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近九成网友表示所在城市无障碍设施被挤占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5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九成网友表示所在城市无障碍设施被挤占

    1、是否应该建立盲文试卷长效机制,保证视障人士相关权利?

    A、应该,保证能随时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91%

    B、不应该,属于个别情况。9%

    2、您所在的城市是否存在挤占无障碍化设施的情况?

    A、不存在。11.6%

    B、存在。72.8%

    C、严重侵占。15.6%

    3、你对保障残障人士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是否了解

    A、不了解。30%

    B、有一定了解。65.4%

    C、非常了解。4.6%

    4、你认为应该如何切实保障残障人士合法权益

    A、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公众认识。25%

    B、完善制度保障,推动法律落实。47%

    C、加强政府督导,严惩侵犯残障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28%

    截至5月25日11时

    近日,长春大学视障学生小倩(化名)一纸诉状将教育部告上法庭,要求教育部公开视力残障人参加考试能够获得的合理便利措施,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该案。

    去年9月,作为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大四学生,小倩报名了12月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使用盲文试卷,但并未获得批准。“我当时递交申请,首先递交到长春大学学校的考务办,考务办老师很热情接待了我们,但是说可能会没有这样的考卷,后来我们爱是正常报名,到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去问,工作人员说国家还没有提供盲文试卷,可能还要等一等。”小倩回忆道。今年3月,小倩再次报考了四六级考试,但同样一直没有结果,最终在5月10日,小倩委托律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因为我已经大四了,没有办法保证一次通过,这可以说是我最后一次机会,我能等我肯定会等,我现在实在等不了了。”这是小倩的心声。5月16日,教育部考试考试中心官方回应表示:在中国残联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6月全国大学四级考试(CET)为视障人士提供盲文试卷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可以满足盲人考生参加CET的愿望。教育部考试中心社会考试处处长王伟表示:“关于盲文试卷一事,我们从去年就已经着手准备,但由于印制盲文试卷过程相对复杂,需要懂盲文的专业人士和特殊的制卷设备,而且为了保证试题安全保密,参加印制的盲文专家还要接受全封闭的‘入围管理’,5月5日我们跟中国残联取得联系,5月8日两家一起碰头,专门就此事研究了解决方案,到现在为止,所有前期的协调准备全部完成,到考试那天,肯定能够提供给考生一份盲文试卷进行作答。”

    事件的结果是好的,但是如此漫长的甚至需要诉诸法律才能获得盲文考卷的过程,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即便在有法律条文明确规定的情况下依旧难以执行,有学者表示,从受教育权到就业权,再到其他各个方面的权利,包括视障人士在内的残障群体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情况随处可见,比如大学专业对视障人士的限制、城市无障碍化设施被侵占等方面,如果长此以往,法律将只能是一纸空文。

    长期关注视障人士受教育状况的公益律师黄锐表示,教育部的回应值得肯定,但当下社会在残障人士合法权利保障方面还存在问题,比如视障人士个体差异,盲文考卷是否也能根据个体差异而有所调整,除了盲文考卷外,其他残障人士在求学、求职以及日常生活中所遭遇到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面对这一问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联合推出本期益调查——“盲文试卷缺位背后,残障人士权益如何保障?”

    结果显示,有91%的网友认为社会应该建立盲文试卷的长效机制,不单单是针对问题产生后针对个案出具试卷,而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满足视障人士的需求,仅有9%的网友人认为盲文试卷属于少数个体需求,无需长效机制。

    72.8%的网友表示在其生活的城市存在这样的问题,另外有15.6%的网友表示挤占无障碍设施的情况非常严重;仅有11.6%的网友表示其生活的城市中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65.4%的网友表示对残障人士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有一定的了解,而仅有4.6%的网友表示对于此类法律非常了解;有30%的网友表示对此类法律并不了解。

    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切实保障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47%的网友表示应该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并且切实推动法律的具体落实;28%的网友表示应该加强政府督导,对侵犯残障人士的行为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另有25%的网友表示对于落实对残障人士合法权益的保护,还是需要从公众人士下手,加强社会宣传。

    网友留言: 

    叶落知秋:现在连正常人的合法权益都无从保障,如何保障残障人士?

    你好2005:公众的观念亟需加强,有些设施是给予残障人士的,不应该被侵占。

    清风徐来:现在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能够惩治侵害残障人的行为。

    等待爱情:残障人士就应该积极维权。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