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募基金会2016筹款成绩单(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募基金会2016筹款成绩单(五)

    ■ 本报记者 李庆 王心怡

    截至目前,《公益时报》已刊发四期2016基金会筹款成绩的系列报道,本期继续为你奉上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及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四家的筹款成绩单,敬请持续关注。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总收入约1亿元 总支出8142万元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2016年制定的筹款目标为1.03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总收入约1亿元,其中公益收入为9139万元,占比96%。总支出约8142万元,其中公益支出为7531万元,占比92.5%,管理费用约占比4.54%,筹资费用约占比2.96%。

    据真爱梦想副秘书长牛晓介绍,2016年初,根据真爱梦想的发展与筹款战略,决定将重心放在联合劝募、社群构建,以及联结小微捐赠人上。2016年真爱梦想联合了50余个优质教育项目,形成了真爱教育联盟,覆盖了教育的各种类型与服务层次,在互联网平台上面向公众共同发声,在“99公益日”期间筹集善款28,731,430.8元,其中真爱梦想“儿童素养教育计划”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获得了85516人次的捐赠,募集善款为11,311,242.2元。

    机构捐赠方面,真爱梦想2016年收到的大额捐赠企业主要有: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芝麻信用公益基金、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通市启东市教育局等。

    牛晓认为,机构捐赠首先是对公益项目理念的认同,然后是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以及项目的可持续性,同时也会考虑机构自身业务、特性的相关性。

    同时,牛晓提到,真爱梦想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类项目更受企业青睐,因为他们看中基金会在教育方面多年的积累以及在各地深度的连接。同时,真爱梦想在“梦想中心”项目上经过多年的深度思考和打磨,同时每年都在做项目的升级,以适应素养教育理论、技术的发展。

    谈及如何让筹资的路走的更远,牛晓强调:要让筹资的路走的更远,第一,公益筹款要理念先行,捐赠人会支持公益机构,最基本的是从理念上双方达成了一致;第二,好的产品会说话,只有不断的思考、迭代公益产品,才能获得更多“梦想合伙人”的支持。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总收入8651万元 总支出5051万元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上海宋基会)2016年制定的筹款目标为400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总收入为8651.21万元,其中捐赠收入为4392.47万元,投资收益4057.19万元(包括分红收入:3176.87万元,委托银行委贷收益:880.32万元),其他收入(银行短期理财等利息收入)201.55万元。总支出5051.31万元,其中4629.93万元用于项目资助,421.38万元为管理费用。

    公众捐赠方面,据上海宋基会副秘书长杨晔介绍,上海宋基会通过自身官网泉公益平台、轻松筹、腾讯乐捐平台、支付宝、微信等渠道进行筹款。其中,通过泉公益平台筹款206万元,和轻松筹合作的“为石矮小学募捐图书及购书货款”项目,于2016年12月7日发起,13个小时筹集善款14622.88元。除此之外,在参与腾讯乐捐平台99公益日的过程中,上线的10个项目共筹款842073.01元,腾讯配捐291633.9元,主要用于医疗、助学、教育三大类项目。

    企业捐赠方面,上海宋基会2016年企业筹款金额为3597万元,其中超过100万的企业有11家,筹款额达500万元以上的包括东亚银行9,837,756.93元、玫琳凯7,310,379.48元。

    杨晔认为,企业在选择公益项目时一般会有以下考虑:首先,和妇女、儿童相关的教育、文化及医疗卫生领域的主流项目;其次,与自身业务发展战略相吻合的公益项目;再次,能够利用其核心竞争力来解决社会问题的项目。最后,多赢、能够对企业发展起到有利支撑的项目。

    谈及如何让筹资的路走的更远,杨晔告诉记者:

    第一,筹款来源应多样化,包括中小型及大型企业、个人等,扩展公众方面(不特定人群)的筹款。

    第二,在公众筹款方面开发新项目,基于原有的项目转型和创新设计,提升公众参与度;渠道上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反馈。

    第三,进一步了解捐赠人或企业的需求,从传统的捐赠渠道着手,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发新的捐赠渠道,不断探索小额多笔捐赠。

    第四,注重开发网络捐赠平台,推动行业透明,形成捐赠、项目执行、项目汇报、反馈以及对反馈的评估、打分的一整套体系。

    第五,充分利用慈善法出台带来的契机,探索开发股权捐赠和慈善信托等全新的捐赠形式。为公募基金会建立完善的造血机制。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总收入6259万元 总支出5038万元

    2016年制定的筹款目标为620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总收入为6259万元,总支出为5038万元。

    收入方面,从业务分类来看,2016年公益专项基金、联劝统筹资金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前者由联劝分享公募权并协助公益组织进行筹款,后者为联劝主办的大型筹款活动。

    从捐赠用途上看,限定性收入为主要形式,占比75%。从捐赠渠道上看,线上捐赠占43%,其中,联劝网、腾讯公益乐捐与蚂蚁金服公益是主要的线上筹款平台。

    支出方面,2016年支出金额较2015年增幅36%,公益支出主要用来资助领域为儿童、教育、助残等11个领域。全年共支持263家机构378个项目。

    公众筹款方面,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通过与联劝网、腾讯公益乐捐、蚂蚁金服公益等互联网筹款平台的合作,2016年互联网筹款2977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49%。

    据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志云介绍,“一个鸡蛋”是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内9家民间公益机构于2010年12月发起的公益项目,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学期间每天都能吃到一个鸡蛋,以改善他们的营养状况。

    2016年,一个鸡蛋项目在腾讯公益与蚂蚁金服公益平台进行筹款,腾讯筹款额957,530.83元,获得122,689人次支持,蚂蚁金服平台筹款额3,730,675.38元,获得454,637人次支持,合计筹款近469万元,获得支持超过57.7万人次。

    “一个鸡蛋”项目至今6年,截止到2016年春季学期,项目已经覆盖云南、四川、广西、贵州4个省份78所学校,累计共有近10万名学生及老师受益。

    企业捐赠方面,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2016年企业筹款为2338万元,占总收入的38%。

    谈及如何让筹资的路走的更远,王志云强调两点:

    第一,是联合劝募,支持民间公益,站在公益伙伴的身边,推介资源、协助打磨筹款产品、收集分享公益伙伴的成功案例,链接捐赠人和公益伙伴。在筹款后的项目和公益展示上强调负责任、合法依规、长情陪伴。

    第二,要设身处地的站在捐赠人的视角思考。筹资之路要走的远,需要能换位思考,理解潜在的捐赠者为什么要支持公益,为什么要支持你的项目和活动。理解的基础上再挖掘他们的潜力和热情。筹款等于筹人心。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总收入4956万元 总支出3289万元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新阳光)2016年制定的筹款目标为500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总收入为4956万元,同比增长24.9%,其中捐赠收入为4844万元,同比增长32.9%;总支出为3289万元,其中公益活动支出3218万元,患者救助支出2318万元。

    公众筹款方面,新阳光主要通过与腾讯公益、支付宝、京东公益等互联网筹款平台的合作,2016年公众筹款3394万元。据新阳光理事长刘正琛介绍,2016年,在腾讯平台上线的“生命礼物”的项目,共资助患者225人,募集善款914万元;同样在腾讯平台上线的“病房学校”项目,服务患儿人数达2524个,开展常规课程4209节,集体活动次数249次,带动志愿者3161人,时长8551小时,募集善款总计310万元。

    企业捐赠方面,新阳光2016年企业筹款为1441万元。刘正琛认为,在和企业沟通筹资时,针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关注重点,比如博世公司在选择时,主要看我们对社会问题的界定是否清晰,是否和企业的慈善方向一致,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是否足够的专业和细致。

    谈及如何让筹资的路走的更远,刘正琛提出以下几个思路:

    首先,是筹款团队的建设,国内的公益组织和国外相比,同等规模筹资量,筹资团队人数可能不到国外的一半,能力也有较大的差距。在互联网筹款方面,应有专人专职做互联网筹款方面的工作,由专人去做互联网平台的对接。

    其次,要用心做公益,挖掘出真正能够触动人心的真实故事。

    再次,在工作流程方面,不断的改进、学习和优化,不断的提升效率和技术。

    最后,筹款很重要,但筹款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对服务对象的服务,解决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