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不做首富做“首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挪威首相点赞马云的全球责任
不做首富做“首负”

    马云向索尔贝格介绍阿里巴巴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有很多政府领导来访阿里巴巴,但他们很多人来到,都是讨论商业、合作、财务支持或其他事情,而这是首次我们有政府领导前来讨论可持续发展。”4月9日,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马云致辞欢迎到访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时,如此说道。

    在各自的政商界身份之外,索尔贝格和马云二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因此,他们的对话,围绕着公益、环保、教育等核心词展开。

    “14年前我去达沃斯,那个时候我们完全没有钱。我去那儿是学习如何赚钱,因为我知道那里有很多的企业家,但当天他们讨论了社会责任,全球化,我学到了很多。如果你想要做生意,你就必须更能负责任。你必须学会分享、做许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马云说。

    “这个世界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我们要如何让我们的消费者的消费方式是对环境更友好的?我们面对的这个挑战是极度重要的,这也就是为何,不仅是马云及阿里巴巴的公益工作如何重要,你们的商业如何运作也很重要。”对于马云在公益与环保等领域担负起的全球责任,索尔贝格毫不吝啬,送上了一个大大的赞。

    众所周知,作为一位有着巨大国际声誉的企业家,马云在商业领域的头衔,有这么几个: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江商会会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

    而马云为人所知的更多身份——比如,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一号志愿者、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理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等,以及个人微博认证的“乡村教师代言人”,则在他的企业家背景之外,构筑了另一番图景:对一个企业家而言,既是事业的格局与视野,又是生命的韵味和使命。

    环保与发展:

    马云的公益轨迹

    2013年5月10日,马云宣布,结束自己14年的阿里巴巴CEO生涯,将把更多精力放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关注水、空气和粮食。实际上,后来的行动又为这个清单增添了一个词——教育。

    这一年,马云夫妇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捐赠300万美金,此奖被称为“超豪华版诺贝尔奖”。同年他又捐给中国全球保护基金500万美元。

    随后,接连几个备受瞩目的公益大手笔,不论是大额资金捐赠,还是具备国际视野的公益方式,都让马云成为当之无愧的2014年度首善。

    2014年4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宣布,捐出阿里巴巴集团2%的期权,成立公益信托基金,用于环境保护和教育等多个领域。这样一笔捐赠刷新了2014年和马云个人捐赠的多项纪录,按目前股价,这笔捐赠超过50亿美元。

    这笔巨额捐赠令中国公益界又惊又喜。“这是划时代的,”有评论称,“十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现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超出了数百亿级别。”

    同一年,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并于次年4月作出首笔捐赠,设立了一亿元人民币的“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为马云个人出资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两年之内,基金会设立了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出1000万元奖励100名优秀乡村教师,随后又启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投入2亿元表彰潜在的乡村教育家……

    2015年,投资10亿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会,资助香港青年创业,一个月后,出资百亿新台币成立台湾青年创业投资基金会……

    同年4月,马云联手马化腾,在宁波宣布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马云在接受采访时曾袒露心迹:“其实我和太太在创业之初还没什么钱的时候就想好了,50岁之前赚钱,50岁之后要投入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现在有这个机会了,要赶紧实现自己的愿望。之前我们花了大量精力做方向规划、设立架构,现在终于做得差不多了。我感觉到自己已经50岁了,公益的事情要赶紧做起来,不能再拖了。”

    这一种赤子的心迹,于今已划出美丽的轨迹。

    “我已经捐赠了(按目前的股价)超过50亿美元的股票用于设立这个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聚焦于这样几件事,一是教育,二是环境,三是健康。这些是我们一直以来就集中在做的事。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一个团队,建立一种理念,去做我们认为是正确的事。因为我曾经是一名教师,我试着帮助更多的教师,所以马云公益基金会聚集于教育。”在4月9日的会谈中,马云这样向挪威首相剖白自己的心迹。

    首富为首负:

    马云的公益哲学

    这一轨迹,既是对马云所作承诺的印证,也是他个人对生命思考,对公益哲学思考的拓展。

    “我认为,企业家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家。当今,各国最大的问题都是经济问题,而经济问题的第一担当者、第一责任人是企业家群体,我们必须要有这份担当,必须要学习。希望媒体不要评比‘首富’头衔,我最怕看到谁是首富,这样的财富评比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并不好。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一个人的财富值,‘首富’应该是‘首负’,负责任的‘负’。”马云曾说。

    这个“负”,就是负责任。企业家精神宏阔而又细微的体现,在于以高效工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也在于以高度情怀推进人类公益的进步。

    时至今日,最令马云骄傲的,不是淘宝、天猫的GMV,而是他和阿里巴巴建立起的一套社会诚信体系。

    虽然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今日已成为中国最大独角兽公司,但马云创立支付宝的初衷仅仅是,“帮助中国人建立一个诚信体系”。

    支付宝现在做成了“中国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公益性网络平台”。

    据统计,2016年,包含来自淘宝公益宝贝、淘宝公益店铺、淘宝公益众筹、蚂蚁金服爱心捐赠、网安志愿者及大众评审等阿里巴巴业务产品公众参与人次约45亿,获得公益捐助金额约4.9亿元。

    2014年,阿里巴巴布局农村战线,用电商扶贫,着手解决农民“买进来”和农产品“卖出去”的问题,给农村和农民配备可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天生自带公益属性的村淘项目随即诞生。仅2016财年,就有超过800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完成超过200亿元的销售额。

    重庆奉节县草堂镇竹坪村的贫困户蔡茂林是受惠者之一。村淘服务站开业当天,他收获了上万元佣金。

    换一个角度,我们也可以读到一组有意思的数据。

    网购本身作为一种绿色消费方式,为整个社会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减排效应。据中国社科院数据,2016年,阿里零售平台相当于贡献减排3800万吨二氧化碳,是709万亩森林、近2个太湖水域产生的绿色效应。

    公益与环保,在于马云,在于阿里巴巴,每时每刻都是进行时。

    价值与行为:

    马云的公益辐射

    对于马云和蔡崇信以公益信托的方式设立基金的行为,比尔·盖茨表示:“在中国公益事业不断发展的这个关键时刻,这将会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

    这种示范效应,最直接和最快的反应,就在阿里巴巴内部。

    在马云的影响下,公益早已延展为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一部分。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公开承诺,将拿出每年营收总额的千分之三,投入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和社会志愿者管理,关注焦点为水和空气。这一举动,创国内企业可持续公益行为之先河。仅2017财年,阿里巴巴通过集团公益基金实际捐赠支出超1.6亿,共资助国内外项目76个,其中环境保护领域项目51个。

    十余年来,从汶川地震,到江苏阜宁大风灾害,每一个需要援手的地方,都能看到阿里巴巴员工的身影,阿里巴巴集团为救灾累计捐助也数以亿计。

    在阿里巴巴,有一项著名大奖,无关业务、无关KPI,只关公益——“感动阿里奖”。11年来这个奖颁发了6次,得主都是舍己为人的爱心员工,其中包括“最美妈妈”吴菊萍,她用双手托住了从10楼坠下的2岁儿童……

    不论是“润物细无声”的员工行动,还是危难时刻显身手的公司表率,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固定属性。

    “15年前,阿里巴巴在公司成立之时,就确立了以社会责任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和行为准则。‘回馈社会’的理念已成为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阿里人为改善社会生活环境作出的贡献,让我无比自豪。”马云说。

    (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