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推动社会工作在不同领域的专业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会代表委员看社工
推动社会工作在不同领域的专业发展

    “

    在2016年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社会工作提出了多条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推进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加快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方面,具体包括完善社会工作立法、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会工作教育培训、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等内容;在推进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具体包括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建设等;在推动志愿服务发展方面,具体包括加强志愿者权益保护、大力发展养老志愿服务等。

    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相关建议、提案,为民政部门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提案,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社工的话题再次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而且更加深入、专业,涉及社会工作在社区、学校、养老、农村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

    在社区普遍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

    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规模总量达76万人,近30万人获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不过,当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国家层面缺乏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支撑,相关部门推进专业社会工作的法定职责不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法律依据不充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法律保障不够有力;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仅0.29‰,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2‰的比例,实现2020年我国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45万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同时,司法、中小学校、福利院、敬老院、医院等机构或场所的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开发数量不足,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基层社会工作力量和资源难以整合。

    因此,应加快立法进程,将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内容纳入社会建设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制定和修订范围。教育部门应加大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力度,支持社会工作硕士、博士点建设,鼓励专业教师深入社会工作实务一线开展教学和研究,侧重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丰富实务技能、能解决复杂社会问题的专业人才。在村(社区)普遍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站),配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人员,面向居民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使用力度,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特别是司法、中小学校、精神卫生、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机构,根据服务对象数量配置一定比例的社会工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

    由专业社工机构对社区服务打包运营

    以社区为依托,建立老年人日间托管所。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对老年人日间托管所进行运营管理,包括组织老年人社区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生咨询等。其中的关键是交。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晓静

    学校设置社工岗位具有四大好处

    在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数量不能充分满足现实需求的情况之下,应该优先开发与设置学校社会工作岗位,从而更为有效地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我国的上海、广州、深圳、四川、山东等地,皆有学校社会工作项目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校社会工作岗位的设置具有如下好处:

    1、有效地建构学生成长的社会支持系统,形成家庭、社区、学校三者的教育合力。

    2、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之中体验成长。

    3、能够形成较大的学生工作合力。学校设立社会工作岗位,会更好地与心理咨询、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的学生工作合力。

    4、开展危机介入服务,有效化解校园暴力。学校社工可以通过与教师、学校管理者、家庭、警察等相关各方形成危机介入紧急处置机制,可以及时发现校园暴力潜在隐患,开展生命教育、法治教育等相关教育与辅导。

    可以对不同层级的学校根据人数设定相应的社会工作岗位或者开展社会工作项目,并对社会工作者的条件要求进行相应的界定,对其职责进行相应的设定与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

    社会工作应该把平台和项目建设结合起来

    应该把平台和项目建设结合起来,让县级公共服务向下延伸,农村要延伸到乡,有条件的延伸到村,城市要延伸到社区,要让老百姓少跑路。社工项目要围绕脱贫攻坚来设计,要结合四川省实际和民政对象需求来设计,很多政府想做但做不了或做不好的事,通过社工项目来做。比如农村的统计工作很难做,农民家里有多少头牛、多少只羊,政府工作人员去可能拿不到实数,但第三方调研就容易得多。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一商友谊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毛雁俊

    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长效机制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组织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如社区养老、法律咨询、失独家庭关爱等。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范围将越来越广。

    建议建立一套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统一的、权威的法律法规,以规范购买行为。同时,完善与之相应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将所有公共服务的购买行为,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和公共财政预算。应鼓励各地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制定有较强操作性和地方特色的配套政策,努力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此外,把购买服务工作与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紧密结合,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力度,为其承接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平台和宽松外部环境,进而促进其提升服务质量,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据媒体报道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