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报告
   第06版:报告
   第07版:声音
   第08版:行动
   第09版:行动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人物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高圆圆:明星公益需善用影响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报告

第06版
报告

第07版
声音

第08版
行动

第09版
行动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人物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高圆圆:明星公益需善用影响力

    很多公益项目都会邀请明星参与,但大多数明星是作为形象大使、代言人,并不会深入参与。那为什么还要邀请他们呢?

    2017年2月28日,头条寻人全国志愿者联盟成立,作为明星志愿者代表,高圆圆在会后就明星在公益项目中发挥的作用、互联网公益、新媒体、明星以做公益的形式复出等话题接受了《公益时报》的专访。

    公益传播永无止境

    让目标人群了解项目,无疑是公益项目发展的必须条件。然而,即使是一些看起来特别大、特别有影响力的项目也并没有做到——很多时候,我们产生的是“众所周知”的错觉。

    高圆圆:有时你可能觉得影响力已经很大了,但它可能还是有限的。这个东西可能是永远没有尽头的一件事情。

    我一个朋友的妈妈有老年痴呆症。他自己是高级知识分子,也是智能手机用户人群,但是他却不知道有头条寻人这样的一个渠道,而他妈妈这样也是很多年了。

    这让我觉得其实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件事,应该传达给更多的人知道。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避免问题发生,遇到问题知道如何去解决。

    明星公益影响力巨大

    高圆圆:有时候一些小事却可以上新闻,然后也会收到很多的评论。当今的环境下,大家对一个演员的期待是多方位的、非常细节的。

    但是同时可能也让我有了所谓的影响力吧。如果我传达出来的是公益的事情,那看到的人群基数一定是比较大的。如果能够把这个用好,我也会觉得做演员、做所谓的明星这份工作还是件挺有意义的事情。

    自媒体适合公益传播

    在自媒体时代,明星有了更多的发声渠道。在微博上有着4000多万粉丝的高圆圆是怎么看待自媒体的呢?

    高圆圆:我对自媒体的感受这些年有些变化。因为非常个人化的情绪流露,其实我觉得不适合在那个环境下传播,你会发现有时候随便一个东西就会变成新闻性的东西、被冠以标题性的东西,和你最开始的初衷有一些距离,所以有的时候我可能会有一点点躲避的心理吧。

    但是当遇到公益的事情的时候我觉得还是要用好自媒体。我相信很多人是有乐于助人的心理的,但是你要给他提供方法,你要告诉他有什么途径,所以我对自媒体还是会好好利用。我始终觉得如果能够更大程度地扩大公益项目的影响力,这样的事情还是值得去做的。

    先核实,再传播

    对于互联网公益,高圆圆认为这是让“1+1>2”的事情,但也存在真假难辨的问题,会先核实再传播。

    高圆圆:优点来说,传播途径会更大,传播速度会更快,范围会更广。但是缺点是,确实里面真假难辨。

    我自己在朋友圈里面也常常看到有小孩丢了,但是有人会说那根本就是假的,根本就不存在,电话打过去根本打不通。

    这个真的是利用人善的一面去做不好的事情。有的时候你可能也是真的被里面的文字、照片所打动,那一刻你走向了一个更情绪化的状态,这个也在所难免吧。

    怎么去辨别,其实很简单,如果上面留有电话,可以打过去,有一个初步的核实。比如说我自己也会先核实再传播。

    从这种形式的出现,到慢慢接受和利用好这个形式,肯定是有一个过程的。我觉得现在大家可能都相对成熟多了。

    以结果论公益

    明星参与公益也常常会引起炒作的质疑,尤其是一些明星以参与公益的方式复出。对此高圆圆表示:“我觉得从结果上来说它是一件好事就够了。”

    高圆圆:我自己过去还有点纠结,当别人问到我明星做公益是不是作秀、炒作的时候,还有点尴尬,到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那种情绪了。因为就我自己来说,可能更认清我自己的目的了,而同时整个大环境对这个事的接受程度也更高了。

    所谓的复出是不是利用了公益,要真的是去探究一个答案,我觉得意义真的不大。我觉得从结果上来说是一件好事就够了。谁也不能阻止别人去揣测动机,但是作为公益本身,探究一个所谓的究竟我觉得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积极的意义,反而不如就是去看结果好了。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