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智慧社区
信息服务工程在京签约
曲美开创公益新模式 为古村注入新活力
“口述历史”公益项目走进养老驿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注老年人心灵生活
“口述历史”公益项目走进养老驿站

    2017年6月9日,诚和敬旗下连锁化养老驿站集团——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携手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新历史合作社和新浪新闻频道共同推进的的大型公益项目——“讲述者——口述历史小站”正式启动。

    就老年人心理慰藉、口述历史等话题,政府主管部门、国内知名口述历史专家、养老产业代表及媒体分享了前沿观点与实践经验,并在共同见证了首届“讲述者——口述历史小站”公益项目的启动。

    北京诚和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寅在致辞中表示,诚和敬驿站公司作为北京市首家国资控股的连锁化经营的养老服务集团,秉承母公司“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贯彻“诚实、和谐、敬爱”的企业价值观,扎根社区,在不断丰富为老服务的同时,履行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希望让更多中老年人享受快乐生活,分享社会发展成果。

    谈到口述历史的意义,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左玉河表示,“其实口述历史不仅局限于历史,任何一个领域和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通过口述历史访谈,历史参与者能够将自己的人生经历、生活感悟以及对社会问题的看法,转化为一种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过去的历史,是历史学家的事情。而现在,历史同样属于大众。”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中国文化的脉脉相承来自于家族、家训、家传。所以老人的口述历史记录,对于当下的中国是极有意义的一件事。”在谈到做口述历史的初衷时,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国武如是说。一直以来,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也始终以“收集保护历史文化、支持乡村教育,文化教育传播”为宗旨,积极推动开展口述历史收集、保护、记录等公益项目,推动口述历史的大众参与。

    新历史合作社总编辑唐建光谈道:“我们都会老去,而我们推动口述历史的大众参与,也是希望有一天老去之后,下一代能够把我们的事情记录下来。”

    第二季“家·春秋”计划最佳文字记录奖《往先》作品导演、助教导演潘超说:“我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奶奶怕小孩子害怕,就把爷爷所有的照片都收了起来。所以对于爷爷,我一无所知。后来,我接触到了‘家·春秋’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了解到还可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了解和记录我身边的亲人。”

    此次,合作三方将为项目匹配最优质的人力、智力资源,对诚和敬驿站员工进行涵盖“口述历史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开题、口述历史资料收集和操作规范、采访技巧、拍摄技巧”等全方位的一对一导师制培训。通过为期三周的培训,教会学员通过挖掘老年群体的集体记忆,运用口述历史采集故事的方式,拉近与老人的心灵距离,并探索建立老年心理慰藉服务的新形式。

    项目通过“口述历史”小站在养老驿站落地将服务常态化的开展。学员们最终将分组完成五部不低于15分钟的原创口述历史影像作品。新浪新闻频道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平台展播方,将为影像作品的线上展映提供大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诚和敬在北京筹备运营近40家驿站,年底将实现100家驿站的连锁规模。今后,诚和敬驿站将与“家·春秋”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一同创建“口述历史”小站,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中,唤起公众、社会、公共机构对口述历史的重视,唤醒更多力量进入到口述历史领域。(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