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西:盲人就业渠道狭窄问题待解
地方动态
“警企校媒”四方联合围剿电信网络诈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西:盲人就业渠道狭窄问题待解

    ■ 本报记者 王勇

    “如果你有残疾证,达到年龄的话,残联都会通知学按摩的。”谈到是如何成为按摩师的时候,广西南宁的盲人按摩师覃师傅表示。

    覃师傅的情况并非个例,广西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李红、庞炜婷、薛晚等9名本科生组成的“独具慧眼”挑战者团队在为期7个月的实地调研中发现,南宁的盲人就业以及盲人按摩行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省份,就业渠道狭窄、可选择就业途径及其有限、培训内容大多局限于按摩等问题。

    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挑战者团队走访了南宁市内9家具有代表性的盲人按摩店,通过与43名访谈对象(37名盲人按摩师、3名盲人按摩店老板及2名顾客)面对面深入交流访谈,最终形成了《指尖上的舞者:盲人按摩师的生存状态考察》研究报告。

    从访谈结果来看,很多盲人按摩师提到政府和残联的帮扶工作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就是组织一些培训工作,以及残疾人日等重要残疾人节日组织活动(残疾人参与度不高),发放一些小礼品。

    在就业方面,残联一般会推荐学习按摩,就业扶持政策比较单一,限制了盲人群体多元就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盲人终生从事按摩工作。

    客观上说,按摩行业是最“适合”也是唯一“适合”盲人从事的。然而从主观方面看,选择这一行业只是许多盲人按摩师的无奈之举。

    在谈到对按摩行业的喜爱程度时,许多盲人按摩师给出了“不喜欢又能怎样呢,只能喜欢”这样的答案,语气中的无奈令人唏嘘。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认为“盲人只能按摩,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南宁盲协副主席陶进表示:“不是说按摩不好,按摩好,但是要个别性的培养,不能把残疾人的个性化全部抹杀了、否决了。”

    研究报告提出,应促进盲人就业多元化,让盲人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改变目前的单一导向政策,从政策上为盲人的职业选择提供更多机会,这一改变要从培训方面入手。可以根据盲人的需求和长处及特质开办多种多样的培训班,考虑到各种培训班的成本不同,可以根据不同的成本,对各培训班设置不同的招生标准和不同程度的补贴,从而使盲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选择职业。

    研究报告还从加强按摩行业监管、完善社会保障、强化社会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对提升盲人或盲人按摩师群体生存能力和生活品质提出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