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爱心青年帮:从大学开始的公益之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爱心青年帮:从大学开始的公益之路

    孩子们在科学小屋认真地学习

    助爱贫困果农慰问城市环卫工项目既解决了礼泉县魏北村等11个村苹果销售难问题,又给西安市5个区12749名环卫工人送去了爱心苹果。

    6月是高考季,也是毕业季,有一群大学生却在为公益奔走。

    这里有一群生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大学生,课余生活运用“互联网+”模式,为山区果农解决了滞留的50万斤苹果、慰问了一万多名环卫工人并送去了爱心、建造科技小屋为山区孩子圆科学梦……

    他们用爱心将大学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刘洋:力所能及就好

    刘洋,1988年出生,河北保定人,180cm的身高,阳光、帅气,说话直爽,喜欢运动,热爱旅行。

    2008年,经历完高考的刘洋考上了他如意的大学,没有了高中繁重的课程和考不完的试卷,富裕的的课余时间,刘洋并不想让自己做个“宅男”,因此他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

    “没有其他想法,只想单纯地增加自己的阅历,有一些不一样的经历,去看不一样的人生。”因为这个想法,他开始了自己人生的“公益之旅”。

    支教成为了刘洋公益之旅的第一步,听了师姐的建议,第一次支教他去了甘肃陇南山区的成县纸坊小学,也是这一次支教经历,坚定了刘洋后来做公益的决心。

    第一天上完课后,刘洋将自己带来的棒棒糖分给孩子们吃,当满教室的孩子欢呼雀跃地剥开糖纸尝鲜时,其中一个孩子却紧紧攥着糖果不肯打开。

    “你怎么不吃呢?”

    “我要留给妈妈,因为我妈妈从来没吃过这个。”

    孩子的回答让刘洋鼻头很酸,却似乎也没有能力改变,但从那刻开始刘洋坚定了要持续做公益的决心。

    山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刘洋的内心坚定了一个想法,一定要在每个假期到西北山区支教,因为这是目前刘洋能做到的。

    从甘肃的纸坊小学、卓洛小学、随固小学、刘咀小学到陕西的蓝田东村小学、秦北农民工子弟小学等,刘洋一共在西北地区支教了18所小学。

    “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力所能及就好。”

    支教之余,他还做了很多“牵线搭桥”的事儿。

    比如,介绍朋友为支教过的学校学生提供一对一资助。在甘肃、贵州一些学校,刘洋联系了认识的企业,由企业每年拿出5000到10000元设立奖学金,给品学兼优的孩子每人资助200-300元,并每学期颁发奖状,用物资和精神双重激励鼓舞山区的孩子。

    自此,从河北到陕西再到甘肃,支教西部山区18所小学、进矿区宣传保健知识、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陪伴空巢独居老人……刘洋的公益之路未曾停歇。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始终相信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越分享越多的东西。”

    毕业后的刘洋去了西安邮电大学当辅导员,带着他的学生们在公益的路上继续前行。

    杨敏:互联网+公益的尝试

    杨敏,1992年出生,陕西咸阳人,西安邮电大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光学工程专业,乐观善良、性格开朗、外向阳光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

    在这个善良、阳光、憨厚的90后男孩的身上有着一股对生活不屈不挠的“倔劲儿”,也是这股子“倔劲儿”让他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并备受关注。

    杨敏的家乡是以种植苹果为经济来源,2016年家乡的苹果大量滞销,他决定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于是,在辅导员指导下,他联合本校及周边兄弟院校“志同道合”的伙伴,对家乡礼泉县魏北村苹果滞销的原因进行实地调研。最终发现,由于山上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加之青壮年为了维持生计都去往城市打工,留守村里的老人和孩子无法打通销路,导致苹果连续两年滞销。又因果农无力筹建冷库,堆积如山的苹果已经开始溃烂,整年的辛勤劳作付之东流。

    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杨敏和伙伴们,决定帮助果农用当下较火的“互联网+公益+众筹”的模式来解决难题。

    于是,搭建了一店两微平台,通过微店、微信、微博进行宣传和销售,经过10天的努力,共销售了972箱滞销苹果,销往全国23个省份、4个直辖市。这让杨敏和伙伴们都很惊喜。

    第一次发力成功后,杨敏和伙伴们又想出了“助爱贫困果农慰问城市环卫工”的创意。于是,又联合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发起“爱心苹果送环卫工”活动,短短八天筹得善款389177.92元,27265人参与募捐,圆满完成了筹款目标。解决了礼泉县魏北村等11个村滞留的481100斤苹果,并给西安市5个区12749名环卫工人送去了爱心苹果。

    “通过‘互联网+公益’模式,能快速的搜索信息,整合资源,使得以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这种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公益带来的新生机,让杨敏很吃惊。

    “也许,用这种新型的公益模式还可以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马上研三了,这样的经历丰富了我的大学课余生活,也是对自己心智很好的历练,会一直继续下去。”

    齐婷婷:“科学小屋”建造者

    齐婷婷,1991年出生,陕西商洛人,是一个外柔内刚、喜欢写作、热爱生活的女孩。

    2010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现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大学生活期间,在接触了学校的“思源社”、“自强社”等爱心社团后,校园内外各类的公益活动常能看见齐婷婷的身影。

    除了做一些支教和志愿者活动外,在和家庭困难学生的接触中,杨家豪的故事让齐婷婷印象最为深刻,并且坚定了她一定要为山区孩子圆科学梦的决心。

    “我们刚走进他的家,他就像小大人一样向我们问好,帮我们搬板凳。”这个懂事的孩子今年8岁,是商州富兴学校二年级的学生杨家豪。

    杨家豪还有个姐姐,母亲不仅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照看70多岁的父母。全家六口人的生活仅依靠杨家豪的父亲外出打工勉强维持。

    “我做梦都想亲眼看见飞机,哪怕是有一架飞机模型!我特别想要上科学课,也许老师会跟我们讲许多科学的故事。”科学课一直是杨家豪最憧憬的,他觉得,或许那时候他就能离梦想更近一点。

    杨家豪的懂事和小小的梦想触动了齐婷婷,为此,她联合院校其他爱心人士从陕北到陕南,从黄土高坡到秦岭深山,每天6点起床,坐车四五个小时,身影穿梭于农村小学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之间,为山区孩子的科学教育做调研。

    “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设备,本应给学生开设的自然课和科学课并未开设,更谈不上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了。”

    “当给他们讲解轮船飞机、宇宙星空、电路实验和科学故事时,他们很兴奋,听的特别仔细,眼睛里是泛着光亮的;当我们送给他们放大镜、望远镜等科学小礼物时,他们拨弄着那些他们并不熟悉的小设备,脸上都是喜悦和满足。”

    为此,齐婷婷决定,联合校内和邻校的爱心人士,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为山区的孩子建造“科学小屋”,圆他们一个科学梦。

    “圆山里孩子科技梦——科技小屋”项目,从走访调研、公益众筹、器材招标到目前的科技小屋搭建,持续了9个多月时间。项目利用“互联网+众筹+公益”的模式,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先后有4395人参与了捐款,共筹得善款142173.43元,每个科技小屋会配置150余种科学实验器材和200余本科技读物。

    目前,已有三所科技小屋搭建完成并对外开放。

    “爱心从来都不怕小,微爱的汇聚,也会流淌成爱的海洋;公益从来都不只是付出,付出的累积,也会转换为成长的阶梯。”齐婷婷在公益的路上一直成长着。

    组建“爱心青年帮”

    刘洋、杨敏、齐婷婷都是 “爱心青年帮”的成员。

    “爱心青年帮”是刘洋发起组建的由西安邮电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学子组成的团体,意在用汇聚的力量做力所能及的公益。

    杨敏是刘洋的学生,因为家乡苹果滞留,作为辅导员的刘洋给了他解决问题的思路。

    刘洋研究生时和齐婷婷是校友,多年支教的经历,让他很了解山区教育的盲点,建“科技小屋”是他思考的结晶。

    礼泉苹果的滞销也好,建造科技小屋也罢,都是他领着“爱心青年帮”团队爱心的结晶。

    如今的刘洋、杨敏和齐婷婷,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就是为更多山区的孩子建造更多的“科学小屋”。

    刘洋理想中的公益,是一种“无为而治”的状态,每个人不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去做公益,不需要不远万里去偏远山村支教,而是可以在日常生活里、一件件小事里,投入一点点精力,就能参与。

    也许,进入科技小屋的孩子们一张张快乐无比的笑脸、对模型一刻不愿离手、对各种器材研究的那份专心致志,正是刘洋带领他的“爱心青年帮”做这些事情的意义吧。

    最后来听听走进“科技小屋”的孩子们的真实感受。

    高鑫宇:第一次进实验室,一眼看过去,太神奇、太酷了。激动,兴奋,想把那些充满神奇的东西都摸一遍,感受一下。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手动小手电,不用充电,不用电池,也不用太阳光,只需通过小手转动它的“小尾巴”,便能发电发光;还有一个神奇的东西——显微镜,在它的下面放一个神奇的载玻片,打开灯就能看到许多细小微妙的东西,真是太奇妙了。

    张宇田:小屋里许多东西都没见过,好想知道它们都叫什么,想学习它们的原理,想知道它们是怎么来的。许多试验品都吸引着我,让我特别想快点上科学课,听老师讲科学知识。

    刘梦杨:好多惊喜!有个老师把手放到一个不插管子的“水龙头”下面,让我们看水龙头流不尽的水。大家都很惊奇,有的同学说这并不是水在流,也有的说看到有电在驱动,经过观察,最终明白了原来是电驱动水在循环流动,好想知道这都是为什么。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