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中国社工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工人

    编者按

    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将在3月18日举行,据主办方透露,年会的各项议程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2016年度社工人物、百优社工服务案例、第二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第二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的最终结果都将在年会上予以发布并颁奖。

    那么,目前这些评选活动进展到了哪一步,都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呢?《公益时报》为您带来最新报道。

    300多名候选人角逐2016年度社工人物

    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即将于3月中旬召开,作为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度社工人物评选也已经进入最后评审阶段。2月24日,主办方公布了候选人的相关情况。

    据主办方介绍,年度社工人物的评选,旨在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发展。最终将从候选人中评选出“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和“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2016年12月底,2016年度“寻找中国最美社工”活动启动。参评“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要求是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实务拓展、队伍建设等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绩突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且对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的社会工作者或组织领导者。

    参评“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要求是积极投身社会工作事业,秉承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不怕困难、深入实际,解决社会问题,在社工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

    通过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的推荐和自荐,目前共产生了三百多名候选人。

    他们来自20多个省份,既有东部社会工作比较发达的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等地的社工,也有西部正在迎头赶上的重庆、新疆、青海、甘肃等地社工。

    从工作岗位来看,他们分布在政府、社区、社工机构、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医院、学校、企业等不同的地方,显示出社会工作岗位在近年已经得到了极大拓展。

    其中最多的还是来自社工机构的社工人,涉及的社工机构有一百多家。这说明社工机构正在蓬勃发展,尤其是社会工作比较发达的广东、上海,参评的社工机构最多。

    从工作领域来看,候选人的服务领域涉及社区治理、关爱留守儿童、残障救助融合、机构社区家庭养老、青少年服务、企业社工、优抚安置、志愿者支持、妇女儿童、灾害救助安置、公共危机处理、司法矫正、婚姻家庭、心理健康、外来工就业、流动儿童权益、社会组织培育、流浪救助、环保、学校、党建、医务、禁毒、计生等方方面面。

    从工作分工来说,候选人中包括各级各类社工,既有一线社工、督导、机构负责人,也有研究人员、教授,还有政府主管人员和行业组织从业者。

    据主办方介绍,最终评选结果将在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上予以公布。

    2016中国百优社工服务案例即将发布

    3月9日,2016中国百优社工服务案例评选结果正式公示。据主办方介绍,最终评选榜单将在3月18日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发布。

    2016中国百优社工服务案例评选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和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评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领域的优秀案例,鼓励社会工作领域从业人员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务能力,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彰显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专业特色。

    2016年11月21日正式开始申报。凡各省、市、区(县)街道(乡镇)、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社会工作相关领域内,专业服务机构或专业社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工作方法开展社会工作所形成的典型案例均可参加。

    参评案例需符合真实性、专业性、规范性、完整性的要求。

    第一,参评案例需来源于实际专业社会工作,具有真实的服务主体、服务对象和服务过程,所提交的各项申报材料真实有效。

    第二,参评案例需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要素,体现社会工作专业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与技巧,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

    第三,参评案例需具有健全的项目管理制度、完整的组织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符合项目管理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要求。

    第四,申报案例要求是社会工作者已经完成并做过成效评估的服务。尚未开展、准备开展和正在开展的服务不能参加案例申报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在申报期内,共有26个省及直辖市、60多个市、近1000份案例作品提交,经过初步审核共计近700份案例符合要求,涉及领域达10多个,包括精神、残障、青少年、社区、社会企业、老龄、灾害突发事件等诸多服务领域。

    养老机构、福利院、基金会、大学、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协会等多元主体参与本次活动。

    评审采用了高校教师结合公益机构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可持续推广角度进行双评审。

    据主办方介绍,评选活动结束后还计划出版实务案例教材图书,从不同的视角来分析行业发展、分析案例项目、分析业务模式、服务方式等。

    13部电影、20部剧本
    入围第二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

    第二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进入最后评选阶段,据主办方介绍,目前,经过组委会初评,已经评出入围电影13部和入围剧本20部。

    第二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主办,社工中国网承办,旨在进一步扩大社会工作行业影响力,提升社会工作从业者社会地位,在业内普及各领域优秀工作理念及方法,加大社会工作宣传推广力度,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作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决策,十年间,社会工作迎来了10年的黄金发展期。为致敬社会工作十年发展,本届微电影大赛将竞赛主题确定为:追随镜头 记录点滴——用影像展示社会工作十年发展。

    征集内容包括微电影作品和剧本两种,所有关心社工发展、热爱社工事业的单位、机构和个人均可参赛。

    参赛内容要求包含社会工作元素,围绕社会工作行业,反映行业整体精神面貌、各领域优秀工作理念及方法、社工个人风采、典型优秀案例等均可。内容新颖,格调高雅,思想健康,富有创新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有一定的故事性、观赏性、艺术性,利于传播。

    据主办方介绍,截止到1月20日,共计收到视频、剧本作品100多部。

    微电影来自13个省份,剧本来自18个省份。内容涉及禁毒、反家暴、援疆、校园欺凌、留守儿童、企业、自闭症儿童、刑释人员帮教、失智老人、社区矫正、司法、心理辅导、经济发展、灾害救助、医务、孤寡老人、社会融入、居家养老、学校、家庭、亲子关系等众多领域。

    经过组委会初评,已经评出入围电影13部和入围剧本20部。5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第二届社工微电影大赛评审团将对这些作品再次进行评审。

    从中将产生最佳电影1部、优秀电影2部、提名电影4部、优秀组织3部;最佳剧本1部、优秀剧本2部、提名剧本9部、优秀组织3个。

    最终获奖名单将在3月18日举办的中国社工年会上宣布。

    大赛入围作品将在新华网、第一视频网、社工中国网等网络媒体持续进行展播,在公益时报、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社会与公益杂志等平面媒体推广介绍。社工中国网微信公众号也将宣传。部分优秀剧本,大赛组委会将和作者洽谈版权相关事宜,后续或将改编出版发行及衍生其他产品。

    第二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落下帷幕

    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承办、公益时报社支持的第二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日前落下帷幕。最终2部作品获得“一等奖”,4部作品获得“二等奖”,6部作品获得“三等奖”。

    在2015年第一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的基础上,2016年7月1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正式启动第二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旨在展现当代社工人风采,传播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理念,扩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影响力。

    大赛面向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相关高校、机构的管理人员、一线实务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以及各类院校的专兼职教师和有志于在社会工作行业有所发展的人士征集作品,以老年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两个实务领域方向为主要内容范围。

    通过4个月的作品征集,截止到2016年11月30日,共征集到作品95部,其中有效作品91部。从2016年12月1日到2017年2月18日,大赛组委会对有效作品进行了初审、复审、专家评审和成绩公示。各级审议均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从作品内容、形式、效果等九项指标来进行打分。

    最终2部作品获得“一等奖”,4部作品获得“二等奖”,6部作品获得“三等奖”,另设有1个“最佳系列微课奖”,3个“理论解析奖”,3个“实务案例奖”,3个“独特视角奖”,其余70部作品获得“优秀奖”。同时,有8个报名作品达到5部以上的机构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组织奖”。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呈现了四大特点:

    一是实务机构作品多。在获奖的作品中有72部来自社会工作机构或社会工作一线社工,13部作品来自高校。

    二是组织关注度提升。自大赛征集作品以来,陆续有北京、广东、深圳、天津、山东、重庆、四川等地的高校与实务机构组织参赛。

    三是作品内涵深刻,形式多样。本次大赛征集的作品在老年社会工作的需求挖掘、危险预防、心理健康、临终关怀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解析,在社区社会工作的需求摸底、焦点小组、社区治理、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了剖析,用沙画、情景重现、图文并茂的形式诠释了作品主旨。

    四是评审科学合理,竞争与鼓励并存。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