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
慈善如传世美酒,愈久弥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夏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世泽:
慈善如传世美酒,愈久弥香

    因为对慈善事业的投入,从2014年起夏轩已连续三年荣列慈善榜。图为黄世泽在中国慈善榜现场的领奖瞬间。

    从2005起,佳士得拍卖行接手了这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葡萄酒界拍卖盛世,拍卖会每年吸引着全球葡萄酒从业者的眼球。

    “勃艮第葡萄酒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口感非常纯净,很难有别的葡萄酒能出其右。”谈起勃艮第葡萄酒,和它打了十余年交道的黄世泽津津乐道,在他的眼中,慈善也应如此,他说,“任何事物,包括慈善,都如同葡萄酒一样,只有经过时间的积累才会流芳百世。”

    黄世泽是夏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虽名不见经传,但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凭一己之力将法国勃艮第的传世美酒介绍给国人,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发展了600多家经销商。

    而作为一家小型企业的领头人,黄世泽在企业创办未久就率领夏邦投入慈善事业,这也多多少少出乎众人的意料。

    用黄世泽自己的话说,是执着的信念成就了他的事业,也是这份执着在他心中埋下了慈善的种子。“我从来没有考虑涉足慈善能为夏邦带来什么,但如果夏邦要比别人做得好,它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要比别人多,任何事情的‘舍’与‘得’都一定是呼应的。”

    美酒传天下 慈怀济世人

    葡萄酒界自古流传这样一句俗语:“全世界的人都喝波尔多酒,但法国人只喝勃艮第酒。”一瓶上好的勃艮第葡萄酒往往有着勾魂的香气与丝绒般的口感,以及那不菲的身价,令人难以忘怀。

    但勃艮第葡萄酒闻名于世还在于它诞生在一片慈善的沃土上。

    1443年,在勃艮第的伯恩镇,法国掌玺大臣、勃艮第公爵尼古拉·罗兰与妻子为了收留无钱就医的穷苦病人,以一生积蓄修建了伯恩济贫院(Hospices de Beaune)。为修筑医院和维持开支,当时的贵族纷纷向济贫院捐赠葡萄园。经过500年来的捐赠,伯恩济贫院现拥有62公顷的葡萄园,而如今在每瓶葡萄酒的瓶身上,都能找到葡萄园捐赠者的名字。

    从1859年开始,伯恩济贫院以拍卖的形式来确保医院每年有足够的资金维持运营,这一传统流传至今。虽然济贫院在1971年将其救济和医疗职能转移到了一所新建的现代化医院,但其仍作为一年一度的慈善拍卖圣地,每年都吸引着全世界葡萄酒行业的目光。

    黄世泽向《公益时报》记者介绍说:“伯恩济贫院的这场拍卖会在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举行,为期三天,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葡萄酒拍卖盛宴。在这场拍卖会上,买家看重的更多是名誉,所以成交价自然不会低。”

    作为拍卖会的重头戏,每年都有两桶酒被评为“总统特选”,而拍卖这两桶酒的任务也通常由名人来担当,世界上众多名流政要、皇室成员和演艺明星都义务担当过拍卖师。

    由此,伯恩济贫院已成为勃艮第葡萄酒文化的一种精神象征,而这场盛事也向来被视作勃艮第葡萄酒的晴雨表,为来年的勃艮第酒价提供参考。

    据了解,2016年,第156届伯恩济贫院拍卖会所得善款为839万欧元,创下历史第二高纪录,这笔拍卖收益将全部捐赠给济贫院供医疗、养老、维护历史建筑及艺术珍品之用。

    香自酒中来 情归侨乡去

    2002年国庆,初游法国的黄世泽和当时大多数的国人一样,对葡萄酒没有太多的认识,一次与法国葡萄酒的相遇就这样发生了。

    “当时在国内喝张裕晚采,也就是一瓶多的酒量,那天晚上竟然喝了3瓶当地的葡萄酒,而且第二天起床也没有一点不舒服的感觉。”黄世泽说,他从那时就喜欢上了法国葡萄酒,而这种喜欢逐渐发展成着迷,此后的几年间,他拜托在法国的亲戚朋友持续捎来法国葡萄酒,也主动对葡萄酒知识进行更深的了解。

    2009年,在法国勃艮第的一次聚会上,一位日本商人无意间说的一句话刺痛了黄世泽的心:“你们中国人也懂喝勃艮第的酒?!”

    现在,每当回忆起当时的场面,黄世泽仍是心酸得难以自控。“其实我非常敬佩日本商人的做事风格,他们会采购全世界最好的产品运送回国。但是我们的国家被外国人看不起,这让我非常难受。”他说。

    黄世泽家族大部分人世代旅居法国,对于日本商人的轻蔑之词,黄世泽表面上不动声色,但有着浓厚华侨情结的他却在那一刻暗暗发誓,一定要把勃艮第的酒带给国人分享。

    为此,黄世泽竟然果断放弃了在国内的公务员职务,一心一意要把勃艮第葡萄酒在中国进行推广。

    当年回国后,黄世泽在家乡成立夏邦,次年,为了让公司更好地发展,他将夏邦迁往上海,自己则是奔波于家乡、上海和法国三地,并在全国拉开巡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八年后的今天,夏邦已经在国内布局四大分公司,拥有600多家经销商,成为勃艮第官方的中国合作伙伴,与该地区的30多家著名酒庄达成了中国区的独家合作伙伴关系。

    坚守求品质 执着迎信念

    勃艮第是法国古老的葡萄酒产区,在世界上最昂贵的50款葡萄酒中,勃艮第占了37款。

    一千多年前,勃艮第西多会的修道士们亲自用舌头遍尝脚下的泥土,将味道相近的土地用围墙围起来,以此保证每块土地上种植葡萄的成色统一;千百年来,勃艮第种植的葡萄也只有一成不变的黑皮诺(Pinot Noir),于是勃艮第葡萄酒也远不及波尔多的种类众多;勃艮第葡萄酒向来产量稀少,勃艮第人坚信,低产量方能确保酿出伟大的葡萄酒……

    但正如黄世泽所说,勃艮第葡萄酒永远追求优雅、芬芳和对土地的忠诚。这片土地上的人相信,只有最好的土地才能酿造出最完美的葡萄酒。这里的人相信自己,保持自己的个性,信仰自己的土地。勃艮第人相信自己的土地上酿出来的葡萄酒是最好的,不会轻易去迎合批评家的口味。

    黄世泽说,刚开始在全国做巡展的时候,国内的同行对夏邦十分不看好,他说:“勃艮第葡萄酒在国内知名度小,推广不易;产量低,盈利有限;色泽浅,识货者少。”

    “但我坚信,除了赚钱之外,生意人也要有别样的追求。”黄世泽把勃艮第人的精神也复制到自己身上,他认为,“把最好的产品带给身边的人,发光发亮是迟早的事情。所以夏邦始终坚守信念,专心致志推广勃艮第葡萄酒。”

    而作为一家小型企业,夏邦在第一个十年中就热心涉足慈善事业,这再一次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

    如今,夏邦葡萄酒已成为国内众多慈善拍卖会的上乘拍品,也是许多慈善场合的指定用酒。

    黄世泽并不认为自己过早投入慈善。

    “任何事物都如同葡萄酒一样,只有经过时间的积累才会流芳百世。勃艮第葡萄酒入口的第一感觉是酸,但它之所以成为顶级好酒,就是因为它的高酸带来的陈酿潜力,让它在时间的作用下产生变化,它的口感非常纯净,很难有别的葡萄酒能出其右。”黄世泽这样诠释了他的慈善之道。

    能者济天下 欠者善其身

    对于未来的慈善步伐,黄世泽已有了自己的规划,他已与夫人商定用自己在夏邦的股份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多年往返于国内外的黄世泽目睹了大量优秀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只能从事餐饮等相关行业,浪费了祖国、家庭和国外资源的培养;另一方面,国内贫困山区的孩子又苦于接触不到优秀的教育资源。教育、就业等资源的不匹配是黄世泽的心中之痛。

    黄世泽表示,今年就开始实现自己心中的想法,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高校开展1000场无偿的葡萄酒品鉴会,让年轻人在踏入社会之前就能了解葡萄酒知识、了解健康饮酒的方式、了解公益慈善事业。他希望能用夏邦的优势,一方面对大学生开展葡萄酒的正确宣传,一方面能吸引海外优秀的留学生回国发挥所长。

    按照黄世泽的估算,一场品鉴会下来需要1万多元的成本,三年千场,对于夏邦来说不是一笔小数字。但他认为:“如果夏邦要比别人做得好,它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要比别人多,任何事情的‘舍’与‘得’都一定是呼应的。”

    “利用自己的优势,从身边做起”,这是黄世泽所坚持的慈善道路,他说:“夏邦很小,只能做到这些,但我的员工会因此对我的信念更加认同。我经常说,慈善应从身边做起,如果对身边的人更加关爱,一定有利于企业的前进。”

    黄世泽说,在中国的企业家中,他很佩服马云,不仅佩服他赚钱的能力,更佩服他只赚有良知的钱,因为马云说过,对社会有不良影响的行业是他绝对不会涉入的。

    “马云捐赠了100多亿还说‘我能为大家服务,是我的荣幸’,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社会尽一些微薄之力呢?我觉得,小企业要有小企业的做法,要尽力为国家分担一些事情。如果我能影响到我的合作伙伴,影响到身边其他的小企业,我就觉得心满意足了。”黄世泽对记者说。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