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报告
   第06版:报告
   第07版:声音
   第08版:行动
   第09版:行动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人物
三一基金会3ESPACE项目战略升级
为真实改变创造全链条支持生态
设立“思源·新能源公益基金”
女性及多元文化是企业创新的驱动力之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报告

第06版
报告

第07版
声音

第08版
行动

第09版
行动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人物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
女性及多元文化是企业创新的驱动力之一

    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左二)、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右二)和心理咨询师张捷(右一)同台探讨女性发展问题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在亚马逊中国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联合发起的“2017女性领导力与幸福感论坛”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表示:“支持女性职业发展对企业而言不只是一件‘政治正确’、不得不为之的事情,事实上,女性及多元文化可以激发企业的创新力和活力,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这一观点引发了现场关于女性如何自我认识、挖掘自身优势、实现成长的热烈讨论。作为《财富》中文版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的两位入选者,张文翊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春花教授同台,与国家首批认证心理咨询师张捷一起,为职场女性的自我发展和成长支招,鼓励职场女性要不惧改变,在挑战中成长,绽放人生之美。

    互联网时代兼容并蓄的特点更需要多元文化和多元思维。张文翊认为,女性与多元文化可以带来新鲜的视角以及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更易挖掘和满足客户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有益于企业不断打破固有的思维,推陈出新;女性更善于倾听并在团队间搭建桥梁,有助于构建积极学习和创新的团队氛围。此外,女性的加入还可以提升团队的集体智慧,从而更好地推动团队的整体表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亚马逊正是这一理念的受益者。近日在美国商业杂志《Fast Company》评选的“2017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中,亚马逊力压群雄、荣膺榜首。

    在亚马逊中国,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女性比例已经超过50%,居亚马逊全球首位。“我们相信多元文化可以帮助我们寻求和思考不同的观点,更精准地洞悉客户需求,从而做出更好的决策和创新。”张文翊表示。Kindle Paperwhite白色款的推出是一个从女性视角出发,服务女性用户的例子。它也是基于中国女性消费群体对于颜色的个性化需求而量身打造的中国本土创新,之后被推广到全球更多的市场。亚马逊的女性及多元文化帮助亚马逊更好地践行“顾客至尚”的原则,为更好地服务客户提供了强劲助力。

    多年来,亚马逊一直致力于推动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在内部构建多元化的团队文化。在亚马逊中国,每年都会发起多场女性领导力对话,推出女性职业导师计划,帮助女性员工解决职业发展中的困惑。亚马逊还设立了女性工程师委员会,关注女性工程师的成长,定期追踪她们的职业发展满意度,为她们共享全球职业发展的机会。

    作为一名由工程师成长起来的女性领导者,张文翊二十多年的职场经历曾屡次尝试不同岗位,不断“归零”之后再度突破,成为女性不惧改变,勇于挑战的最好例证。在论坛上,张文翊还基于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分享了塑造女性领导力和幸福感的黄金法则。

    陈春花教授在演讲中表示:“领导力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个自我造就的过程,这一点无论对男性还是女性都是如此。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最重要的是学会沉淀和独处,真正地思考、学习和判断,并付诸努力和行动。一个真正的领导者,能够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将使命、愿景和人紧密相关起来,这也是他们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张捷则从心理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并指出,对女性和男性而言,无论处于哪个生命发展阶段,首先需要确立自身价值观和人生愿景,并逐步实现自我觉察,了解自己的优势,这样才能实现丰盛的生活状态。

    (管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