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全国校园文明上网”征文活动在京启动
碧桂园职教扶贫结硕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碧桂园职教扶贫结硕果
首届毕业生薪酬超本科生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向杨国强赠送礼物,表达感恩之情

    7月1日,对贫困生实行全免费教育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举行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290位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9.66%,平均月薪3873元,超广东2016年本科生平均月薪,逾六成获基层管理或技术骨干岗,更有11人月薪突破万元,教育扶贫成果显著,获颁“广东省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牌匾。

    全免费的扶贫高校,

    全国独此一家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对贫困生实行全免费资助的大专,是一所具有慈善性质的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由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入4.5亿元主办,学院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管。

    从2014年9月正式开学至今,学院已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北四省招收学子1019人,并对他们实行全免费教育。

    “读高中时,母亲患了乳腺癌,需要高昂的治疗费用。无力承担学费和生活费的我面临辍学的选择,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继续读大学,而且是一所全免费,全慈善的学校。”毕业生黄道境在毕业典礼上回忆道。

    和黄道境一样,他的同学们也都来自贫困家庭。学院对他们的“全免费”包括:全额资助学费、教材费、食宿费、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学习用品费等,并补助寒暑假探亲往返路费。对有志于报考学院新设“学前教育专业”的优秀非贫困学生,学院将根据学生入校前成绩,发放不同层次的奖学金。

    产教融合,校企共育

    免费教育只是第一步,对于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来说,实施免费而优质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目标。“我们不仅仅要避免贫困家庭的学子在读三年期间因经济问题而辍学,圆他们的大学梦,更重要是通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掌握能够获取高薪的专业岗位职务素养和能力,从而实现其帮助家庭‘阻断贫困代际延续’的目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刘惠坚表示。

    据刘惠坚介绍:“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明确提出,我们要办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黄埔军校不培养一般士兵,因此,我们在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上,明确为企业培养基层一线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依托碧桂园的产业资源和链条支持,学院打造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专业人才校企共育,“碧桂园集团设置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理事长就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企业在人才培养上有更多话语权,从而使专业人才培养更符合企业实际需求。”

    据刘惠坚介绍,三年的学习时间中,前三个学期,也即用1年半时间,着重培养专业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第四个学期开始对学生进行专业岗位分流培养,根据细分岗位设置课程包,聚焦细化岗位技术业务能力,深化岗位知识和能力训练。

    最后一年,在分流强化基础上,确定学生的岗位职务,与企业联手制定岗位职务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配备1带1或1带2的企业导师,实施为期一年的“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过程。“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岗位职务能力强,符合企业精准需求,深受企业欢迎。”

    六成学生月薪比本科生高千元,部分月薪破万

    经过三年的学习,2017年7月1日,学院首届学生正式毕业。首届毕业生共290人,分别来自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四大专业。

    据刘惠坚介绍,四个专业的290名毕业生,就业率99.7%,就业对口率93.5%,平均月薪3873元。特别是,占毕业生总数62%的179位同学,在公开竞聘中,获得了施工技术主管、项目副经理、主管级管家等基层管理干部岗位和技术骨干岗位,平均月薪4835元,其中,11人月薪突破万元。

    2017年初,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月薪为3393元,其中本科生平均月薪为3726元。可见,碧桂园职院首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已经超过广东本科生,逾六成毕业生的平均月薪甚至比本科生高1109元。

    对于这些毕业的学子,作为学校创办人,杨国强在毕业典礼上勉励他们:“这个世界在乎的是你的努力和创造力。大家不要因为是职业学院出来的就自卑。你们就算考上了重点大学又怎么样,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成才呢?不见得读了名校就会怎么样,不是的。学校只不过是人生很短的一个阶段,能代表什么呢,接下来要用成就来说话,就是这样简单。”

    “曾经路口迷茫的少年,如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学子长大了。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将秉承杨国强叔叔的大爱精神,坚守信念,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报效祖国。”黄道境代表毕业生表示。(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