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报告
   第06版:报告
   第07版:声音
   第08版:行动
   第09版:行动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人物
“脱贫攻坚不能弄虚作假”——“精准扶贫”写入报告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慈善组织和社会组织不等同 应加强管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报告

第06版
报告

第07版
声音

第08版
行动

第09版
行动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人物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脱贫攻坚不能弄虚作假”——“精准扶贫”写入报告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委员认为,这个提法观照现实,有利于挤掉脱贫攻坚中的“水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这个提法很好,有现实针对性。确实有个别干部急于求成,急于摘掉贫困的帽子。脱贫攻坚还是要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不能弄虚作假。”来自四川凉山州的全国政协委员阿什老轨说。

    “如果不是扶真贫、真扶贫,那么国家实施扶贫战略就没有意义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说,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实,让每一个真正需要扶持的人得到国家扶持。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报告还强调,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

    代表委员们表示,扶贫任务再急再重,也要实事求是,要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创新方法等方面努力,杜绝扶贫领域的造假问题。

    韩永东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要把真实贫困状况调查清楚,使脱贫对象更加精准化。在确定扶贫对象时一定要公正、公平,扶贫政策要公正、公平、透明。加强监督,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建立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扶贫监督体系。

    “我对数字脱贫有亲身体会。以前参加扶贫时发现,如果只从某年收入看,一些农民不算贫困户,但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要负担孩子教育,家里还有病人。一些农民可能吃穿不愁,但还住在危房里,这样都不能算真正脱贫。如何让扶贫对象精准化,需要下功夫。”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向惠玲说。

    来自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的彝族全国人大代表胡阿罗说,我们县是贫困县,处于滇川交界处,海拔高,一些深度贫困乡镇在大山深处,与外界联系不便。今后一定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扎实推进教育投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还要增加医疗卫生投入,防止一些已脱贫家庭因病返贫。

    “扶贫一定要实实在在,不能数字脱贫,要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说,现在内蒙古的扶贫工作队已进驻每个贫困村,每村有5-10名驻村扶贫干部,了解每一户的贫困情况,谋划脱贫办法,力争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扎扎实实脱贫。

    内蒙古去年24万人脱贫,目前还有50多万贫困人口。“虽然贫困人口总量不算多,但越往后,越艰难。现在的贫困人口大多是老弱病残,还有一些重病病人。我们在研究产业扶贫,通过土地托管、种植、养殖等产业,把贫困人口纳入产业链,让他们稳定脱贫。”包满达说。

    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范小建说,要对扶贫干部加强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加强监督,警钟长鸣,对敢于以身试法者坚决处置,发挥警示作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