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棒球天使:困境儿童救助的另类尝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棒球天使:困境儿童救助的另类尝试

    孙教练与受助孩子在一起

    赛场上的孩子们精神饱满,丝毫看不出家庭困境的影响

    ■ 本报记者 王勇

    据民政部2016年4季度社会服务统计季报统计,我国现有孤儿46.9万人。与此同时和孤儿一样,在我国实际上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还有几十万之多。

    虽然孤儿可以享有政府补助,《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也将事实孤儿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但缺少社会支持系统的他们,还必须面对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缺乏导师的问题。

    对于无“爹”可拼的他们来说,人生的路口没有向导,很容易走上歧路;与同龄人相比,他们所能看到的路很窄很窄。导致他们成年后在社会上立足要比一般人困难许多。

    谁来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提供兜底保障之外,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创新探索。

    目前已经有一些社会组织开始介入这一领域,棒球天使公益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正在尝试走出一条新路:为孩子们提供从生活、教育、就业、职业发展一条龙的解决办法。

    从哭着不愿来到哭着不愿走

    3月29日,北京昌平南七家村强棒爱心棒球基地。

    一群孩子正在认真地进行棒球训练。投球、接球、击打、跑垒……专业的教练,专业的动作,专业的服装,让人恍如置身某个国际学校,而忽略了这些并不是北京孩子,而是来自河北、青海、四川的贫困孩子——大多是孤儿或事实孤儿。

    小双便是其中之一。他是河北涞源人,父亲病故后,母亲离家出走,不知去向。

    小双先是跟着大伯生活,后来因为大伯家里出现变故,便跟着二伯生活,没有固定收入的他们,依靠低保和门口的三分地生活。

    棒球天使公益项目将他接到了北京的强棒爱心棒球基地。

    王磊是棒球天使公益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他还清楚地记得去接小双的情景,他说:“当时小双一直哭着不走,他以为是二伯他们不要他了。”

    因为太多次被别离,所以极度缺乏安全感,是这类孩子心中难以抹去的痛。

    来到基地后,白天,小双和基地的其他孩子一起去隔壁的南七家实验学校上课,放学回到基地生活,并接受棒球教育。有比赛的时候还会去各地打比赛。

    在这里,小双有自己的柜子、自己的棒球服,自己的小伙伴, 还有教练、文化老师、生活老师、厨师等十几个大朋友。项目将抚养他们到18岁成年,负担他们生活、教育等一切支出。

    “我们就是要给他们一个家。” 孙岭峰强调。

    这种家的感觉让小双格外留恋。“过年的时候要送他回老家过年,他哇哇哭着不愿意走。”王磊表示。

    用棒球为孩子们的未来铺路

    目前,和小双一样被接到北京,在强棒爱心棒球基地生活、学习的孩子还有10多个,据王磊介绍,目前基地正在进行扩建,将建设标准化棒球比赛场地1~2块、室内运动馆等,预计将接受贫困家庭的孩子30-50名。

    选择棒球作为特色,既与项目发起人的背景有关,也是基于对孩子们的未来的考虑。

    “棒球天使公益项目”是由中国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高潮、中国棒球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张锦新、前棒球国手孙岭峰、爱心人士王磊、郭忠健联合在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发起的项目。

    面向全国寻找7岁~9岁贫困家庭(符合国家贫困标准)的男孩或者孤儿,抚养他们到18岁成年,负担他们在生活、教育、棒球学习等一切支出。

    棒球运动的背景,使项目可以汇集包括教练、参赛机会、球队等大量的棒球运动资源,更重要的是,项目可以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确定的未来。

    据孙岭峰介绍,项目为孩子们提供的至少三种就业途径:第一,通过选拔输送到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等棒球职业赛事中;第二,进入国家队及各省市专业队;第三,进入棒球培训体系成为一名棒球培训师。

    “目前国内棒球培训师是奇缺的,也就是说,这些孩子最低也可以有一个确定的职业。” 孙岭峰强调。

    孙岭峰表示:“棒球的特点是你只要有自己的特色,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位置,它对身体等方面的要求不像其他运动那样苛刻。”

    更重要的是,棒球是特别讲究仪式感的,从规则到服装都有整套的规则,这对塑造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极有意义。

    充满正能量的体育精神、棒球理念,可以为他们打造阳光、正直以及完整的人格。让这些出身贫困的孩子拥有独立生存的能力。

    面对困境不放弃

    按照规划,棒球天使公益项目未来会在至少30个城市设立基地进行发展。作为第一个,北京基地的运转将为未来项目的发展探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在保证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的同时,与项目发起时的设想不同,很多问题开始暴露出来。

    首先是救助的孩子从哪来。据孙岭峰介绍,目前贫困孩子的信息都来自发起人个人的朋友圈,他们会亲自到孩子的家中考察。“一定要是真正贫困的孩子。”孙岭峰强调。

    朋友圈的信息是有限的,项目期望帮助更多的孩子,如何精准对接更多的孩子成为问题。调查核实的经济成本和信任成本太高。目前,项目组已经和部分地方的棒球协会建立了联系,或许社会组织之间的联动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如何取得孩子及监护人的信任也是一道难题。像小双哭着不愿意走一样,对未知的担心必将阻碍项目的实施。

    北京的基地是作为南七家实验学校的生活基地存在的,并不是独立的法人。让项目和基地更加权威,得到更多的认可,资质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据孙岭峰介绍,目前项目与孩子们的监护人签订的是代养协议,并不涉及监护权等问题。但国家补助、保险等涉及孩子权益的很多问题都是与监护权挂钩的。

    其次是资金问题如何解决。据孙岭峰介绍,基地和项目前期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发起人的投入,还有就是朋友们的捐赠。但这对于一个培养周期为7至18岁的项目来说,是不可持续的。

    通过前期的运行和测算,孙岭峰表示:“按照目前基地的承载量,以50名孩子计,每个孩子每年至少需要4万元的费用。”

    “穷文富武,我们不只是要让孩子们有吃有喝,还需要接受专业训练,而训练、比赛、营养补充都是需要经费的。”孙岭峰强调。

    在通过个人朋友圈筹款的同时,项目也开始尝试其他类型的筹款。据王磊介绍,通过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他们1月份上线了“追梦路上的棒球天使”乐捐项目。

    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孙岭峰表示:“我们不希望通过卖惨来吸引资源,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们是健康、快乐、阳光的。”

    目前筹款还在进行中,但基地的运行并不会停。资金仍然是项目发起人心中一份沉重的压力。“我们将进一步搭建项目团队,设计公益产品,实施多种形式的筹款。”王磊表示。

    虽然面临种种问题,虽然棒球天使公益这条路并不好走,但孙岭峰表示,既然已经做了,就一定要坚持到底,打死也不能停。

    尽管目前棒球天使公益项目还处于开创阶段,但其示范意义不可低估,如果各行各业都有爱心人士利用本行业资源实施这样的项目,可以想象,那将会是怎样一种场景,那将多么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