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校友捐资1000万设立
北大李莹文化艺术基金
关注老人健康
“暖心工程”启动仪式在如东举行
Visa宣布系列金融启蒙教育创新举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以金融教育助推“一带一路”
Visa宣布系列金融启蒙教育创新举措

    作为金融教育的先行者,Visa公司于2017年5月22日宣布了一系列面向中国青少年金融启蒙教育的创新举措,包括:旨在推动中国西部金融教育的“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并在今年发布第一个专注于金融教育的中文主题网站;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Visa将携手金融教育合作伙伴,沿茶马古道在四川与云南的五个城市和乡镇举办“金融教育嘉年华”校园金融启蒙教育活动。

    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

    由中国银监会公众教育服务中心指导、Visa独家支持的第二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汇聚了两百多位来自西部地区的教育专家、金融从业人员、非营利机构代表和新闻记者,围绕“财经素养教育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这一主题,探讨和分享财经素养教育的挑战、机遇和最佳实践案例,启迪金融教育创新思维,合力推动西部地区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普及和发展。

    专程从新加坡前来出席此次论坛的Visa亚太区金融教育负责人Hope Ewing表示:“凭借超过20年的金融教育经验,金融教育可谓已深入Visa的DNA。很荣幸能够在中国西部的枢纽城市分享青少年金融启蒙教育的观察与心得,并介绍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教育的最佳实践案例。”

    据悉,Visa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教育界的合作,提高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对青少年金融启蒙教育的重视与接受,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中国金融教育工作者的国际交流与学习,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推动国内金融素养教育发展。

    金融教育主题网站

    2012年,Visa曾针对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现状,在九个城市开展调研,累计收集问卷数据四万多份,调研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对于金融教育存在着极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学校、教师和家长意识到,及早开展金融启蒙教育,不仅有助于青少年理解金融工具,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而且还有利于提升其金融素养和未来财务健康。

    Visa在“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上宣布,为满足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对金融启蒙教育的需求,Visa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并计划在今年内推出第一个专注于金融教育的中文主题网站。会上,Visa对网站包含的培训工具和教材等免费金融教育学习资源向与会者做了介绍。

    金融教育嘉年华巡回活动

    Visa连续第五年策划并组织“金融教育嘉年华巡回”活动。今年,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Visa与“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的合作伙伴携手,沿茶马古道在四川的成都、西昌,云南的昆明、大理和沧源等地将开展创新且寓教于乐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播撒金融启蒙教育的种子,为沿线的青少年带去实用、丰富的现代金融知识。过去五年,有过万名青少年登上过 “Visa金融教育流动宣传车”通过体验理财足球游戏,学习金融知识。

    Hope Ewing表示:“此次嘉年华的路线‘茶马古道’,不仅是蕴含着丰富历史内涵与多民族文化积淀的古老商道,也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我们非常高兴能与众多合作伙伴再度携手,通过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拓宽沿途学生们的视野,提升他们学习金融知识的兴趣;并且通过教育扶贫,在贫困地区提高当地人们对学习金融知识的意识,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此次金融教育嘉年华巡回活动还得到中国人民银行下属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部下属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上海百特教育、网易公益、新浪公益、优酷公益、《公益时报》等合作伙伴及媒体的参与和支持。

    中国是Visa重要的战略核心市场之一,也是其全球金融素养教育的重要板块。通过行业倡导、教育探索实践和持续协同合作,在过去5年,加入“金融教育发展合作伙伴计划”的政府相关机构、金融机构、非营利机构和媒体超过15家,逾60万人受益于Visa和合作伙伴们策划组织的各类金融教育活动。未来,Visa将进一步探索适合本土市场和受众的金融教育模式,组织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进行金融教育普及工作,提升公众的金融意识。(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