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我国首套原创哲学童话全集发布
“第七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七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上还进行了《中国青年诚信建设新探索》新书发布

    7月2日,第七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联合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共同举办。

    论坛以“社会治理:新思想、新实践、新境界”为主题,集中研讨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陈宗兴,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世洪,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强,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马剑飞等出席。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0多个国家机关部委;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河北、河南、江苏、湖南、黑龙江、贵州、安徽等近20个省区市地方政府;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华为公司等30多家社会组织和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浪网等10多家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李金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本届论坛以“社会治理新思想、新实践、新境界”为主题意义重大。

    魏礼群发表题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治理的新进展》主旨演讲。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和政治远见卓识,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宝库中的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其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系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近五年来中国社会治理领域最为重要的创新性进展与创新性成果。经过初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同志社会治理思想集中体现在十个方面:人民中心论,民生为本论,公平正义论,法德共治论,体制创新论,不忘本来论,群众工作论,基层重心论,总体安全论,党的领导论。

    魏礼群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指引下,我国社会治理实践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的目标要求,从宏观社会治理到微观社会治理,从各领域系统治理到城乡社区治理,都大力度全方位地深入推进,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他着重讲了以下十个方面:筑牢改善和保障民生工程,推进社会治理基础性制度改革创新,构建国家安全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全面加强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

    魏礼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国社会治理思想创新与实践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不仅有效助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且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新境界,突出为四个新境界:开拓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的新境界;开拓了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的新境界;开拓了中华优秀文化与现代社会文明相融合的新境界;开拓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导向的国际社会治理关系的新境界。

    汪鸿雁、李培林、宋贵伦、张雪樵、齐晔、赵白鸽、孙甘霖、李强也在主论坛发表演讲。下午,五个分论坛“新发展理念与创新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传承历史文化与中国当代社会治理”“诚信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新互联网与社会治理创新”同时举行。闪淳昌、韩震、洪大用、张新宝、李晓西、李实、杨松、刘钢、龚维斌、沈水生、汤晋苏、沈水生、罗艳军、王春光、杨宜勇、董克用、丁元竹、陈东平、魏发志、祝华新、崔建远、尹田、孟庆国、张远煌等60余位领导专家发表精彩演讲和点评。

    据悉,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青年诚信建设新探索》新书发布。魏礼群、汪鸿雁、刘川生、王昕朋为新书揭幕。该书旨在进一步推动青年诚信建设,宣传交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师大中社院院长魏礼群教授主持主编,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作序。该书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三部委的大力支持,纳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智库丛书,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