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行政审批中公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将共享
今年底全国70万社会组织将有新“身份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今年底全国70万社会组织将有新“身份证”

    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信用代码构成

    2016年,民政部完成了85%的存量社会组织赋码转换,近50%的社会组织换取了加载统一代码的新登记证。今年,民政部将继续推动,确保2017年底全国70万家社会组织都换上新的“身份证”。

    3月29日,民政部在京召开全国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民政部门加大对统一代码换发强制性、紧迫性的宣传,引导社会组织尽快使用统一代码,避免2018年1月1日后“无证寸步难行”的被动局面。

    社会组织拥有了与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一样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下简称“统一代码”)以后,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将更容易查询,社会组织的信息公开、信用建设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那么,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对于僵尸社会组织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认准“5”打头 

    统一代码设计为18位,由登记管理部门代码、机构类别代码、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主体标识码(组织机构代码)、校验码五个部分组成。

    中国社会组织网的查询页面,已经加载了统一代码,可以看到,民政部门的登记管理部门代码为5,机构类别代码中,社会团体为1、民非为2、基金会为3。通过统一代码,可以清晰直接地判断一个组织的登记部门、机构类别、登记区域信息。

    统一代码具有唯一性、稳定性。一个主体只有一个代码,并且一经赋予,在其主体存续期间,主体信息即使发生任何变化,统一代码均保持不变。

    这个代码,可以成为帮助公众辨识真伪的工具。当所有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都在公开使用自己的统一代码,那么骗子社团、伪基金会们的生存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如果在今年年底还没换新登记证,也会有很多麻烦,就跟一个人没有身份证出不了门一样。因为从2018年1月1日起,社会组织原机构代码证、未加载统一代码的法人登记证书失效,办理银行开户、车辆购置、税务登记等一系列手续,都必须使用加载统一代码的新登记证书。

    根据2015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确立了2016~2017年两年过渡期。

    2016年,民政部完成了85%的存量社会组织赋码转换,近50%的社会组织换取了加载统一代码的新登记证。今年,民政部将继续推动,确保2017年底全国70万家社会组织都换上新的“身份证”。

    清理僵尸社会组织

    换取新身份证,和目前正在进行的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正好搭配进行,而这两项工作也都面对着共同的问题——常年不开展活动、办公场所无人办公、常年找不到联系人、失去联系的僵尸社会组织。民政部门也正好利用换码换证的契机,摸清社会组织底数,依法依规清理“僵尸社会组织”。

    在民政部召开的全国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执法二处处长刘宁宁讲解了社会组织撤销登记等行政处罚的基本流程:不能以发红头文件的形式直接宣布撤销,必须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处罚程序。从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申请听证的要依法组织听证,到作出处罚决定、送达、公告,这些环节缺一不可。对于僵尸组织,联系不上,无法送达的,可以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

    对于如何处理僵尸社会组织,可以依法对其撤销登记,让其退出。既然是僵尸组织,基本上是多年不参加年检,属于拒不接受监督检查或者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的违法行为,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后,它对外开展活动的资格丧失了,但债权债务关系仍然由其自身承担,它的诉讼主体资格依然存在。

    而撤销登记后社会组织不办理注销登记怎么办?撤销登记是行政管理机关依职权做出的行政处罚行为。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后,应当在完成清算工作后,主动办理注销登记。登记管理机关不能主动注销社会组织。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