和监督检查制度。红十字会应当及时聘请依法设立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将审计结果向红十字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再次,强调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新法规定,红十字会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在统一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