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
地方动态
2016年全国登记认定500家慈善组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天津:推进在社会组织中设立政治委员

    2016年底,天津市“两新”工委印发的《关于在非公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设立政治委员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试行)》。2017年3月17日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委印发《关于在社会组织中设立政治委员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在市级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第一期上进行专题培训辅导,拟在4月底召开全市在社会组织中设立政治委员,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会。

    根据《方案》安排,6月底前,实施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实体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委员设立工作。9月底前,按照《通知》在全市社会组织和分支机构中层层设立政治委员。对规模较大、会员单位较多的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要通过建立直接联系点、单位领导直接抓等形式跟进指导,确保层层设立政治委员要求得到落实。对党员数量少、联建党支部或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采取支部选、群众推、上级派等方法,保证把《通知》要求落到实处。11月底,市社会组织党委将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的学习宣传贯彻,对政治委员的设立和开展工作情况检查一遍。

    (据《天津日报》)

    北京:建立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方联动项目库

    4月12日下午,北京市社会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已建立“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库,目前已有178个项目入库,面向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失独家庭、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自2013年开始,北京市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三社联动”试点。“今年,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北京市首次建立了‘三社联动’项目库。”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杨宝伟介绍。

    据介绍,“三社联动”项目库目前已有178个项目在库。“这里面包括2015、2016年已经落地的108个项目,今年又新征集了70个项目。”杨宝伟告诉记者,178个项目均由社会组织申报,经过专家评审,并与社区需求对接,才能最终落地。

    今年新增的70个项目主要涉及精准救助。“以往对于低保家庭,主要是以发放救助金的形式救助,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救助后,将实现一对一帮扶,达到每户一档案的标准,根据每个低保家庭的需求,进行救助。”杨宝伟说。(据人民网-北京频道)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出台

    每年的6月30日是广东扶贫济困日。广东省民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近日制定《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管理。

    《意见》对非定向捐赠财产的使用范围作出界定。非定向捐赠财产是指捐赠人没有明确指定使用地域、受益人群和具体用途的捐赠财产,主要包括珠三角(含惠州)8市上缴省统筹资金;没有定点帮扶任务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向本单位、本系统募集的资金;捐赠协议明确由省统筹使用或没有指定使用地域、受益人群和具体用途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财产。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接收的非定向捐赠财产,重点支持原中央苏区、欠发达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及贫困人口超过4万人的县(市、区)的脱贫攻坚。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生产、提高技能、提供金融、资产收益扶持,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补助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的个人缴费及重大疾病救助等,改善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

    对于定向捐赠财产的使用范围,《意见》指出,尊重捐赠人的意愿,引导捐赠人将捐赠资金主要投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直接促进扶贫开发帮扶对象增收的项目。二是支持扶贫开发帮扶对象提高技能。三是为扶贫开发帮扶对象提供金融支持。四是建立资产收益扶持机制。(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