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萤光支教”
为福建建瓯乡村教育注入新活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萤光支教”
为福建建瓯乡村教育注入新活力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郑个福

    从原有的甘肃全省14个市州、云南昭通市一区9县扩大到了福建省建瓯市14个乡镇

    师生互动

    建瓯教学点现场

    依托支援西部建设的大背景,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共青团上海市委的支持下,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的品牌项目“萤光支教”乡村教师培训项目于2012年7月正式启动。2012至2017年,“萤光支教”项目为贫困地区直接培训乡村教师23977名,项目累计受益者逾百万名。

    项目采用逐级进阶模式,变“要你培训”为“我要培训”;在精心准备培训内容的同时,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让学员能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进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项目共发放统计了超过22000份调研问卷,综合满意度达到97.43%。

    逐级进阶模式:

    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

    今年,“萤光支教”乡村教师培训覆盖面从原有的甘肃全省14个市州、云南昭通市一区9县扩大到了福建省建瓯市14个乡镇。“萤光支教”建瓯项目将通过两年时间的实施,预计培训乡村教师2640名,逐步推动福建省建瓯市乡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6月2日至11日,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会成功举办2017年“萤光支教”之“网一起”建瓯项目,顺利培训语文、数学乡村教师800名。

    除“网一起”外,“萤光支教”建瓯项目还设有“建瓯行”、“上海行”版块子项目。三大版块联动,采用“逐级进阶模式”,即入选难度依次增大,培训“福利与收获”渐次提高。

    接下来,“萤光支教”建瓯项目将陆续迎来“建瓯行”、“上海行”。8月,“建瓯行”将开设学校管理班、中小学语文班、中小学数学班。上海讲师将亲临建瓯教学点现场,为学员们开展讲座、研讨、同课异构等活动,预计培训乡村教师600名。“上海行”计划于年底开展实施,参训教师将前往上海参加为期两周的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参观学校、跟岗学习、研讨交流、异地教学、同课异构、文化考察等,预计培训乡村教师120名。

    “萤光支教”之“萤光熠熠榜样生辉”2016年榜样教师石鹏程(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钊小学校长)对“逐级进阶模式”评价说:“最美的培训就是从‘要你培训’到‘我要培训’的华丽转身,‘逐级进阶’就是突出培训本身的层次性,去吸引参训教师做自我成长式和渴求式的‘跳起来摘桃子’培训。创新培训走出了‘萤光支教’从量到质的再次飞跃。”

    高匹配度课程:

    最大限度满足学员需求

    2016年年底,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及时地对福建省建瓯市乡村教师进行了需求调研,调查对象包括建瓯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通过168份有效问卷发现,对于“目前最急需改变的现状”,63%的老师认为是“师资匮乏”,56%的老师则选择“教师专业能力及素养”,可见“萤光支教”项目的实施是势在必行。

    根据实际需求,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制定了最切合实际的培训计划,并首次将语文、数学纳入培训科目。合作方上海静安区教育学会为2017“网一起”建瓯项目精心配备了一流师资,并准备了高匹配度的培训课程,保证了培训的专业能力。两期“网一起”培训共有8名语文讲师、8名数学讲师,高级教师达15名。学科培训内容以理论结合实际案例,实实在在地帮助老师们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如:语文讲座《有效教学,引导学生濡染古韵芬芳》,数学讲座《激发数学学习兴趣,构建高效数学课堂》。此外,培训还精心准备了心理讲座,为参训教师们讲解了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教师心理调适等内容。

    “互联网+”:

    打通多维度沟通渠道

    “萤光支教”之“网一起”培训历来采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好视通”视频会议软件实现“同时异地”的线上培训。为提高师生间的互动效率,2017“网一起”建瓯项目在“互联网+”模式上再度创新,采用了“麦客”CRM在线提问表单工具、“Findoout”在线调查引擎,打通了多维度沟通渠道。

    在听讲过程中,通过“麦客”CRM,参训教师可以用手机随时提交问题。这样一来,更多的问题可以被讲师看到并获得解答,解决了以往现场提问质量欠佳,相似提问重复回答等问题。从“麦客”CRM后台统计来看,2017“网一起”建瓯项目语文、数学培训提问各808个、839个,两期总共1647个提问。也就是说,在800名参训教师中,平均每人至少提交了2个提问,可见参训教师参与互动的积极性非常之高。

    2017“网一起”建瓯项目通过“Findoout”在线调查引擎,统计和分析参训学员们对项目的评价。方便快捷的线上平台、引人入胜的名师讲座、令人期待的后续培训都给参训教师们带来了深刻印象,不少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培训心得。   (周海山)

    学员培训心得

    “强大的师资队伍、高端的网络信息技术,居然能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进行学习,令人惊叹。上海静安区专家老师们的分享不仅让我感动,还热血沸腾。”

    ——建瓯市芝山中心小学饶丹

    “因为跟上海作息时间不同,下午刚开始我确实有点睡意,但是老师们的讲座确实精彩,像给我们注入‘兴奋剂’。我就认真勤奋记笔记,手在写,眼在看,一点不想睡了。”

    ——建瓯市东游中学吴世珍

    “老师的讲座或深刻、或沉稳、或睿智、或思辨,滋养着我的心田,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决心重新破土而出,迎接教学春天的种子。我期待‘建瓯行’,期待继续学习,继续提高!”——建瓯市房道中学雷淑瑶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网一起’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它给我带来的影响却是终身受益的。”

    ——建瓯市迪口中心小学李远芳

    “非常荣幸的是,我被评为了优秀学员。我一定要继续努力,把这次培训作为一个新起点、新实践,在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建瓯市南雅镇黄园小学葛健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