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表示自己或亲朋接触过虚假公益组织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表示自己或亲朋接触过虚假公益组织

    1.你听说过或接触过虚假公益组织吗?

    A、自己或亲戚朋友直接接触过。59.80%

    B、在网上、群里见到过、听说过。28.12%

    C、没有印象。12.08%

    2.你是如何分辨真假社会组织的?

    A、打电话去确认。21.98%

    B、通过民政部门的网站等官方渠道查询。58.51%

    C、凭感觉。19.51%

    3.怎样才能减少虚假社会组织?

    A、公众个人提高防范意识,不贪便宜,积极举报。33.66%

    B、公益行业及时发声,与虚假社会组织划清界限。27.62%

    C、政府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主动作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34.36%

    D、媒体发挥引导作用,加大舆论宣传力度。4.36%

    截至7月10日10时

    “截至目前,民政部未批准任何带有‘一带一路’字样的社会组织,凡是冠有‘一带一路‘字样且自称在民政部登记的组织均属于虚假宣传。”

    7月4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关于防范冠以“一带一路”字样的组织非法开展活动的提示》,真假社会组织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也指出社会上出现了将“一带一路”概念泛化、滥用的乱象,甚至以“一带一路”为幌子敛财聚财。

    比如没有按规定在相关部门注册登记或备案就乱设所谓的“一带一路”联盟组织、研究会、某某地区工作小组等,甚至乱拉赞助巧立名目举办论坛、研讨会、展会以及评比、竞赛活动等,收取高额费用。

    打着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旗号敛财的事在最近几年屡有发生。

    4月份,网上出现“慈善富民总部”人员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招收会员,并称“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策划组织大批会员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等地聚会的信息,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天津、北京、广西等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成功打掉了这一机构。

    同样在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在陆续接到社会各方的电话和信件询问后发出声明从未联合任何部门组建“国家数字资产研究院”等机构,也未向任何机构授予“中国双创联盟工作委员会”、“国家商品积分交易中心”、“国家PPP存量资产交易平台”等牌照。

    还有不少虚假社会组织发起募捐项目,引导公众进行捐赠,实际上并没有用于受助对象。

    对于这些真假难辨的社会组织,该如何识别呢?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专门设立了曝光台,先后公布了十三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三批未在民政部登记的组织名单。

    7月4日发布的提示再次声明:查验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名单,请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www.chinanpo.gov.cn。

    查验在地方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请登录地方民政部门官方网站或向地方民政部门进行咨询。

    社会公众如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可向民政部进行举报,举报邮箱为:jbshzz@vip.163.com。

    在政府部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作为公众个人,也需要擦亮眼睛,才能防止上当受骗。为了了解大家在辨别真假社会组织、公益机构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你知道怎样分辨真假公益组织吗?

    本次调查自7月7日10时开始,截至7月10日10时,共有1010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网友接触过或听说过虚假公益组织,说明虚假公益组织已经到了必须大力根治的时候了。

    59.80%的网友表示自己或亲戚朋友直接接触过,28.12%的网友表示在网上、群里见到过、听说过虚假公益组织。

    分辨真假社会组织有哪些途径?58.51%的网友表示自己会打电话通过民政部门的网站等官方渠道查询;21.98%的网友表示会通过打电话去确认。但也有19.51%的网友表示自己是凭感觉分辨。

    怎样才能减少虚假社会组织?这需要政府、公众、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34.36%的网友认为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主动作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33.66%的网友更看重公众个人的责任,表示公众个人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贪便宜,积极举报。27.62%的网友则强调公益行业及时发声,与虚假社会组织划清界限。

    网友留言:

    方南雨:离岸社团、山寨社团黑心发财、蒙骗百姓、诈骗财产,使得普通百姓轻则损失血汗钱,重则贻误病情、家破人亡!奉上民政部查询真伪网址,如果查询无果,请记得找警察蜀黍。

    扛大梁CEO:大自然的规律是:急功近利者、贪图小便宜者,自然会上这个当、受这个骗。

    水一泓63:只发声明似乎不够,还得依法打击!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

    ■ 本报记者 王勇