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钢丝善行团赴武汉捐助留守儿童
百度携手壹基金为自闭症儿童筹集196万元
全国首个中学保险教育项目步入十周年
鸟类科普主题活动走进北京后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5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个中学保险教育项目步入十周年

    2017年5月20日,“中国中学保险教育项目”十周年颁奖典礼暨“保诚杯”保险与安全知识大赛在珠海举办。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英国保诚集团主办,中国中学保险教育项目工作组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协办。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四川、广东等省市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中国中学保险教育项目”是在2007年由中国保监会、中国社科院和英国保诚集团启动的全国首个旨在全国中学生群体中普及保险知识,树立和提高学生风险、安全和保险意识,提升学生自我认知和规划未来的综合素质的公益教育项目。

    多年来,项目组秉承公益性、服务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宗旨,通过深入调研,研发教学读本,开展教师和学生培训,组织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举办年度“保诚杯”中学生保险知识竞赛等活动,将中学保险教育事业不断推向深入。

    其中,“保诚杯”中学生保险知识竞赛是项目重要的年度活动和组成部分。它为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帮助学生深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同时也是一个展示才能和风采的舞台,有助于树立青少年的自信心、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保险教育项目不仅仅是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和综合素质,更是培养中国青少年一份公民责任感。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向《公益时报》介绍了开展这个项目的政策背景。2006年,国务院出台保险业发展意见,当时称为“国十条”;2014年又出台一个相关文件,“新国十条”。文件明确提出要让保险知识进入中小学课程,加强保险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保监会、中国社科院和英国保诚集团,合作成立了项目组,在国内相关的省市学校开展“中学保险教育项目”。

    作为英国保诚旗下专门负责亚洲社区投资事务的平台,保诚亚洲公益基金执行董事Marc Fancy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内地保险需求也随之日益蓬勃,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国民保险意识,我们致力于透过这个项目,树立青少年必要的理财知识及风险防范意识,培养他们认识到长远保障及储蓄计划的重要性,助力他们成功规划人生,为中国的发展出一份力。”

    中国中学保险教育项目已成功举办八届全国赛和两届地方分赛“保诚杯”活动。内容涉及保险、金融的基础知识及安全常识。比赛形式包括:问答、抢答、辩论、征文、情景剧、模拟课堂、模拟法庭、手绘情景画、网络视频、教学教案评选等。项目已在全国十二个省、市的七十余所试点中学开展保险教育的普及工作,现已惠及七万名师生。一些试点学校的学生,通过在知识竞赛中获得奖项,而这些奖项可以作为申请国内高校自主招生的条件;还有一些同学通过多年的学习,从事了金融保险方面的工作。“通过保险知识的学习能够给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都带来积极的影响,对自己的未来人生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很多参赛学生如是说。

    国内相关专家表示:“中国中学保险教育项目”各方通过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合作领域,共同推进保险消费者教育相关工作,不仅推动了我国中学保险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而且使广大中学生能够树立起正确的风险和保险意识,掌握保险的基本知识,全面提升中国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