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中国社工年会:
传播社工理念 弘扬社工精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工年会:
传播社工理念 弘扬社工精神

    3月中旬,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社工年会。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公益时报社主办。作为中国社会工作领域的盛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了。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决策部署,社会工作被纳入国家顶层设计。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把社工人才列为第六支重点建设人才队伍,提出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时代在呼唤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事业的好坏,事关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代表从事社会工作的单位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权威组织,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09年12月15日第14次会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自2010年起创办“中国社工年会”。

    旨在记录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表彰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提升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者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吸引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并支持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让社会工作成为社会发展创新的积极力量。

    每年出席年会的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民政部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员、各地社工代表,也有关心社会工作的社会组织、企业、明星等相关人士。

    从2010年开始的社工盛会

    2010年2月2日,首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首次系统盘点了年度社会工作,评选出“2009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大事件”,推选出蒋正华、郭长江、马伊里、刘京等“2009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自此,发布年度社会工作大事,推选年度社工人物成为社工年会的保留内容。

    年会上,还举行了“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和北京爱晚中心启动揭牌仪式。通过项目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使年会的影响更加深远。

    2011年1月18日,第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举行,首次颁发了中国社工事业终身成就奖,揭晓了十大年度中国社工人物和十大年度社工事件。

    2012年3月27日,第三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发布了中国社会工作年度报告,并揭晓了2011年度社会工作十大事件和年度中国社工人物。

    在年会上,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决定设立社会工作奖励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在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实务体系建设和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个人和组织。

    2013年3月31日,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等相关单位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全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年度盛事,年会盘点了中国社会工作2012年度工作,发布“2012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2012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件大事”和“2012年度中国社工人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这一年开始,年度社工人物进行了扩容,“2012年度中国社工人物”包括“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20名“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和100名“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旨在团结全国社工队伍和社工人才,寻找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进程中的优秀、先进代表和创新人物,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发展。

    2014年1月15日,第五届(2014)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总结了2013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发布了《2013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2013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件大事”和“2013年度中国社工人物”。为鼓励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社会工作,年会还颁发了“中国社工事业贡献奖”。

    在年会上,社工中国网宣布正式开通上线。社工中国网是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全国唯一的社工门户网站。除了网站平台,官方微博、微信以及手机客户端均同步上线。

    与国际社工日同行

    2015年,民政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将2015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并明确活动时间为3月17日至3月26日。

    为了响应这一号召,中国社工年会从这一年开始融入国际社工日元素。

    2015年3月16日,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同时举办,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2014年度中国社会工作特殊贡献奖、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件大事和2014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等奖项。

    特别值得铭记的是,在这一届年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正式揭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升级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时任中国社工联合会会长徐瑞新在致辞中表示,更名后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成为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中枢组织和联合平台,明确定位为政府的参谋助手、行业的发展推手和会员的桥梁纽带,为推进社工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探讨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地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年会还举办了“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

    多维度推动社会工作发展

    随着社会工作的迅速发展,社工年会也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内容,不断采用新的手段推动社会工作发展。

    2016年3月14日,第七届(2016)中国社会工作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出席并致辞,他强调:“要从群众最关心、社会最热点、政府最需要的领域入手,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范围、提升社会工作服务内涵,弘扬专业精神,助力扶贫济困。”

    年会不仅发布了“2015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表彰了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中国百名社工人物,还发布了“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荐活动最终榜单。

    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家机构上榜,共有55家上榜机构成立以来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34家上榜机构在册人数在100人以上。统计数据显示出社工机构蓬勃发展的势头。

    首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第一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也同时颁奖。

    此外,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新华网共同主办的首个全国性的社工类行业频道“新华社工”同日启动。相关机构还启动了智能化社工服务站、“为了妈妈”贫困地区乳腺癌防治援助两个项目。

    最重要的是,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不仅得到了国内的认可,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在年会上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兼亚太区主席木村真理子宣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主办2017年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和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区域联合会议。大会的主题被定为“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

    第八届社工年会再次出发

    2016年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决策部署的第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规模总量达到76万人,其中持证社工近30万人;相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区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20万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6600余家。

    这一年,社会工作的发展格外令人瞩目。回顾2016,将有哪些事件、人物会被铭记呢?3月18日,中国社工年会将再次举办。2016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将一一呈现。

    2016年度微电影大赛、2016年度微课大赛、中国百优社会工作案例的评选结果也会在年会上公布。

    不仅如此,年会还重点设置了分享环节,与会的社工人将一起盘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聚焦问题与对策,以“问题、共识、协同、展望”切入,全行业多角度、多元化共同展望2017行业发展大格局。

    2017年,中国社工年会将和中国社会工作一起,在十年发展的基础上再次出发。“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社会工作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