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人物
   第16版:慈善人物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项目
   第25版:慈善项目
   第26版:慈善项目
   第27版:慈善项目
   第28版: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古润金:满腔赤诚回报家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人物

第16版
慈善人物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项目

第25版
慈善项目

第26版
慈善项目

第27版
慈善项目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古润金:满腔赤诚回报家国

    2016年3月,马中文化交流艺术盛典在马来西亚举行,完美公司向马来西亚乒乓总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中文化艺术协会捐赠善款600万马币,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档案: 古润金,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生在马来西亚,20多年前“带着浓郁的乡愁”回到广东中山创业。筚路褴褛作为侨商代表终有所成。秉承“根文化”情结,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他践行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心怀“舍得”。从希望工程到母亲水窖,六次获得中华慈善奖;从华文教育到“一带一路”,是东南亚与中国友谊的文化大使。

    语录:“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种力量来源于万众一心、济世扶贫。这种力量让我们深信,大家生活在同一蓝天下,应该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尽管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但是我们以此为目标,不断创新追求,直至接近……”

    1959年,古润金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一个清贫之家,作为第三代华裔,1994年返回中国创业、打拼,并成功创办了著名的侨资企业完美公司。

    “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改写自己的人生。”古润金说。自1997年在革命圣地延安捐建第一所完美希望小学起,完美公司与希望工程便结下不解之缘。截止到目前,完美公司已在全国各地捐建100多所希望小学,向中国希望工程项目捐款总额逾1亿元,圆了无数贫困孩子的“读书梦”。

    作为第一家支持“母亲水窖”项目的企业,十多年来,完美公司积极倡导,呼吁海内外供应商、各界友人参与其中,并长期关注和回访支持,迄今已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逾7400万元,帮助解决缺水地区特别是西部贫困家庭妇女儿童的饮用水困难。

    在大灾难面前,古润金同样慷慨解囊,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西南干旱等天灾面前,古润金挺身而出。2008年发生汶川地震,古润金第一时间赶赴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捐赠20万马币(约40万元人民币),并在当地为筹集赈灾善款奔波,组织策划赈灾义演晚会,这也是当时海外为中国地震灾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筹款晚会,筹得善款700万马币(约1400万元人民币)。

    要肯定。从2007年起,完美公司与中国禁毒基金会携手,不遗余力支持禁毒事业。目前,完美公司累计向中国禁毒基金会捐款达50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禁毒事业向纵深发展。

    20多年来,古润金和他领导下的完美公司向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赠总额达6亿元人民币,累计参与了多个社会公益项目,其范围涉及希望工程、西部开发、慈善救灾、环境保护、体育医疗、文化艺术和拥军优属等领域,逐步形成了以捐助希望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献血、支持华文教育、参与慈善万人行为主体的慈善公益体系项目。

    诚如,曾六度荣膺“中华慈善奖”的古润金所言,崛起的中华民族,侨商在其中承担了一种经济力量的责任,更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承担中华民族公益文化的推动责任,更要让“公益中华”成为一种世界语言。饱含浓浓的民族情感,对祖国有着满腔的热爱,古润金等爱国侨商在众多的社会活动中,塑造着新时期企业家朴实而丰满的公益形象。

    2011年,古润金亲自组织带队回祖籍国参加“马来西亚华教精英中国完美行”活动;2012年又参加“八闽文化走进泰、马”活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当地华人社会关心华文教育、参与华文教育。“我把华文教育植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因为这不仅是经济带,也是文化交流的纽带。”古润金说。

    此外,古润金和完美公司还积极开展了众多中外交流活动。如:支持“加油!2008希望工程快乐体育运动会”,让海外儿童到中国来,与中国的希望学校青少年一道,共同为灾区、为北京奥运会加油;捐资百万建广东华侨博物馆,推动华侨文博事业发展;组织马来西亚国家青少年乒乓球代表队与中国女乒切磋球技,促进两国体育文化交流,增进双方友谊……

    在时代的洪流中奋楫前行,古润金和他的完美公司始终怀揣一颗赤诚的“侨商”之心,秉承“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同胞精神,以侨心、侨情、侨智、侨力,共同弘扬侨商爱国爱乡的民族情怀,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文明交流、国家合作的“和平通道”和“友谊桥梁”,在一次次的探索与创新中,演绎出别样的精彩,让中国梦想更加“完美”绽放。(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